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16岁投笔从戎上战场头部受伤留下后遗症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9-04 07: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郑金容文/图

“有国才有家,我不怕死,保家卫国是每一个人的职责……”16岁就参军入伍踏上了保家卫国之路的吴孔朴,如今给记者讲起那段经历时,心中依旧感慨万千。

1943年,在抗日战争尤其是远征军战场紧急关头,三台县一大批学生毅然投笔从戎,掀起了知识青年入伍从军热潮,成为了“十万青年从军运动”之源。正在丰谷中学读初一的吴孔朴深受感染,毅然参军入伍,踏上了保家卫国的道路。

“那个时候,国家遭受侵略,我知道有国才有家,国没有了我们就是亡国奴。所以我要当兵,要保卫国家。”吴孔朴将入伍的想法告诉了父母,深明大义的父母满含泪水,将他送上了战场。

吴孔朴告诉记者,他还记得当时是和丰谷中学以及三台10多个学生一起入伍。因为大多是学生兵,根本不懂怎么打仗,所以他们被安排到泸州进行训练。半年后,吴孔朴随部队上战场,迎来了著名的老河口战役。

老河口位于襄河左岸,是湖北进入陕西的要冲。1938年以后,守军在这里修建了飞机场。驻扎在这里的飞机经常轰炸日军后方和交通线,给日军造成了极大威胁。日军计划除掉这个“威胁”,于是,1945年发动了老河口战役。

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吴孔朴被编入青年远征军206师。“虽然战场很残酷,但我既然入伍了,就不怕死。”吴孔朴和战友们在兵力和武器装备劣势的情况下,顽强抵抗,奋勇杀敌,最终抗击日寇达13昼夜,“当时伤亡很惨重,身边的战友们一个个倒下,但我们都没有退缩,继续杀敌,我也被日军的弹片击伤了头,留下了头疼的后遗症。”

1945年7月,作战结束后,吴孔朴因病返回泸州休整。后来,他还参加预备军官教育,学习各种军事技术。1946年6月结业后,获授少尉,后申请到汉口青年中学读书,至1948年学校停办便回家务农。

退伍回家后,因不懂农业技术,到三台新庙子与姐夫一起经营小生意,后回家种地。1951年参加扫盲教师队伍,开展夜校教学活动,还在丰谷胜利村、建设村、李家桥村民办小学代课等。

“他现在身体还可以,没啥子大病,有时候还能帮着我们做点农活,照看2岁的重孙。”如今,吴孔朴和儿子儿媳住在丰谷镇新建村3组,儿媳周海英告诉记者,虽然已经退伍多年,但老人爱国报国的心一直都在,平时最喜欢看新闻,了解国家大事,只要一看到国家取得新的成绩了就特别开心,还要激动地给家里的人讲。

随着年岁的增长,那段入伍保家卫国经历,渐渐地在吴孔朴脑海中模糊了起来,但想起当年离家入伍的场景,老人依旧十分自豪。“我很自豪,当年有勇气参加入伍,成为保家卫国的一分子。现在国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富裕了,和以前完全不一样,这都是一代代人努力奋斗的结果。”老人说,吃水不忘挖井人,享受现在好日子的同时,也要记住那些为国家奋斗牺牲的人。

新闻推荐

入户调查 三台法院深挖被执行人财产线索

本报讯(王传涛)近日,三台县法院执行局出动15名干警,分为5组开展入户走访财产线索大调查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深入26个乡镇...

三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三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和奶奶学打工2020-09-04 06:11
评论:(16岁投笔从戎上战场头部受伤留下后遗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