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华夏儿女“线上”寻根 盐亭举行先蚕节网络祭祀活动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3-13 06:53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在网上祭祀嫘祖

本报讯(记者李锦辉文/图)“祭拜嫘祖我心真,一炷清香网上擎。”3月3日(农历二月初十)是嫘祖的生日,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盐亭县开展了2020(庚子)年春华夏母亲嫘祖故里先蚕节网络祭祀,发起了“我为嫘祖敬支香”网络新风尚祭祀活动,赢得了海内外嫘祖儿女的广泛参与。

盐亭作为嫘祖的出生地和归葬地,每年都会举行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暨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盐亭县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有效组织开展网络祭祀,既有利于抗击疫情,又达到了祭祀中华始母、宣传推广嫘祖文化的目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新形势下,盐亭县委、县政府积极与省台办、省侨联等省级相关部门和中国炎黄文化研究会、先秦史学会、省市嫘祖文化促进会等组织的负责人、专家进行沟通交流,得到省级相关部门的理解和大力支持,立即调整2020(庚子)年祭祀活动的形式,周密部署新形式下祭祀活动的各项工作。将原指挥部调整为“2020(庚子)年先蚕节网络祭祀”活动指挥部,明确职责,增强嫘祖网络祭祀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与此同时,创新形式,开启祭祀全新风尚。面对新情况,及时研究,集思广益,大胆创新,搭建全新平台,整个活动网络点击量超过60万人,海内外专家学者、知名人士第一时间通过视频祭祀,并将祭祀视频投放到“两微一端”等平台,引起了海内外华夏儿女的共鸣。

记者了解到,过去参与祭祀活动的大多是怀有嫘祖情结的老一辈领导、专家、学者和当地群众,而本次活动通过网络这种新载体,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嫘祖故里,了解嫘祖精神,对于传承和弘扬嫘祖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更有利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延续发展。

嫘祖是中华人文女祖,盐亭作为嫘祖故里,责无旁贷地扛起了弘扬嫘祖文化这面大旗。下一步,盐亭县继续发挥嫘祖文化这个独特资源的优势,持之以恒办好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和祭祖大典,使盐亭乃至绵阳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和炎黄子孙的朝拜圣地。

同时,大力建设“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全力申报“全国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以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为平台,推动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文化交流活动,让嫘祖文化更加绚丽多彩。

新闻推荐

“第一书记”线上卖“土货”

□本报记者李锦辉“需要土鸡、土鸡蛋、土鸭子的请联系我,市场平价,农户家中在线收购,视频挑选称重,可代杀,盐亭城内送货上门,无...

盐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盐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华夏儿女“线上”寻根 盐亭举行先蚕节网络祭祀活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