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李商隐的“巴山夜雨”时光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5-29 14:08   https://www.yybnet.net/

李商隐一生创作了很多诗歌

资料图片

公元851年9月,长安城已是秋风瑟瑟。处于牛李党争夹缝之中的李商隐遭遇仕途上的失意和爱妻去世的家庭变故,面对家中嗷嗷待哺的幼儿,也为了摆脱仕途上一筹莫展、毫无建树的局面,李商隐踏上了奔赴梓州(今四川三台县)的入蜀之路,开启了自己四年的蜀国之旅。

四年居蜀生涯,是李商隐一生中比较重要的时期,也是他诗歌创作的成熟期,更是他感伤诗风的成熟期。这期间李氏交游唱和、创作的诗歌,约占他全部诗歌创作的十分之一。

陷于党争 襟抱未开

李商隐(约813年-约858年)是晚唐时期的著名诗人,字义山,号玉溪生,又号樊南生,一生漂泊无定。李商隐出生于一个式微的贵族家庭,自小家庭清贫,八九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了,此后便与寡母相依为命,过着孤贫的生活。身为长子的他,也就背负了撑持门户的责任。

因为家境贫寒,成长环境十分艰苦,所以李商隐比普通人更怀有凌云壮志,更渴望能够在仕途上有所作为、光宗耀祖。

机遇终于降临。17岁那年,那个视他为己出,把李家振兴的责任放置在他身上,不惜用生命爱护他的远房堂父把他带进了权臣天平军节度使令狐楚家。令狐楚是骈体文的专家,非常欣赏李商隐的诗文,觉得这个年轻人有才华,就叫李商隐跟他一起生活,跟他的儿子一起交游。后来令狐楚还资助李商隐去参加科举考试。

李商隐接连考了三次都没有考中。第一次、第二次是没考上,第三次因为生病没有去考。25岁那年,李商隐第四次参加考试。当时的主考官跟令狐楚的儿子令狐袊是很好的朋友,在令狐袊的举荐下,李商隐考中了进士。这也可见李商隐和令狐袊多年交游结下的感情。

李商隐中进士的这年冬天,令狐楚病逝。在参与料理丧事之后,李商隐应泾原节度使王茂元的聘请,去泾州(今甘肃省泾县北部)做了王茂元的幕僚。王茂元对李商隐的才华非常欣赏,甚至将女儿嫁给了他。恰恰就是这桩婚姻,将其拖入了牛(牛僧孺)李(李德裕)党争的政治漩涡。

王茂元被视为“李党”成员,令狐楚父子属于“牛党”。李商隐的行为很快就被解读为对刚刚去世的老师和恩主的背叛,并为此付出了代价。838年,李商隐参加授官考试,在复审中被除名。这件事对李商隐最直接的影响是使得他获得朝廷正式官职的时间推迟了一年。不过,他并没有后悔娶了王茂元的女儿王晏媄。他们婚后的感情很好,在李商隐眼中,王氏是一位秀丽、温和、体贴的妻子。

839年,李商隐再次参加授官考试,得到了秘书省校书郎的职位。这之后,李商隐先后担任过弘农(今河南灵宝)县尉、秘书省正字,也因为卷入牛李朋党之争失去官职。

低微的官职、渺茫的前途,落寞之余,849年9月,李商隐得到武宁军节度使卢弘止的邀请,前往徐州任职。然而不巧的是,仅仅一年多的时间,851年春天,卢弘止病故,李商隐不得不再一次另谋生路。

梓幕期间 宾主情深

851年,李商隐经历了一次次重大打击。这一年的春天,他的妻子王氏病逝。从李商隐的诗文上看,他和王氏的感情非常好。这位出身于富贵家庭的女性,多年来一直尽心照料家庭,支持丈夫。也是这一年,李商隐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也因推荐人的离世失业。仕途上的坎坷,家庭的变故并没有给李商隐很长的时间去体验痛苦。

这年9月,被任命为东川节度使的柳仲郢向李商隐发出了邀请,希望他能去西南边境的四川任职。李商隐接受了聘请,把年幼的儿子托付给好友杨筹,简单地安排了家里的事情之后,从长安动身入蜀。10月下旬,李商隐到达东川梓州,授节度判官。

