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父亲将房屋留给继母 子女否认遗嘱真实性

来源:绵阳晚报 2019-10-16 10:06   https://www.yybnet.net/

老人生前立遗嘱把房子留给二婚老伴,去世后,他跟前妻所生的三个子女却不认遗嘱,不愿继母变更房屋产权,双方因此发生矛盾,最终对簿公堂。日前,三台县人民法院对该起案件进行了审理。

■代洪明记者刘晏男

A父亲将房屋留给继母子女否认遗嘱真实性

1993年3月,三台籍女子李云嫁给同村组杨志,二人属再婚组合家庭。杨志与前妻育有三个子女,与李云再婚后没有再要孩子。

2004年7月27日,杨志和李云在县城购买住房一套。同年11月15日,杨志订立书面遗嘱,表示去世后愿将该房自有部分全部交由李云继承。2016年10月,杨志因病去世。杨志的三个子女因房屋的归属问题与李云发生纠纷。李云因此提起诉讼,要求对房屋的产权进行变更登记。

日前,三台县人民法院开庭受理了该案。庭上,杨志的三名子女共同辩称,三被告和父亲长期生活在一起,从未听说过立过该遗嘱,对遗嘱的真实性表示怀疑。

B法院:遗嘱真实合法房屋归继母所有

三台法院经审理,认定如下事实:2004年,杨志购买了县城一套住房。同年11月,杨志立下《遗嘱》,主要内容为:立遗嘱人与其妻李云在婚姻存续期间购有县城住房一套。立遗嘱人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十六条一、二款,第十七条第三款之规定,决定将前述登记在个人名下的住宅中属个人(本人)的份额房产于本人去世后由妻子李云一人全部继承。该《遗嘱》由律师代书后打印,有杨志亲笔签名和捺印,在场见证人均在《遗嘱》上签名捺印。

法院认为,公民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指定由法定继承人的一人或数人继承,本案争议焦点在于该遗嘱的效力问题:

一、关于该遗嘱的形式要件问题。首先,该遗嘱共一页,为打印件,属代书遗嘱。该遗嘱除由杨志本人签名外,也有代书人律师,以及另外两名见证人签名,形式上合法。三被告对该签名及捺印是否为杨志本人签署存在异议,并申请进行了鉴定。司法鉴定意见书表示签名真实,指印不满足鉴定条件,但不能就此否认遗嘱的真实性。在遗嘱中,杨志依法处理个人财产,遗嘱内容合法。庭审中被告方以一直与杨志在一起,不知道有立遗嘱一事、杨志与李云感情不好及杨志因脑梗住过院,不能清楚表达自己意愿来抗辩原告的诉求,法院依法不予采纳。

二、关于讼争房屋的权属问题。杨志与原告李云于1993年在三台办理了结婚登记,于2004年7月购买县城一套住房。尽管该房屋是登记在杨志个人名下,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十七条之规定,应当认定该房屋属于杨志与李云的夫妻共同财产,是双方共同所有。在杨志去世后,原告作为妻子,依法享有房屋二分之一的所有权。根据遗嘱内容,杨志所有的部分交由原告继承,原告现依法享有该处房屋全部产权。

综上所述,法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等相关规定,判决如下:登记于杨志名下的案涉房屋归原告李云继承所有。

新闻推荐

祖国 我对您深情告白

本报讯(记者李锦辉)手举国旗,精神抖擞,迈着矫健的步伐努力奔跑。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节期间,盐亭青年夜跑团...

三台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三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停电通知2019-10-08 23:46
猜你喜欢:
醉在酒香中2019-10-11 20:34
评论:( 父亲将房屋留给继母 子女否认遗嘱真实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