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8-26 06:13   https://www.yybnet.net/

帮扶干部正在帮助村民搬东西。

□特约通讯员 刘玉明 文/图

“这周的任务就是对已搬迁的群众进行回访,及时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不仅要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更要让他们能致富。”8月20日,天刚蒙蒙亮,三台县新生镇严安村第一书记曾俊和同事一行12人便驱车赶往该村3组的新村聚居点。

从“山民”变成“居民”

在新村聚居点,曾俊和同事们帮着搬迁群众收拾屋子,打理床铺和家具,直到群众家里干干净净才歇了一口气。曾俊介绍,严安村距离场镇较远,主要以深丘为主,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落后,许多贫困户居住在偏僻的山中。去年以来,该村陆续新建新村聚居点 7个,全村56户136名群众从山中搬进了新居,从“山民”变成了“居民”,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其中,严安村3组的新村聚居点就有贫困户18户26人。

“以前住在老人们留下来的土坯房里,环境差不说还特别不安全。”刚刚搬入新居不久的王柏万老人告诉记者,2018年4月,新村聚居点开工建设,新生镇的机关干部和党员代表随时前来参加劳动,积极为搬迁群众提供服务。新居搬迁的时候,对身体有问题、出行不方便的贫困户,该镇党员干部还主动上门开展服务,让搬迁群众倍感温暖。

“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全镇有 300 多名党员干部,先后2000余人次到严安、德民等新村聚居点为搬迁群众开展服务。”新生镇党委书记刘朝志说,在服务中,党员干部与搬迁群众同搬迁、同生活、共进退,拉近了干群关系,提升了党性修养,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在新村聚居点建设过程中,王柏万老人通过帮扶干部的牵线搭桥在施工队上班,每天有90元的工资收入,还能照顾在新生小太阳幼儿园读书的孙子,这让他十分感激。在该镇,像王柏万这样的搬迁人员就地就业的达20多人,他们在党员干部的帮扶下,先后进入公司“上班”。该镇还采取“支部+党员+企业负责人”的帮扶模式,对搬迁群众开展技能培训,以此达到“一人先就业,全家齐搬迁,最后能致富”的目标。

在聚居点笔者看到,青山绿水间,一座座青瓦白墙的房屋分外醒目;文化广场上,文娱设施一应俱全。“走的是水泥路,住的是小别墅,空闲下来还可以锻炼锻炼身体。”王柏万感叹说,现在和城里人一样“洋盘”了。

忙碌完毕,村民们搬来凳子,和帮扶干部围坐在文化广场上,围绕家庭收入、孩子教育、在家就业等方面,唠家常、谈感想。坐在一旁的曾俊耐心倾听群众的想法,认真做笔记,生怕遗漏了大家说的每一个细节。

“搬得出,稳得住,还要能致富。”曾俊说,在最初规划安置点时,镇党委政府就做好了长远的规划,计划在全村范围内种植沃柑800亩,通过发展地方产业,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实现增收致富。据介绍,截至目前,该村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3个,成功动员全村300户900人种植沃柑,第一批沃柑已成功挂果,预计增收达48万元。

新闻推荐

“绵阳·鉴赏”文化大家讲堂开讲

本报讯(记者郑金容)日前,2019年全市文化馆馆长工作培训会在三台举行。培训会为期三天,全市、县(市、区)文广旅局分管副局长及相...

三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三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