853年秋,当时与东川毗邻的西川节度使管辖的范围内发生了一桩严重的刑事案件。一个居住在东川节度使辖境内的人名姚熊,在西川境内斗殴。西川的当事人阿安直接向御史台控告。朝廷特令东川节度使派代表赴西川会审。

西川和东川关系密切,政治经济地位比东川重要,西川节度使杜悰是名相杜佑的孙子,唐宪宗的长女婿,曾任宰相,两度调任西川节度使,威望和地位都在柳仲郢之上。

853年12月,李商隐以幕府判官带宪制身份奔赴西川首府成都,与杜悰结识。在此期间,李商隐向杜悰寻求援引,写了《献相国京兆公启一》《献相国京兆公启二》等诗文。杜悰对他的诗文表示赞赏,但却没有给予他任何实际的帮助。

李商隐以幕府判官带宪制身份奔赴西川成都推狱,说明柳仲郢对李商隐还是相当看重和信任的。除了让李商隐起草许多重要文件、赴西川推狱外,还将他的职位一提再提,关心他的个人生活。为安慰失去妻子的李商隐,柳仲郢将州府乐籍中才貌双全的歌女张懿仙相赠,被李商隐委婉拒绝。

李商隐十分感戴柳仲郢的知遇之恩,在梓幕期间,为柳仲郢撰写了12篇文章,献给柳仲郢的诗文就有《献河东公启一》《献河东公启二》《上河东公启》《谢河东公和诗启》《细雨成咏献尚书河东公》《病中闻河东公乐营置酒口占寄上》《西溪》等,其所呈献诗文皆情真意切,委婉动人。

不难看出,李商隐在梓幕期间,是得到了柳仲郢的充分信任和关怀的。他与柳仲郢的关系亦很融洽,他们之间除了宾主关系外,更有朋友情分。

命运蹇滞 光华万千

李商隐在四川生活了四年,大部分时间郁郁寡欢。但却是他佳篇辈出的精华期,创作的诗歌主要包括自慨、悼亡、思乡三类题材。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李商隐的悼亡诗是蜀中时期特有的诗歌题材。851年,李商隐入蜀前,王氏刚刚去世不久,由于夫妻间感情深厚,李商隐十分想念,触景生情、悲从中来,常在诗中追忆往事,悼念亡妻,其悲伤凄苦之情跃然于字里行间。如《壬申闰秋题赠乌鹊》:“绕树无依月正高,邺城新泪溅云袍。几年始得逢秋闰,两度填河莫告劳。”再如《七夕》:“鸾扇斜分凤幄开,星桥横过鹊飞回。争将世上无期别,换得年年一度来。”分别运用比兴和反衬的手法抒发自己的缠绵哀感。

在经历了丧妻之痛以后,远离京城,远离子女,孤身一人远赴梓州幕府,那种孤独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强烈。此时的李商隐所思念的家乡,已经不单单是祖籍,还包括京城,甚至可以说是一个虚化了的能够安放他那漂泊无依的灵魂的家园。“人生岂得长无谓,怀古思乡共白头!”正是在这种情感的支配下,李商隐在蜀中写了大量的思乡之作。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历代传颂的名篇《夜雨寄北》:“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古往今来,很多人觉得该诗是一首爱情经典诗,是作者跟妻子的跨时空对话。如今不少学者对此提出了不同意见。此诗写于李商隐入蜀的后半期,也就是853年到854年之间,其妻已去世两三年。学者们认为巴山夜话里,李商隐与之“夜话”的那个“君”应该是从小一起交游的令狐袊。仕途上的不顺,李商隐渴望和已任宰相的令狐袊重归于好,用“西窗”拉近彼此距离,用青少年的回忆来打动对方,更是一种改变现状的渴望。然而,李商隐的愿望终究没有得到实现。

855年,柳仲郢被调回京城任职。出于照顾,他给李商隐安排了一个盐铁推官的职位,虽然品阶低,待遇却比较丰厚。李商隐在这个职位上工作了不到三年,罢职后回到故乡闲居。之后不久,李商隐在家乡病故。

新闻推荐

潼川古城:两江绕城流韵千年

三台梓州渡畔看廊桥(许峻榕摄)涪凯两江交汇处的湿地公园成为市民健身好去处(谢勇摄)涪凯两江环抱潼川古城(尹小龙摄)□本报记者...

三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债权转让通知书2020-05-14 00:51
评论:(李商隐的“巴山夜雨”时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