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同心奋进七十载 继往开来谱新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绵阳统一战线发展成就综述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9-25 08:10   https://www.yybnet.net/

利用民族发展资金支持的北川通口镇猕猴桃基地结出累累硕果

2018年9月,绵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大会举行

2017年3月7日“2017(丁酉)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在盐亭县嫘祖陵祭祀广场隆重举行

2018年10月1日,绵阳市宗教界举行升国旗仪式

峥嵘岁月,风雨兼程。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绵阳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发展壮大的70年。回顾70年的发展历程,全市统一战线围绕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坚持党的领导,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推动绵阳经济社会发展勠力同心、砥砺前行,留下了一个个动人故事,书写了一页页壮丽篇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坚持把统战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部署推进,为统一战线事业的巩固和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全市统一战线聚焦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的工作定位,突出大团结大联合主题,聚众力、集众智、献良策、出实招,以积极作为推动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彰显了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和重要法宝作用,开创了统战工作新局面。

强化领导统筹协调推动形成大统战格局

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市、县(市)区党委均成立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市委将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市委领导坚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统一战线朋友。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统战部门统一领导民族宗教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台湾事务,将市委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等纳入统战框架。建立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专题会“双层构架”专全结合的会议机制,领导小组定方向、议大事、抓统筹、推落实的重要作用有效发挥。建立了条块结合的运行机制,横向强化与各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纵向加强与县市区上下联动,形成了全市一盘棋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持续深化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和理解。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理想信念教育,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在民族工作中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在宗教界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注重抓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系列活动的有利契机,突出思想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四个意识”更加强化,“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强化文化统战,努力做好争取人心工作,主动邀请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代表人士来绵参加海峡两岸嫘祖文化、大禹文化、文昌文化、哪吒民俗文化等交流活动,不断增强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牢牢把握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整合统一战线各方面资源力量发挥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完成100多个重点调研课题,提出各类意见建议3500余件,引进培育科技创新企业103家、各类高层次人才400余人,协调引进项目资金、帮扶资金7.8亿元。充分运用建言献策“直通车”渠道,积极争取民主党派中央、省委来绵进行专项调研,民革中央关于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九三学社中央关于突出绵阳科技城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地位等一批建议直达中央。非公有制企业和人士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助力脱贫攻坚,全市467家非公企业(商会)与445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实施扶贫项目1044个,投资4亿元,捐赠4200余万元,帮助贫困人口6.8万人。在绵台资、侨资企业达到230余家,投资105亿元,解决就业万余人,推动台资、侨资签约项目100多个、资金320亿元;港澳台和海外慈善机构及爱心人士捐赠、捐建绵阳市教育、卫生、赈灾项目等70余个,捐资总额近5亿元。

团结奋进守正创新各领域统战工作蓬勃发展

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先后出台加强“协商民主”“政党协商”“直通车”“对口联系”等制度文件,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支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显著提升。以工商联为依托,着力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2018年全市民营市场主体累计30.9万户,9家企业入选2018、2019四川民营企业100强,12名民营企业家荣获改革开放40年四川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和四川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荣誉称号。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积极发挥知联会、新阶联和各类同心服务团作用,探索形成“五新联盟·智汇绵州”的“绵州君名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品牌,绵阳荣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荣获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称号,大力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北川羌族自治县、平武县相继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支持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2个宗教场所被评为“全国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先进集体”。先后举办海峡两岸文昌文化、嫘祖文化、大禹文化、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了逾万港澳台侨同胞来绵寻根拜祖、参访交流。北川县地震遗址保护区获批全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梓潼县文昌祖庭和“两弹城”、盐亭县嫘祖陵风景区获批“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续写统一战线新篇章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落实作表率”行动,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不断创新完善与时代相适应的统战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把统战部门建设成为团结、民主、温暖、守纪的“党外人士之家”,使统战干部成为政治坚定、精神振奋、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党外人士之友”。坚持教育培训、实践锻炼,推荐使用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目前全市共配备副科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近500名。十八大以来,共选派9名党外干部到中央、省级单位挂职锻炼,100余名到基层锻炼,200余名支援藏区彝区建设,统一战线的人才支撑得到巩固发展。

道阻且长,行者将至。当前,绵阳已开启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全市统一战线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握新时代新使命、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紧紧围绕市委“一个奋斗目标、四个时间节点、六个基本原则、五个主攻方向”战略谋划,发挥优势献计出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闻推荐

提案“回头看” 严核细查动真格

7月至8月,盐亭县政协组织20余名县政协委员,对2017年至2018年已办理提案开展“回头看”。“回头看”主要采取现场察看、查阅...

盐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盐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同心奋进七十载 继往开来谱新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绵阳统一战线发展成就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