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2000余年古绵州 山水地名传说多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0-13 06:09   https://www.yybnet.net/

趣说 绵州

绵阳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汉高祖二年,西汉设置涪县以来,绵阳历来为州郡治所。因为地处成都平原北上出川的交通要道上,这里见证了南下北上的无数历史事件。三国时期,因战乱频繁,这里也留下了许多三国故事,至今仍能从地名、建筑、文化习俗等方面感受到浓浓的“三国味”。

近日,绵阳启动对西山公园内两座新建亭的征名活动。西山公园内有座子云亭,因刘禹锡《陋室铭》中的“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而闻名,在两座新建亭的征名中,排名最高的备选名字却都是来自三国人物。原来,两座新建亭位于西山公园西南面的营盘咀片区。据史料记载,这里曾是诸葛亮、姜维屯兵之所,同时西山公园内还有蜀汉名臣蒋琬墓。

除此之外,近年来发展成为特色餐饮街区的上马社区,得名也与三国故事有关。传说,1800多年前,刘备率军驻扎在这一带,在夜袭雒城前,刘备就是从这里上马出发,此后一路势如破竹,占领西川,建立蜀汉。

类似的地名,还有三台县的刘营镇,指的是当年刘备部队曾驻扎于此;老马镇,得名于张飞率军渡河的传说,当时水急马不过渠,张飞性急拷马过渠,后人便称此地为“老马渠”,后渐形成聚落兴集市;梓潼县七曲山有数千株古柏树,传说其中很多为张飞驻守时所栽种,因此又被称为“张飞柏”。

在这些与三国传说有关的地名中,最有名的当数富乐山。富乐山原名东山,又称旗山。据宋《方舆胜览》记载:汉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冬,昭烈入蜀,刘璋延至此山,望蜀之全胜,饮酒乐甚,刘备欢曰:“富哉!今日之乐乎!”山因之得名。

今天的富乐山已成为绵阳地标之一,被称为“绵州第一山”。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祖明远 整理

新闻推荐

许身孺子守初心 手捧丹心照明月 三台一中召开第36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本报讯(校宣)9月10日上午9点,三台一中隆重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在综合楼多功能厅举行,表彰一年来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教...

三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三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00余年古绵州 山水地名传说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