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碧潭珍重驻兰桡(上)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1-30 03:04   https://www.yybnet.net/

武则天祠庙皇泽寺。

李商隐雕像。

□王军

笔者来碧潭的时候,正飘着雨。碧潭亦称江潭,这是美称或通称。潭本名黑龙潭,在广元城南。

此潭出名,是因为当地口口相传,说潭中有黑龙,当年武则天的母亲在此感孕而生武则天。

大中五年(851年),李商隐自长安赴东川节度使幕府,途经黑龙潭,留下了“碧潭珍重驻兰桡”(《利州江潭作》)诗句。

赴东川一路作诗西行

李商隐这次赴东川节度使(州治在梓州,今三台县)幕府,是奉东川节度使柳仲郢的聘请。柳仲郢是大书法家柳公权的侄子,刚被任命为东川节度使。

李商隐此时正沉浸在丧妻之痛中。暮春夏初,他的妻子王晏悦病逝。李商隐从汴州(开封)星夜兼程回京,也没赶上见妻子最后一面:“归来已不见,锦瑟长于人”(《房中曲》)。李商隐的两个孩子年纪尚小,按当时的风俗,要在家守孝服丧三年。

柳仲郢先赴梓州,他嘱咐李商隐安顿家事以后即赶去上任。据《旧唐书·地理志》,梓州至京师二千九百里。蜀道难行,至少要五十天至两个月。

李商隐把两个孩子托付给好友韩瞻照看。韩瞻,字畏之,时任尚书省员外郎。他和李商隐是同榜进士,所谓“同年”。他俩又分别娶了时任泾原节度使王茂元的六女儿、七女儿。他俩是好友加亲戚。

李商隐离开长安时,韩瞻携着儿子韩偓(韩冬郎)为他送行。一程又一程,长亭更短亭。送到咸阳,已是黄昏,举目不见长安。李商隐作了“京华庸蜀三千里,送到咸阳见夕阳”(《赴职梓潼留别畏之员外同年》)

韩偓当时才10岁,即席赋诗。李商隐后来作了“十岁裁诗走马成,冷灰残烛动离情。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韩冬郎即席为诗相送一座皆惊他日余方追吟连宵侍坐裴回久之句有老成之风因成二绝寄酬兼呈畏之员外》)回赠韩偓。

李商隐一路西行,经过大散关时,遇到大雪。旅宿梦见鸳机,那些寒衣蓄着饱满的棉花,针脚均匀细密。梦里以为有家可归,醒来倍觉凄凉。李商隐写下了《悼伤后赴东蜀辟至散关遇雪》:“剑外从军远,无家与寄衣。散关三尺雪,回梦旧鸳机。”

从大散关开始,李商隐沿嘉陵江顺流而下至利州。利州是广元的古称,嘉陵江穿城而过。两宋时,利州与益州、梓州、夔州并称“川陕四路”“四川路”,四川因此得名。

李商隐行经利州,想起关于武则天的传说。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彟于贞观年间做利州都督,传说武则天的母亲曾泊舟江潭,感龙交受孕而生武则天,于是写下了《利州江潭作》:

“神剑飞来不易销,碧潭珍重驻兰桡。自携明月移灯疾,欲就行云散锦遥。河伯轩窗通贝阙,水宫帷箔卷冰绡。他时燕脯无人寄,雨满空城蕙叶雕。”

这首诗吟咏武则天,历来没有争议。因为李商隐在诗题下自注:“感孕金轮所”。

“感孕”是封建时代帝王的怀孕诞生。古人认为,天子是上天通过特殊的方式使某个女子怀上孕。“金轮”是武则天的尊号“金轮圣神皇帝”的简称。自武则天登基之后,尊号更换数次,都没有去掉“金轮圣神”这四个字。利州至今尚有皇泽寺,寺里有武则天真容殿。

咏物诗感叹身世飘零

李商隐的诗历来号称难解。前人每说“一篇《锦瑟》解人难”“独恨无人作郑笺”。李商隐在诗中喜欢用典,一个典故接一个典故,一个故事连一个故事,前人称之为“獭祭鱼”。大意是说,就像獭捕捉到鱼一条一条铺放岸边,如同祭祀陈列供品。

在《利州江潭作》中,李商隐以“神剑”指龙,典出南朝雷次宗《豫章记》和《晋书·张华传》。大意是,西晋雷焕曾于地下挖出两把宝剑,一曰龙泉,一曰太阿。他留着一把,另一把送给了张华。张华死后,其剑不知所终,后来雷焕也死了。雷焕的儿子雷华持剑行经延平津,剑忽然从他腰间飞出,直飞入水。雷华使人下水去取,没看见剑,却见两条龙各长数丈。原来雷华的剑化为龙,和张华的剑化成的龙相聚在延平津里。明白这个典故,就知道这首诗通篇是在咏龙。而结合诗题下自注,龙是暗喻武则天。武则天在襁褓中,袁天罡已经惊叹她龙瞳凤颈。据初唐小说,龙女喜食烧好的燕子肉,即燕脯。更见出以龙喻武则天。

