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蚕桑产业链“链接”富民路

来源:绵阳日报 2020-10-13 07:32   https://www.yybnet.net/

标准化蚕棚养蚕

悠久的栽桑养蚕历史、源远流长的丝绸文化、精美的丝绸制品……在嫘祖故里盐亭,以桑蚕产业为特色的主导产业发展迅猛。近年来,当地鼓励村民种桑养蚕,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形成了一条桑蚕产业链,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本报记者李锦辉文/图

近日,记者走进盐亭县嫘祖镇启文村,一进入村子,大片桑树映入眼帘,以桑蚕为主题的农业企业、农家乐等随处可见。在启文村的标准化蚕棚里,30多位村民正在忙着摘茧子,手里的活儿不停,脸上的笑更是不断。

前几年,村里引进的绵阳嘉塬亿泽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000余亩栽种桑树,并配建标准化蚕棚,开启了产业富民的新路子。“自从村里引进了专业公司栽桑养蚕以来,我就把家里的土地流转给公司,自己在公司打工,不仅有土地流转金,每个月还有2500元左右的工资收入。”村民岳流花就是“家门口”的打工族,谈吐间爽朗的笑声透露出蚕桑产业发展带给她的好日子。

种养桑蚕让当地村民得到了实惠,同样也吸引了众多农业公司的关注。同样位于启文村的绵阳嫘桑缘科技有限公司里,机器轰鸣,工人正在对新鲜采摘的桑芽进行消毒、杀青、揉捻和烘干,经过一系列工序,新鲜桑芽茶便出炉。目前,嫘桑缘公司正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茶桑产业,加工桑叶面、桑果酒,实现桑蚕多元开发利用。

近年来,启文村依托栽桑养蚕的悠久历史,积极探索“桑文化+生态旅游+康养休闲”新模式,大力发展蚕桑、茶桑产业,用产业带动增收,以发展带动致富,让历史悠久的蚕桑文化焕发新机,成为当地老百姓致富奔康的支柱产业。截至目前,启文村已发展蚕桑树3500余亩、茶桑500亩,年产值500余万元。

村有当家产业,户有增收门路。面对新市场、新要求。接下来,启文村在持续壮大桑蚕养殖规模的同时,将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延伸产业链,努力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让小小桑蚕在山村里迸发出无限活力。

新闻推荐

绵阳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跑出“加速度”

社会各界参观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退役军人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报到绵阳市退役军人参加省就业创业创新大赛斩获大奖“用心、...

盐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盐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千秋白雪万国花2020-10-12 06:49
评论:(蚕桑产业链“链接”富民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