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盐亭新闻 > 正文

汉中茶叶与清贫太守 ■李振峰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04-17 02:00   https://www.yybnet.net/

  “春风又绿江南岸”。清明前半月,听说新茶上市了,我即去汉中拜将坛路罗氏茶荘买回一斤“毛尖”,洗手、净杯、烧水,开水入杯,绿芽翻腾、嫩叶起舞、茶蕊舒展、汤水翠绿、清香四溢!喝茶之时,能感觉到入口微苦、回味甘甜、口齿爽香、余味悠长,而且,往往还生发心潮、思绪连绵。

  茶叶是平凡低调的,“没有花香,没有树高”;也是崇高伟大的,不论门第对象,是雅俗共赏的饮品。有“巴山茶痴”美称、为汉中茶业作出重大贡献的专家蔡如桂先生,二十年前写了一本书《茗饮之道》,使我知道了茶叶的前世今生和奇妙功用。茶叶能饮能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还爽口顺胃、刺激肠胃蠕动,还可降血脂、利肝肾、解酒清神醒脑,等等,堪称“国饮”。

  中国是茶叶原产地,一万年前云南就有茶叶,后传入四川,再入汉中。汉中茶叶始于商周,兴于秦汉,盛于唐宋,繁荣于明清。30多年前,汉中茶园少且制作原始落后,不光手揉脚踩,甚至鸡扒狗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1984年蔡如桂先生带领茶农创出全国名茶“秦巴雾毫”,结束了陕西无名茶的历史。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汉中茶叶快速发展、硕果累累。汉中市茶叶办张星显主任告诉我:2007年“汉中仙毫”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殊荣,2013年“汉中仙毫”荣获巴拿马国际金奖。十年来,汉中茶叶获全国全省150多项金奖。全市现有茶园120万亩,涉及8县112镇894村,茶叶企业1800家,总产5.3万吨,有仙毫、毛尖、炒青、红茶、茯茶等品种,种制销从业80多万人,综合产值300亿元。市政府规划:2020年全市茶园达150万亩,总产6万吨,综合产值500亿元,成为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

  我由茶叶想到了宋代“清贫太守”文同。岁月流逝,山河沧桑,数千年来,有多少外地官吏到汉中任职,时间长、情缘深、文化造诣高、社会影响大则当属文同。文同(1018年-1079年),四川梓州(今盐亭县)人,所任之处,口碑载道,史称:“廉吏”“清贫太守”。

  文太守在汉中期间,重建府学,振兴教育;增修城池,加强守备;减轻徭役,体恤百姓,等等。其勤政良政,尽力造福,得到百姓普遍好评。

  文同为茶事还有一重大举措。洋州辖今西乡、镇巴、佛坪地域,属优质茶叶生产地,当时茶盐官营,有茶榷法、盐榷法。北宋外患严重,军马需求量大,茶叶运到河西走廊,百斤换马一匹。洋州榷茶任务重,每年40万斤以上,官府低价收购、茶农吃亏外,还有一个“拍脑袋”的规定:洋州茶农完成任务后余茶只能到四川卖,四川本是茶区,现状是官榷无利、自销无路,还有缺盐之苦。文太守毅然上奏《论官场榷盐宜预为计度状》,请求修改或废除榷茶法,此事风险很大,好在后来朝廷政策作了调整,文太守得到百姓衷心拥戴。为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经济发展,不计个人得失,遥想当年,实在难得,令人感佩!

  说茶、论人、做事,标准何在?元代王冕写得好:“不要人说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新闻推荐

2018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公布 绵阳市两青年入围 快来点赞

本报讯(实习记者杨彩霞)日前,记者从团市委获悉,绵阳市盐亭县林农镇和平社区文书、纪检员敬晓欧,中石化西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员工李国兵经过层层筛选,从2149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被提名为2018年“全国向上...

盐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盐亭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汉中茶叶与清贫太守 ■李振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