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李商隐的“巴山夜雨”时光(上)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0-21 02:09   https://www.yybnet.net/

清代改琦《嫦娥献寿图》题有李商隐诗《嫦娥》。

李商隐像。

□许永强

公元 851 年 9月,长安城已是秋风瑟瑟,冬意渐渐。处于牛李党争夹缝之中的李商隐接连遭遇仕途上的失意和爱妻去世的家庭变故,面对家中待哺的幼儿,也为了摆脱政治上一筹莫展、毫无建树的局面,李商隐踏上了奔赴梓州(唐朝剑南道东川节度使驻地,今四川三台县)的入蜀之路,开启了自己四年的蜀国之旅。

然而,面对日薄西山的国运和自己无法左右的命运,高涨的政治热情与残酷的社会现实的背离,寄人篱下的李商隐产生了一种末代诗人的伤感与绝望,那种飘零、消沉、迷惘、幻灭的末世心态,在他的心灵中投下层层悲剧阴影。

4年居蜀生涯,是李商隐一生中比较重要的时期,也是他诗歌创作的成熟期,又是他感伤诗风的成熟期。这期间他交游唱和,创作的诗歌,约占其全部诗歌创作的十分之一。

终其一生,李商隐在仕途上取得的成就十分有限,只有诗歌是他最大的人生成就。但诗歌脱胎于人生经历,所以我们在读他诗歌的同时,认识的是既追求辞藻瑰丽而又黯然神伤的李商隐。

壹 陷党争襟抱未开

李商隐(约813年-约859年)是晚唐时期著名诗人,字义山,号玉溪生,又号樊南生,一生漂泊无定。他原籍怀州河内(今河南沁阳),祖上移居郑州荥阳,小时候跟着父亲在浙东,然后去济源玉阳山学道,在洛阳碰到了令狐楚,又曾移家永乐,为了仕途几赴长安,依人作幕还去过桂林、徐州、梓州,因公出差去过江陵、成都、潭州,还到过巴东湖湘一带,也去过江南一带游历……

李商隐出生于一个式微的贵族家庭,自小家庭清贫,八九岁时,父亲去世了,此后便与寡母相依为命,过着孤贫生活。身为长子的他,背负了撑持门户的责任。李商隐后来写了一篇文章《祭裴氏姊文》:

……某年方就傅,家难旋臻。躬奉板舆,以引丹旐。四海无可归之地,九族无可倚之亲。既祔故邱,便同逋骇。生人穷困,闻见所无。及衣裳外除,旨甘是急。乃占数东甸,佣书贩舂……

李商隐说,我八九岁,正跟着老师读书的年纪,家里就遭遇了灾难,而我作为长子要举着引魂幡把父亲的灵柩运回河南。四海虽大,却没有我的家。离河南那么远,亲朋没有一个可以依靠的。在这举目无亲的他乡异地,一家生活日陷窘境,迫于生计,“乃占数东旬,佣书贩舂”,在洛阳城东的东甸找了一个帮他人抄书、舂米的工作。但好学的李商隐竟然把这样的活计变成了他读书学习的好平台,每每抄写都会喃喃默记,尤其是抄到一本自己渴求已久的书时,更是摩挲吟咏,爱不释手、彻夜难眠。

除了这种物质生活上的困顿之外,李商隐两位姐姐的命运也对他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据传,李商隐的一个姐姐未婚早逝,另一个姐姐则由于婚姻的失败而被遣回娘家,后抑郁而亡。因为家境贫寒,成长环境十分艰苦,所以李商隐比普通人更怀有凌云壮志,更渴望能够在仕途上有所作为、光宗耀祖。

机遇终于降临。17岁那年,那个视他为己出,把李家振兴的责任放置在李商隐身上,不恤用生命爱护他、扶持他的远房堂父把李商隐带进了权臣天平军节度使令狐楚家。令狐楚是骈体文的专家,非常欣赏李商隐的诗文,觉得这个年轻人有才华,就叫李商隐跟他一起生活,跟他的儿子一起交游。令狐楚对李商隐说,你不要写古文了,古文现在已经不流行了。当时唐朝流行对偶的骈四俪六的骈文。李商隐对令狐楚感恩戴德,曾写《谢书》表达感激之情。后来令狐楚还资助李商隐去参加科举考试。

