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盐亭新闻 > 正文

盐亭打响脱贫攻坚“夏季攻势”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6-15 07: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安达福)日前,盐亭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县委书记袁明指出,二季度是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段,全县要紧紧围绕今年40个贫困村退出和4153人脱贫的目标任务,落实帮扶措施,加快工作进度,全力以赴打赢打好“夏季战役”。

为打好“夏季战役”,盐亭持续开展精准识别,各乡镇以村社为单位组织人员再次进行全覆盖核查,切实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确保国扶系统、档案资料与贫困户实际人口完全一致。同时,及时核查建档立卡范围外的困难群众,对符合贫困识别标准的五保户、低保户、返乡务工人员、有残疾人口以及因学、因病、因灾等原因致贫的特困家庭,及时纳入扶贫系统,对新增贫困户家庭成员进行查漏补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漏评、漏登,以及因婚嫁、退伍、死亡等情况需增减的进行重点核查,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抓好产业发展始终是脱贫攻坚最核心的内容。盐亭继续围绕“1222”产业发展目标,大力发展持续稳定增收的长效产业,同时积极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小家禽养殖、蔬菜种植、小买卖等“短平快”的致富产业。同时,大力推广“合作社+养殖户”的经营模式,积极引导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参与产业发展,力争每个贫困村都有一种主导产业、一个专合组织、一位致富带头人。动员各方力量帮助贫困地区群众销售扶贫产品,切实破解扶贫产品与市场对接不畅、流通成本高等瓶颈,增强产业扶贫实效。

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是脱贫攻坚的又一动力。为此,盐亭开展志智双扶,采取各种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开展感恩教育和廉耻教育,培养树立一批勤劳致富的典型,教育群众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同时,抓好村容村貌提升、农户室内外环境改善,引导贫困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切实增强扶贫对象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

不仅如此,县人社、农牧等部门加大劳务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种养技术培训,增强贫困群众自身“造血”功能,改进帮扶方式,推行“以销代扶”“以购代捐”和通过提供公益岗位等扶贫模式,提高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的积极性。此外,根据今年脱贫攻坚任务,盐亭对部分联系贫困村较多且今明两年脱贫任务较重的联系县级领导作出调整,对84支驻村工作组进行进一步充实,全县驻村干部达到274人,并将县域内的19个金融机构、国有企业纳入帮扶单位协助帮扶边远和边界贫困村19个,通过调整,“六个一”“三个一”帮扶力量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加强。

截至4月底,盐亭县今年拟脱贫人口住房安全达标率达到82%、安全饮用水达到84%,拟退出贫困村卫生室达标率达到65%、文化室达到58%、通村道路达到100%。同时,全县已累计新建标准化生猪代养场5个15个单元,新建柑橘等水果基地1.4万亩,新栽植藤椒1.5万亩……一串串亮眼的数据展示着今年以来,盐亭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的瞩目成绩。

如今,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到关键时期,盐亭全县干群上下齐心,全力加速冲刺,力争通过“夏季战役”基本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确保今年脱贫攻坚工作连战连胜。

新闻推荐

平武爱心企业窝托泉慰问盐亭县一线交警

近日,平武窝托泉宣传部长带领员工来到盐亭交警大队开展爱心送水慰问活动。向顶着酷暑、始终坚守马路,保平安的交警表示真诚...

盐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盐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盐亭打响脱贫攻坚“夏季攻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