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脱”去庸懒散 振奋“精气神”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1-14 08:03   https://www.yybnet.net/

□王橙刘玉明

冬日的阳光刺破寒雾,把温暖洒在三台县芦溪镇永强村的土地上。像往常一样,周胜拿着扫帚等工具前去打扫门口的村道,捡拾垃圾、清除路边的杂草、砍掉遮挡视线的树枝……这些活儿在他手里驾轻就熟。

今年59岁的周胜是芦溪镇永强村5组村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帮扶下,他申请到补助资金建起了新房,还发展了产业脱贫致富。讲起脱贫的经历,周胜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说,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如今的好日子,给大伙儿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应该的。如今,他成了村里公益活动的“积极分子”。

扶贫先扶志。永强村村支书周运良告诉笔者,永强村有756户2182个村民,受地理条件限制,缺乏支柱产业,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加之村干部结构老化,组织能力有限,一度成了软弱涣散村。近年来,在镇党委的领导下,该村积极引导群众摒弃“政府要我脱贫,就得给钱给物”的思想,树立“我要脱贫”的思想,镇村干部也积极主动为贫困村民找项目,出主意,落实各项帮扶优惠政策。2019年10月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

在扶贫攻坚中,该村两委坚持把提升村民文明素质作为重要内容。完善《村规民约》,开展“五好家庭户”“星级文明户”等评比活动,村民素质不断提高,社会风气日益好转,村民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全村呈现出一派和谐、富足、安宁的气氛。

“我们村的精神文明建设群众性创建活动是由村党支部牵头开展的。”周运良表示,“活动中,我们以村小组为单位管理,组织引导帮扶责任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科技致富示范户成立志愿服务队,帮助群众解决各种难题。”据了解,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进百家门、听百家声、解百家难、助百家富”活动,努力实现“生活上扶贫、精神上扶志、智力上扶学、发展上扶技”,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利用农家书屋、党员干部现代远程网络教育的便利条件,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及政策法规,提高党员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抓法制宣传,加强普法教育,提高干部群众道德修养。规范党务、村务公开,完善村级调解制度,加大了民事纠纷调解和不稳定因素排除力度。

“在我们村,像周胜这样热心公益的村民不少。”周运良说。2019年11月初,村两委经村民讨论,决定新建一条从7组到绵三公路和村委会的公路,以方便村民运送农副产品。村两委讨论决定,在全村范围内,公开搞一次自愿捐款修路的募捐活动。在众多捐款者中,83岁的周运琼大娘捐了100元现金,其中有85张一元的纸币。这些钱,是老人平时捡废品卖,一元一元积攒起来的;坐了多年轮椅的残疾村民周洪林不顾村干部地劝阻,执意将低保金捐了100元。

在村(社区),每年的低保评定工作最棘手,但在永强村却不难。在2019年民评低保户时,已经享受多年低保待遇的残疾村民周玉伦没评上,村干部原以为周玉伦想不通。谁知周玉伦平静的接受了。他对记者说,村两委现在对涉及村民利益的事一律公开公正,民主评议,申请低保,都要把申请理由说出让大家比较、评议。他没评上,说明其他村民比他更需要。

新闻推荐

化“危”为“机” 出实招补短板促升级 看绵阳市如何打好生猪稳产保供战

三台明兴规模化猪场枫叶牧场明兴农业养殖场三一国际共享农场正大生猪代养场2019年12月29日,央视《焦点访谈》聚焦绵阳市生...

三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三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脱”去庸懒散 振奋“精气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