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一生爱书诗文传家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4-21 08:06   https://www.yybnet.net/

何增鸾

4月16日,记者走进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获得者何增鸾的家。何增鸾是盐亭县政协退休职工,一生热爱读书、藏书,对书怀着深厚的感情,并创作文学作品和收集整理地方文献资料。先后著作编撰并出版了《山夫诗集》《山夫诗文集》《野花集》《云溪山夫集》等500多万字作品共计22本。

□实习生李雪景本报记者田明霞文/图

扎根家乡写书修志

1937年,何增鸾出生于盐亭县一个偏僻山村,父亲是教师,热爱阅读,家中藏有许多墨印线装古籍。3岁时,父亲去世,家境贫寒,他从小在田间劳动。1958年,何增鸾在文同中学读初中二三年级时,写了一首诗,发表于《盐亭报告》,收到了三毛钱的稿费,在学校引起轰动,文学的种子在他心中生了根,激励着他努力读书。从江油钢铁学校毕业后,他后来又进入四川大学历史系进修。

何增鸾在盐亭县粮食局当人事干部时,常常深夜苦读,挑灯写作,“那时候读书太着迷了,灯泡把床头烧了一个洞我也没发现。”何增鸾笑着对记者说,他身上还发生过许多因看书太过专注,早餐举筷忘吃馍的事。在上个世纪中叶,何增鸾因为当干部被挨批挨斗,被下放到农村。拨乱反正后,何增鸾得偿所愿,调入盐亭县方志办任主编。

1978年,何增鸾在富驿区社教工作团办公室工作,夜晚闲暇时阅读上海版《宋诗一百首》,发现文同诗词条目下注:“文同,四川梓潼人”,当时他身处于文同出生地附近,怀揣着疑虑与求真探索的心态,他四处查阅资料,并数次到文同出生地永泰进行实地考察,经过半年辛苦研究,何增鸾撰写并发表了《文同是四川盐亭人》一文。中国最大的综合性辞典《辞海》,在1980年改为“文同,今盐亭人”了。何增鸾所著的《文同全传》以及与他人合作的专著《文同诗选注》《文同研究》《文同画竹》先后出版,引起学术界的关注。

靠着认真求索的严谨治学态度,何增鸾主编的《盐亭县志》获四川省地方志优秀成果一等奖和全国新编地方志二等奖。除了修志,何增鸾还笔耕不辍地撰写文章与创作诗歌。1993年,出版了《山夫诗集》,数部著作被100多个国家图书馆博物馆收藏,诗歌也被多次引用。

悲欢离合心存善意

何增鸾家的小院里种着几棵桂花树,门口石碑上刻有“山夫邨”的字样,石门框上雕刻着杜甫的诗,从旋转的石梯上二楼,古朴而简洁的屋里,两个大书柜已放不下三千多本藏书,桌上还摆着泛黄的墨印线装古籍,诗书画意扑面而来。何增鸾家中藏书内容丰富,文学、哲学、历史等类图书收藏居多,还有盐亭和周边县市志书。其中的一些藏书年代久远,他还藏有连环画、手抄本、木刻本等多种珍贵版,有些书还是从何增鸾的父亲手里传来下的。

“一个有文化涵养的家族,不是靠一个人勤劳奋斗就能得来的,而是每个人都心存善意成就对方,犹如一棵根系庞大的树干,经过每一代人的努力,才能长出繁茂的树冠。”何增鸾说,1993年,他的女儿何娟考入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受家庭的耳濡目染,也是偏好文科。

2001年,何增鸾的妻子病逝。女儿何娟发表长文悼念母亲,在何娟的笔墨下,读者看到了一位热情善良,勇敢勤劳的母亲,看到了女儿对母亲的感恩与思念,一家人温暖的亲情,读来让人不觉泪目。何增鸾的妻子虽经商,不好文学,却从不反对何增鸾用大笔钱买书著书,反而在何增鸾每每沉浸于书的世界里而忽视家庭琐事的情况下,送上一日三餐,任劳任怨地操持家务。

何增鸾的弟弟何增晗也酷爱写作,创作了许多古诗,文言文小说,之后经商,英年早逝。何增晗写给家母的《祭母文》也被收录于何增鸾出版的《云溪山夫集》中,何增鸾将女儿写给母亲,弟弟写给家母的祭文放在卷尾,由此能看出他怀念亲情的良苦用心。

诗文抒怀提携后辈

这些年,何增鸾一头扎进书海里,读史、读诗、读小说,凡是古今中外的书,他都要找来读。怀着对亲人无限的怀念,何增鸾创作了大量的诗作,这些诗多数是抒写农村生活,无论是他写农家苦乐、乡情亲情,还是田园农舍、鸟叫蝉鸣,都融入了他对家乡、对祖国、对父老乡亲的热爱之情。虽然亲人早逝让人悲痛,但何增鸾总是乐观面对,他的诗作始终坚守着本真和崇高的精神追求,并挖掘出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意义,给人以启迪和激励。

何增鸾说,“读书不要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想法,一山要比一山高,你要保证文章的质量能超过前人,你写的书才有价值。”作为盐亭县作家协会主席的何增鸾非常愿意提携后辈,将盐亭网络作家衡梦遥的小说发表在自己主编的刊物上,并进行点评与指导。

新闻推荐

盐亭法院进乡村开展“扫黑除恶”法制宣传活动

本报讯(卫星记者苏东华文/图)近日,盐亭县人民法院到金孔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群众对“扫黑除恶”...

盐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盐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生爱书诗文传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