李商隐接连考了三次都没有考中。第一次、第二次是没考上,第三次因为生病没有去考。直到25岁那年,李商隐第四次参加考试。当时的主考官跟令狐楚的儿子令狐绹是很好的朋友,掌握着生杀予夺的大权。在令狐绹的举荐下,李商隐考中了进士。这也可见李商隐和令狐绹多年交游结下的感情。

贰 入梓幕宾主情深

837年,李商隐中进士的这年冬天,令狐楚病逝。在参与料理丧事之后,李商隐应泾原节度使王茂元的聘请,去泾州(今甘肃省泾县北部)作了王的幕僚。王茂元对李商隐的才华非常欣赏,甚至将七女嫁给了他。恰恰就是这桩婚姻,将其拖入了牛(牛僧孺)李(李德裕)党争的政治漩涡。

王茂元被视为“李党”成员,令狐楚父子属于“牛党”。李商隐的行为很快就被解读为对刚刚去世的老师和恩主的背叛,并为此付出了代价。838年,李商隐参加授官考试,在复审中被除名。这件事对李商隐最直接的影响是使他获得朝廷正式官职的时间推迟了一年。不过,他并没有后悔娶王茂元的女儿王晏媄。他们婚后的感情很好,在李商隐眼中,王氏是一位秀丽温和体贴的妻子。

839年,李商隐再次参加授官考试,得到了秘书省校书郎的职位。这是一个低级官职。之后,李商隐先后担任过弘农(今河南灵宝)县尉、秘书省正字,也因为卷入牛李朋党之争带来的政治清洗失去工作。

低微的官职、渺茫的前途,落寞之余,849年9月,李商隐得到武宁军节度使卢弘止的邀请,前往徐州任职。然而不巧的是,仅仅一年多时间,851年春天,卢弘止病故,李商隐不得不再一次另谋生路。

851年,李商隐经历了一次次重大打击。这一年的春天,他的妻子王氏病逝。从李商隐的诗文上看,他和王氏的感情非常好。这位出身富贵家庭的女性,多年来一直尽心照料家庭,支持丈夫。由于李商隐多年在外游历,夫妻很长一段时间聚少离多。可以想象,李商隐对于妻子有歉疚的心意。也是这一年,李商隐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也因主人的离世而失去。仕途上的坎坷,家庭的变故并没有给李商隐很长时间去体验痛苦。

这年9月,被任命为东川节度使的柳仲郢向李商隐发出了邀请,希望他能去西南边境的四川任职。李商隐接受了聘请,把年幼的儿子李衮师托付给好友杨筹,简单安排家事之后,从长安动身入蜀。同年兼连襟韩瞻殷勤相送,直到长安西面的咸阳。为答谢,李商隐作诗留别:“京华庸蜀三千里,送到咸阳见夕阳。”诗句中的“庸蜀”泛指东川。

一路上,李商隐每到一处都留有诗作。在大散关(关中四关之一,今陕西省宝鸡市西南),作《悼伤后赴东蜀辟至散关遇雪》:“剑外从军远,无家与寄衣。散关三尺雪,回梦旧鸳机。”诗朴素洗练,而又深情绵邈。用层层推进、步步加深的手法,写出凄凉寂寞的情怀和难言的身世之痛。从军到外,畏途思家;妻亡家破,无人寄御寒之衣;路途遇雪,行期阻隔,苦不堪言;“以乐景写哀”,用温馨欢乐的梦境反衬冰冷痛苦的现实。在利州(今四川广元),李商隐泊舟嘉陵江江潭,有感于武则天的母亲在利州江潭与龙交合而孕武则天的传说,写了《利州江潭作》:“神剑飞来不易销,碧潭珍重驻兰桡。自携明月移灯疾,欲就行云散锦遥。河伯轩窗通贝阙,水宫帷箔卷冰绡。他时燕脯无人寄,雨满空城蕙叶雕。”全篇色彩绚丽,想象新奇,充满浪漫气息。10月下旬,李商隐到达东川梓州,授节度判官。

新闻推荐

绵阳明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40万头生猪一体化高效集约经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示

绵阳明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绵阳明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40万头生猪一体化高效集约经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

三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三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商隐的“巴山夜雨”时光(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