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田间地头“把脉问诊”传经送宝兴业富农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6-01 06: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锦辉

“农作物和家禽都是有感情的,只要用心呵护,他们都会茁壮成长。”近日,在盐亭县西陵镇高华村,驻村农技员陈泽奎正在田间地头给村民们讲解夏收夏种和饲养家禽的注意事项。村民们认真倾听,并不时提问。陈泽奎也不厌其烦地答复,还现场进行演示。

陈泽奎是盐亭县西陵镇畜牧兽医站站长,自从担任高华村驻村农技员后,他结合该村实际和自己的专业,以盐亭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产业兴盐”为指导,鼓励农户发展特色产业。高华村山高坡陡,地理情况较为复杂。过去,村里基础设施简陋,无集体经济,群众没有掌握技术。面对现状,陈泽奎迅速梳理和制定计划,明确目标、任务,积极搞好产业发展规划。按照因户施策指导方案和科技示范户培训计划,找准”穷根”对症下药,积极整合资源,利用广播、会议、农民夜校等开展技术培训,鼓励村民发展玉米、水稻、小麦、中药材等产业。

在高华村,牲畜有病了,村民会来找陈泽奎咨询;庄稼有问题了,村民也会来找他解决。听到消息的陈泽奎也总会第一时间赶到村民家中,尽心尽力给予帮助,不论闲时还是农忙、天晴还是下雨,他从未推脱。说起陈泽奎,村民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面对大家的信任,陈泽奎总是提醒自己,这是作为一名驻村农技员的义务和职责,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

在陈泽奎和村民们的努力下,高华村面貌一新,现有4家科技示范户和6家专业合作社,其中寇家沟水产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了50亩荒芜水田养殖小龙虾和淡水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村的小龙虾和淡水鱼肉质鲜美、个头大,在全县都很出名。”陈泽奎告诉记者,不仅如此,通过努力,村里还引进投资,协调帮扶创办村集体经济实体,现在位于该村的丝源桑园产业园种植果桑80余亩,大杂柑产业园种植杂柑300余亩,村集体收入5万余元,脱贫户不仅可以在家实现就业,还有分红。

如今的高华村产业兴旺,田间地头充满了欢声笑语,村民们安居乐业,一派新时代新农村的景象。陈泽奎表示,为提升农业科技支撑能力,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将继续扎扎实实开展工作,不断夯实高华村农业产业基础,特别是在产业发展上狠下功夫,指导农户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提升脱贫户发展产业的技能,使得该村的“造血功能”不断增强,真正让老百姓尝到产业发展的甜头。

新闻推荐

农田现秸秆焚烧黑斑盐亭被插“黄旗”警告

本报讯(记者苏东华)5月8日,记者从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市禁烧巡查组在盐亭县大兴乡发现一处露天焚烧黑斑,并决...

盐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盐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图片新闻2020-04-27 07:38
猜你喜欢:
评论:(田间地头“把脉问诊”传经送宝兴业富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