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盐亭新闻 > 正文

玉龙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拓宽村民增收路——户户搞产业 人人当股东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2-08 07:15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正在栽种柑橘树苗

□胥伯琼本报记者安达福文/图

产业是农村长远发展之基,是脱贫致富的主要依托。有了产业支撑,村民就有了增收路,“摘帽”脱贫更有信心。、

近年来,盐亭县玉龙镇始终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助农增收的重中之中,依托山区资源,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核桃、水产、柑橘等特色产业,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走出了一条靠山脱贫、靠山致富的产业扶贫之路。

近日,记者沿着盐蓬路一路向前,到达玉龙镇照红村时,一块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的牌子映入眼帘。走进照红村,只见低矮的山丘蜿蜒起伏,植被茂盛。山腰间,成片的核桃林尤为瞩目,山脚下,一口口塘堰,波光潋滟,点缀在农舍与田野间,和谐而美丽。“现在我们村发展核桃4000亩,这些核桃已经成为村民的‘致富果\’。”照红村村支部书记李兰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引进企业和合作社,充分利用低效林改造、坡耕地、房前屋后等土地,打造核桃产业园,改善乡镇环境,促农增收。

那么,村两委又是怎样通过合作社帮助贫困户增收?李兰说道:“为保证贫困户和村民的利益,村支两委和知名企业,成立核桃专业种植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统一发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村民只需出地出力,没有后顾之忧。”阳春秋是村里的贫困户,为了解决其生活难题,村两委将其纳入合作社,每年只管分红。“因为年纪大了,劳力跟不上,种的5亩核桃都是村两委在帮忙管理,到收成时我还能拿到几千块的分红呢。”阳春秋说,有了钱,他把自家的房屋还修整了一番。

核桃产业是玉龙镇的主导产业。近年来,玉龙镇扎实推进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建设,万亩国家级核桃产业示范片建设作为镇党委、政府“四大工程”之一,依托照红村这个核桃产业示范片中心点为突破口,向四周辐射带动发展,充分利用低效林、坡耕地等种植核桃上万亩。同时,在核桃苗木的栽植、嫁接、管理上下功夫,特别是引入专业合作社嫁接技术,实现品种改良升级。如今,玉龙核桃的经济效益和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成为全县农业的主抓产业,玉龙镇也成为绵阳市以核桃生产和加工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小镇。据统计,今年以来,玉龙镇发展1.35万亩核桃,产值达4000余万元,平均每户增收2000元。

这仅仅只是玉龙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在玉龙镇新家沟村,500亩的柑橘苗已成功种植。据玉龙镇党委书记邱勇介绍,新家沟村按照“山下良田,果树缠腰,山顶戴绿”的发展思路,采取“公司+集体+贫困户”模式,发展优质柑橘基地和优质藤椒基地,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循环农业示范点。“等到挂果收成后,预计为每户农户增收2万元。”邱勇说,村里有了产业,村民脱贫致富也有了保障。

青垭村400亩柑橘产业、钟沟村鲈鱼养殖基地、飞龙社区小龙虾养殖基地、胥家桥千亩核桃产业园、周家村中药材和麦冬基地……如今,在玉龙镇,越来越多的贫困农民,通过以土地、劳务、资金等要素参股入社,转变为合作社的股东或工人,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生产没项目、管理缺技术、销售没门路的难题,基本形成了“乡乡建基地、村村有合作社,户户搞产业、人人当股东”的产业发展模式,这些产业成为拓宽村民增收路的必要保障。

新闻推荐

创新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以土地托管探索产业脱贫模式 专访四川省供销合作社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盐亭县供销社主任梁发福

专访四川省供销合作社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盐亭县供销社主任梁发福

盐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盐亭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玉龙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拓宽村民增收路——户户搞产业 人人当股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