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领航方向赋能发展 三台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来源:绵阳日报 2019-12-31 07:05   https://www.yybnet.net/

党员在企业发展中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近年来,随着三台经济社会高速度高质量发展,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新”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已成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解决就业的重要渠道、转型跨越的重要力量,也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

为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三台以“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为目标,分类施策分类推进“两个覆盖”攻坚行动,支持和服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刘英胡渠刘玉明文/图

应建尽建扩大党组织覆盖面

“联合党委成立后,组织行业企业通过‘扶贫帮困捐款捐物+技术指导新农村建设’等方式,履行社会责任、提升行业形象,推动建筑和房地产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三台县建筑业和房地产业联合党委的党员们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给行业和企业发展所带来的潜在效益。

成立于2019年6月的三台县建筑业和房地产业联合党委下设党支部14个,有正式党员145名,覆盖全县57家房地产企业、24家建筑企业。在联合党委的领导下,各党支部以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党支部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为根本,抓实理想信念教育,引导行业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三台县以县委党建领导小组会整合力量推动工作,建立了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两新”组织制度,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系两新组织开展工作149次,解决困难问题189件。

在“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上,该县出台相关文件,对267个入库“两新”组织隶属关系进行了调整,对18个行业系统党建工作指导责任进行了明确,在相关部门牢固树立并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党建、抓机关也要抓两新的工作理念和要求。

同时,本着应建尽建的原则,建立“单建一批、联建一批、派驻一批、发展一批”工作台账,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行业组建等方式,加大组建力度,并实行挂牌销号制,组建一个,销号一个,实现了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全覆盖。2019年,该县单独组建党支部5个,建立联合党支部、功能型党支部30个,发展党员17名。

规范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寒冬时节,走进该县工业园区,一个个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党建制度张贴上墙,安全保障措施有力;一条条生产线有序运行,“党员示范岗”、“先锋模范岗”标牌鲜艳……这是该县狠抓规范化建设,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的一个缩影。

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阵地规范、活动有序”的基本要求,该县注重把企业中党性强、懂经营、会管理的优秀党员选为党支部书记,把有经验、威信高,善于做群众工作,表率作用突出的管理骨干和专业技术人才中的党员选拔为党支部成员,积极引导“两新”组织负责人为党组织提供必要的活动场所,配置必要的设施,制作悬挂上墙制度,组织召开“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和业务培训会,指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建立和规范了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确保党建活动有序开展。

在推动两新组织党的建设中,该县还根据每个“两新”组织主营业务的行业属性,针对性确定指导责任单位,选派党建指导员206名,项目化安排部署全县“两新”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重点任务,明确指导责任单位和党建指导员在每项具体任务中的职能职责,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方法,在完成软弱涣散“两新”党组织整顿工作的同时,分行业培树党建示范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行业健康发展。台沃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命名为“四川省第二批民营企业党建示范单位”。

创新载体提升党组织影响力

创新载体,开展经常性活动是“两新”组织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针对“两新”组织和党员的特点,三台县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党建活动载体,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亮明党员身份等方式,调动“两新”组织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释放出“党建促发展、发展强党建”的强大正能量。

重点推进“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扶贫行动。会同县扶贫办、工商联,结合“3+2”特色农业产业布局,成立了藤椒、麦冬、生猪养殖协会并建立党组织,跨乡镇组织农民开展技术培训、建立利益链结。2019年,该县共组织196个“两新”组织与140个贫困村开展结对活动,安置贫困人口就业435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345万元,助农增收4850万元。

以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为载体,采取集体股、个人股两种方式,整合各类资源、资金入股,积极探索推进“村党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社)+基地+农户”的“1+3”模式,指导和鼓励符合条件的村因地制宜建立经济、土地、劳务、旅游、富民置业等5大专业合作社,努力实现主体做强、农民增收、集体受益三大目标。

近年来,该县按照“五路共进、全域振兴”的发展布局和“先行试点、逐步推广”的工作规划,以立新镇高棚村、乐安镇断山村、双乐乡王家堰村等为代表的富民置业专业合作社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社员人均增收最多达到2152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最多达10万元。目前,相关经验相继在南路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东路乡村振兴试验区、西路农业供给侧改革综合示范区进行推广。

新闻推荐

台前幕后

结束表演的演员从舞台回到后台演员刘小玲与同事分享微信圈女儿和外孙包饺子视频演员用菜籽油卸妆川剧演出乐队戏迷观看表...

三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领航方向赋能发展 三台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