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三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域开放合作

来源:绵阳日报 2020-10-12 07:12   https://www.yybnet.net/

太极集团药业生产线

□刘玉明文/图

今年以来,三台县牢固树立“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政策激励机制,持续推动全域开放合作,全力助推工业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贴心服务让企业办事少跑路

在三台县政务服务大厅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热情周到,前来办事的企业工作人员言笑晏晏。

“营商环境好不好,关键要看群众和企业家们脸上笑不笑。”县政务中心营商办负责人介绍,今年疫情以来,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复工复产专区,根据企业需求提供帮办代办、“上门办”、“特事特办”、“绿色通道”等服务,受到企业欢迎。

让数据多跑路,办事企业少跑腿。该中心通过构建“网上办理为主、自助办理为辅、实体办理兜底”的政务服务模式,整合优化区域功能,大力推广“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受理办件、实行“不见面”审批、网上办税、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等服务举措,办税大厅公布185项全程网上办清单,深化“非接触式”内涵,积极引导企业“多走网路,少跑马路”。

据了解,今年1—7月,一体化平台共受理办件29867件,办结27083件;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行赋码项目185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自5月下旬运行以来共计办理52件。

为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工作,今年以来,该县为重点企业发放绿卡,重点项目实行县领导联系制度,将服务细化到项目启动、推进、建设全过程。同时,该县工业园区大力推行“1+6”服务机制,加强对企服务。“1”是指对签约落户园区的工业项目指定一名驻企联络员,“6”是指园区的6个后台服务工作团队:即项目接待服务团队、项目供地报建服务团队、项目入场及建设秩序服务团队、水电气要素保障服务团队、企业运行服务团队和标准厂房保障团队。

“目前,我们在土地供应、规划设计、项目环评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当好企业贴心人。”三台工业园区服务中心主任李毅表示,在推进“1+6”项目服务机制的同时,园区强化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加快企业的孵化培育,当好企业的引路人。

暖心政策纾解企业资金困难

“好政策暖人心啊,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就是‘及时雨’。”在四川省中兴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占兴告诉记者,今年初,企业生产经营资金遇到困难,三台工业园区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为企业提供了“园保贷”资金1000万,让企业能够顺利地经营发展。

四川省中兴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药品、保健品和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医疗服务为一体的大型集团企业。去年,该企业投资1.2亿在芦溪工业区建设1.2万平方米新厂区,主要生产中药饮片和保健食品,由于投资成本大,企业出现流动资金不足等问题。园区在得知情况后,为企业匹配了“园保贷”产品,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民营企业解困,是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创新创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全省“园保贷”第二批试点园区,三台工业园区通过向园区企业提供成本低、效率高的“园保贷”政策性产品,4年来,已累计为20余户企业缓解了融资难题,有效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园保贷”是由省级财政和园区安排补偿金形成风险补偿资金池,通过实施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合作的政策性贷款产品。由于有财政资金做风险担保,“园保贷”减少了对贷款抵押物的要求,并且降低了贷款利息,完整的风险防控体系极大缩短了贷款审批发放周期。刘占兴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企业申请“园保贷”审批周期仅用了7个工作日,同时每年可节约利息20%。

李毅介绍,园区内符合产业政策、信用记录良好、有融资需求但抵质押不能满足银行传统放款条件的企业均为“园保贷”重点支持对象。今年以来,三台工业园区已为7户民营企业提供“园保贷”贷款资金4895万元。

创新举措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狠抓政策落实,有效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助力企业发展,引导企业提升质量水平;保护企业权益,稳定企业安心创业预期……今年以来,三台县通过一系列举措,为广大企业发展打了“强心针”、吃了“定心丸”。

9月初,该县启动“服务企业活动月”,成立工作专班,按照“分级走访、条块结合、全面覆盖”的原则,主要领导带头参与,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蹲点服务等方式,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以上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农业企业、中小微企业等进行调研;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融资、税费、项目推进中的问题,能立即解决的马上帮助解决,切实做到企业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同时,鼓励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加大技改和创新力度,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降低能耗及企业生产运营成本;创新政策激励机制,鼓励企业技改创新,创新人才激励机制,深入推进“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推行链条招商奖励,对引进与三台主导产业密切相关的上下游投资项目,政府给予一定奖励,并对引进重大和名优品牌企业效益良好者给予重奖;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深化管理改革,积极探索由家族成员和职业经理人共同参与的“互信共治”管理模式;深入推进金融帮扶,加强政银企融资对接,打造互助金融平台,为中小企业融资减负解难。

新闻推荐

何有义:88岁老兵勇救落水幼童

□本报记者李春梅老兵平凡如尘,却又巍峨磅礴,他们隐于我们身边,与普通的劳动者没有区别,但因为心中的信仰和担当,他们的举动却...

三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三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域开放合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