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三台全方位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来源:绵阳日报 2019-12-31 06: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刘玉明)“再过十多天就可以上市了,除去投入和乡亲们的劳务支出,每亩少说也有3000元的收入。”寒冬时节,三台县观桥镇湘江村二组的蔬菜基地里绿意盎然,儿菜、榨菜长势喜人,正在田间察看蔬菜长势的杨凉生掰着手指头向记者算了一笔收支账。

46岁的杨凉生是观桥镇湘江村人,在外务工多年,2018年,受“回引优秀农民工,助力乡村振兴”计划的感召返乡创业,先后流转土地100余亩,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蔬菜和稻鱼产业,成了当地返乡创业的致富典型。

近年来,三台县紧扣农民工服务工作职责和本土实际,坚持“奔着问题去服务,向着困难去攻坚”的思路,倾力营造农民工返乡创业优质环境,助力返乡创业农民工

实现从“农民工”到“企业家”的转变,促进县域经济迈入从“一家富”到“乡村兴”的新轨道。

为筑好“归雁巢”,该县建立了完备的返乡创业体系。依托工业园区、绵阳市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芦溪—立新统筹城乡示范区等,盘活闲置厂房等存量资源,在全县“1园4基地多点”农民工返乡创业平台建设的基础上,打造绵三路返乡创业走廊,北路统筹城乡返乡创业示范区、西路农业供给侧改革返乡创业示范区、东路乡村振兴返乡创业示范区、南路农村综合改革返乡创业示范区,多个农民工、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园和遍布镇乡的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点的“一廊四区多园多点”返乡创业体系,聚集创业要素,降低创业成本。

同时,该县出台了《三台县2018年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三台县促进返乡创业三十条措施》等政策文件,放宽返乡创业准入条件,简化审批程序,明确税收、建设用地、工商管理服务、劳动保障服务等方面优惠。建立三台县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资金,用于扶持三台县行政区域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返乡创办项目。按照“千名优秀农民工回引”计划,该县还以定向培养、定向回引为重点,把本土人才开发和外出优秀农民工回引相结合,为他们搭台子、找路子、给票子,力促他们返乡下乡创业,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就业。2019年,该县回引农民工680名返乡创办经营实体540家,带动就业2000余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47万元。

为推动返乡农民工创业工作,该县还以就业服务中心为基础,抽调国土、税务、城建、环保等相关部门人员全力为农民工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聚力返乡农民工创业“最多跑一次”。

针对返乡农民工创业项目选择、企业运营中出现的问题,该县急人所急、解人之忧,全程跟踪服务,保障企业有效运营。构建电子商务运营环境,拉近部门与创客、创客与顾客之间的距离,让服务及时到位;在县级媒体开设“农民工服务中心”栏目,宣传返乡创业政策、发布用工信息、宣传创业典型案例项目成果;邀请省、市专家对企业的经营模式、盈利能力、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预判,对“症”下“药”,现场指导,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排忧解难,增强他们创业信心。据了解,2019年该县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服务开展“零距离”服务67人次,为130余家企业开展“诊断式”服务200余次。

新闻推荐

恋爱期间小额花费法院认定:赠与

本报讯(何曦杜筱记者邓勇)情侣分手后对簿公堂,最常见的理由是涉及到恋爱期间的经济往来问题。近日,三台县人民法院在审理这样...

三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三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台全方位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