《旧唐书·李淳风传》里有段重要史料,大意是太宗李世民召见李淳风,问三世之后有女主代有天下的传闻是否属实,准备下旨将疑似者斩尽杀绝。李淳风回答“天之所命”“王者不死”,劝太宗不要违背天命,太宗听从了。李淳风说“王者不死”,即是“神剑飞来不易销”的最好注解。武则天注定要成就帝业,武则天也果然成就帝业。

首联以神剑的典故起兴,神剑藏于龙潭并非在利州江潭,这里也是借来比武则天。这里用比兴手法暗喻龙与武则天母亲的遇合,犹如雌雄双剑之会合。

颔联正面描绘龙人交合情景。屈原在《天问》中提到烛龙是古代神话中照明的神物,可以衔灯照明或以目照明。这句描绘神龙迅疾移去室内灯珠,散开龙鳞铺成锦茵。神奇的珠宫贝阙辉煌壮丽,轩窗的帷帘飘卷犹如玉锦冰绡。

这里表一层写碧潭中传说的黑龙,次一层暗喻武则天的母亲感孕,再一层是写武则天喜欢张昌宗、张易之等男宠。这里既有悼念武则天、追怀当年帝业辉煌之意,也充满了自己身世飘零之叹。龙携明月之珠,足使灯火尽废,这里也有诗人自负之意!

尾联说,当武则天死后,再也没有人来贡献祭品了。即使是武则天这样的“神龙”,运去时移,终归寂寞。只有空城里秋雨中蕙叶飘零,正如自己的身世。

据《博物志》《南部新书》《太平寰宇记》等记载,有人以烧燕献给龙女,龙女大喜,以大珠三、小珠七、杂珠一担回报。前人评论,李商隐生不逢时,未曾遇到明主。晚年漂泊西南,觉得还不如前人给龙女献烧燕,满载宝珠而还。

叹人生虚负凌云万丈才

武则天当政时比较重视人才。前人读这首诗时,曾举骆宾王的例子:“武后见骆宾王檄文,犹以为斯人沦落,宰相之过。义山为令狐绹所摈,白首使府,天子曾不知其姓名,有不与后同时之恨。故因过其所生之地,停舟赋诗。”(清·何焯《义门读书记》)

当年武则天废掉刚登基的中宗李显,另立李旦为帝,自己临朝称制,为自己进一步登位称帝作准备。徐敬业在扬州起兵反对武则天,骆宾王投在徐敬业幕下,撰写了《为徐敬业讨武曌檄》。武则天埋怨宰相不能够网罗人才,致使骆宾王为敌所用。

其实,唐代开国之初是十分重视人才的。当年唐太宗重用文臣房玄龄、杜如晦、长孙无忌、魏征、褚遂良,武将李勣、李靖、李宗道、薛万彻等人,出现了“贞观之治”。

唐玄宗,任用姚崇、宋璟、张九龄为宰相,出现“开元盛世”。晚年任用李林甫、杨国忠为宰相,出现了“安史之乱”。所以,用人得失关系重大。

李商隐一直认为贤人是国家兴盛的根本。如果知人善任,唯才是举,那么政治势必清明,国势必定强大。反之,如果亲小人,远贤明,那么政治势必腐败,国势必将衰废。

李商隐生逢六个皇帝,一代不如一代。他写史讽刺皇室是常有之事。作为本朝宗室,李商隐的每一首咏史诗都有当朝皇帝的影子,从太宗、武则天、玄宗到自己所经历的敬宗、文宗、武宗、宣宗。

他曾讽刺宣宗“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贾生》);抨击文宗“运去不逢青海马,力穷难拔蜀山蛇”;讽刺玄宗“如何四纪为天子,不及卢家有莫愁?”(《马嵬》)。

骆宾王都起兵谋反了,武则天尚能容他,不想错失人才。如果在武则天时代,李商隐绝不会虚负凌云万丈才,一生襟抱未曾开。

李商隐在历经了无数人生道路的崎岖后,已朦胧感觉唐王朝中兴无望,见出一种江河日下、黄昏渐近的时代气氛。

李商隐看得太清楚,终究不能不为大唐的日薄西山、自己的漂泊晚年而感叹。

新闻推荐

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 三台交警奋战10天破案

本报讯(李良波景怡记者邓勇)近期,三台县公安交警大队民警通过缜密侦查,连续奋战10天,成功破获一起交通事故肇事逃逸致人死亡案...

三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白朝平2020-11-28 09:57
猜你喜欢:
评论:(碧潭珍重驻兰桡(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