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唤醒“沉睡”资源 盘活用好老阵地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4-06 08:06   https://www.yybnet.net/

塔山镇应急救援队进行防火演练

村民在垃圾分类积分超市兑换物品

□邓洪刘玉明文/图

一到傍晚,三台县塔山镇原白龙村办公场所便热闹了起来,前来跳坝坝舞、健身的群众陆续来到广场上。“合村后这里闲置下来了,经过打造,成了文化活动中心和便民代办服务点,这里又热闹起来了。”村民陈吉平告诉记者。

白龙村由原白龙村、高塔村、青春村合并而成,幅员面积11.5平方公里,总人口5316人,是塔山镇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行政村。“两项改革”后,村委会设置在交通便利的原高塔村村民活动中心,原白龙村办公场所便闲置下来。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期待,盘活闲置资产,白龙村制定了盘活村公有闲置资产方案,完善垃圾分类制度、建设应急救援分中心,采取一处资产多种盘活方式,切实提升服务能力,让“沉睡资源”变“活资产”。

在原白龙村闲置办公场所,记者看到,便民代办服务点、卫生服务点、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塔山镇应急救援分中心、垃圾分类“积分超市”、“塔山名人工作室”、留守妇女儿童兴趣班、残疾人活动室等8大功能室俱已“开张”,前来办事和咨询的群众或站或立,各大功能室里笑语欢声,让这个昔日的老阵地焕发出蓬勃生机。

白龙村党委书记潘宗伟告诉记者,塔山镇林地面积55376.4亩,消防工作任务艰巨,为了增强应急处突风险防控能力,特别是森林防火应急抢险,镇党委在原白龙村村委会建成塔山镇应急救援分中心,配备抢险处突设施、医疗救护等应急物资,组建起一支由消防站队员、镇村干部、民兵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主要承担参与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灾害应急救援、宣传科普等工作。“这里场地宽,可以进行消防演练和突发事故应急演练,也进行大型的宣传培训。”潘宗伟说,如今村社道路相互连通,应急队员们能在最短的时间到中心集合,对于突发事件的处置非常有利。

“两项改革”后,乡镇和建制村腾出了大量办公用房、活动阵地,如何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是改革后面临的一项现实课题。为切实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塔山镇通过改扩建、调剂、置换和租用等方式来逐步解决。

该镇将原柳池计生服务站交由柳池社区作为办公用房,在闲置村委会办公楼设置党支部活动阵地及应急保障室,解决各村党支部没有活动阵地的问题,并为群众提供就近的应急保障场地、储备应急物资,以应对突发情况。同时,加强康养环境打造,由县卫计局牵头,利用原高堰乡政府办公楼、文化站等三处资产,结合高堰卫生院,建设康养结合示范项目,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容纳400人左右。

“为促进乡镇企业发展,我们规划将原柳池政府办公楼、周转房、文化站三处闲置资产作为基地,引进服装加工厂,加工厂预计投资700-800万元,可解决当地用工200-300人。”镇党委书记吴运波表示,对于现处闲置状态且短时间无法盘活的资产,镇上将落实专人妥善维护,待政策明确后,做好闲置资产移交相关事宜。同时,根据改革后的实际需要,对闲置房屋资产进行分类处置、优化配置、盘活利用,最大化激活改革红利。

据了解,按照“补充国有资本一批、充实功能用房一批、支持产业发展一批、市场化处置变现一批、公共服务保留一批、集体经济只用一批”的工作思路,截至目前,三台县累计盘活镇村闲置资产532宗、22.79万平方米,乡镇资产和村级集体资产盘活率分别为72.5%和65.12%。

新闻推荐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获检察救助

未检干警前往黄某某所在村社走访本报讯(毛营曾兰洁记者马超文/图)昨(29)日,记者从绵阳高新区检察院获悉,该院紧紧围绕政法...

三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三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唤醒“沉睡”资源 盘活用好老阵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