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为采砂者提供“方便”分红、受贿上百万

来源:绵阳晚报 2019-06-18 08:18   https://www.yybnet.net/

漫画

近日,盐亭县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的贪污犯罪案件,男子陈伟因犯受贿罪获刑两年六个月。

■印智强记者刘晏男

1.

利用职务便利受贿上百万元

今年55岁的男子陈伟,案发前系三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2006年至2010年期间,一砂石场老板王某为感谢陈伟在其扩建砂石场码头和办理清淤、采砂手续时对他的关照,先后共计送给陈伟15万元;2008年底,另一砂石场老板苏某为了获取河段的采砂权,找陈伟帮忙协调相关部门、人员的关系,将采砂获得的利润分红给陈伟共计48.9377万元;在2010年9月,砂石场老板潘氏兄弟为了中标河段采砂权,请求陈伟帮忙协调关系,先后送给陈伟“感谢费”共计20万元。

后经查明,陈伟还在采砂、水务设计等方面给予他人便利,收取“好处费”21万余元。

2018年12月17日,经盐亭县人民检察院决定,陈伟被盐亭县公安局刑事拘留,随后被盐亭县公安局执行逮捕。盐亭检察院以陈伟犯受贿罪,于2019年1月24日向盐亭法院提起公诉,并指控陈伟上述犯罪事实。盐亭法院遵照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的决定予以立案受理,并于2019年2月21日公开开庭进行审理。

2.

请求从轻判决法院部分驳回

庭审中,被告人陈伟对公诉机关指控的基本事实及罪名无异议,请求法庭从轻处罚。其辩护人提出:被告人陈伟自愿认罪认罚,具有自首情节,已委托家属将其违法违纪所得全额退缴,其行为并未对国家或集体利益造成重大损失,应从轻处罚。

盐亭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陈伟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他人104.9377万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公诉机关指控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性准确。被告人的辩护人所提的被告人具有自首情节,经查,被告人陈伟在办案机关未掌握其犯罪线索时,主动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系自首,依法可从轻或减轻处罚。被告人陈伟当庭自愿认罪认罚,可从轻处罚。其辩护人所提陈伟的行为并未对国家造成重大损失,因受贿罪侵犯的客体是国家工作人员职务行为的廉洁性,对社会、国家的影响和损失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因此,该辩护意见不能成立,法院不予支持。综上,判决如下:被告人陈伟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其违法所得104.9377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3.

律师说法

针对此案,律师刘吉熙认为,主管部门为了履行其管理责任,必然会与被管理对象有一定的交往,被管理对象为了寻求额外收益或是经营便利,自然想要疏通关系。但直接给钱容易被拒绝,便经常会巧立各种看似合理的名目,向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好处,一些抱有侥幸心理的工作人员也就因此超越了法律的红线。我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以受贿论处。”因此结合本案提醒大家,无论是以何种名义收取的费用,只要是违反国家规定的款项,均将以受贿罪论处。

(文中系化名)

新闻推荐

盐亭县八角镇丰富学生法律知识

消费质量报讯(邓东凌)近日,盐亭县市场监管局八角监管所联合林农镇党委、八角司法所,在林农中学、林农小学、和平小学开展“食...

盐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盐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为采砂者提供“方便”分红、受贿上百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