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欢喜庆重阳公益话孝情

来源:绵阳晚报 2020-10-26 07:36   https://www.yybnet.net/

热闹的重阳节活动给村里的老人带去了一场精神大餐

村里老年人齐聚庆重阳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又是一年重阳佳节,绵阳不少公益组织举行各种形式丰富的庆祝活动,为老年朋友送上节日的祝福。

互联网的兴起,改变的不仅仅是我们的沟通、交流方式,其实也悄然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模式——曾经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而如今老年人反而成为融网中的“后进生”;城市化进程,在外打拼的孩子能够提供的物质关怀越来越多,但与在故土生活了一辈子的老人之间“共同语言”却越来越少。如何走进老人的心灵,让夕阳余晖温暖生命?近日,记者随绵阳部分爱心人士走进盐亭县,这里的一场场爱心义演活动,或许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记者杨佳文/图

乡村老年人的一场文化大餐

10月23日,阳光正好,天气宜人。在盐亭县九龙镇新胜村、嫘祖镇昝殿村,重阳节活动正在激情上演。绵阳市文正平文化志愿服务队、四川鑫佳禧文化公司的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多日在乡村的道路上奔忙。

川剧变脸、杂技、武术、舞蹈、歌曲……乡村戏台规模不算大,但讲究个亲切,几十个演员专业敬业,一台台演出精彩纷呈。“据我们了解,村里有很多老年人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看过文艺演出,他们以前对晚会的印象大概就是每年的春晚。”绵阳市文正平文化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文正平说。

阳光普照大地,乡村一片暖洋洋的。在盐亭县九龙镇新胜村,爷爷奶奶们说,此次重阳节活动是他们村举办的最盛大的活动。新胜村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剑介绍,新胜村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村,于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如今村里发展起来了花椒产业、中药材产业和皇竹草种植产业,即使65岁的老人也能通过务工有不错的收入。“我们村65岁的老人有400多人,约占全村总人口的四分之一。而这四分之一的人,就是守住这片山水的主力军了。”

为了丰富村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村里时常开展电影下乡、集会活动、留守老人走访慰问等,给他们带去更多的精神关怀。

在嫘祖镇昝殿村,老年人口也占全村总人口四分之一左右。这是一个远近闻名的“长寿村”,全村9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十多人,年纪最大的有97岁。村总支部书记黄宗雷表示,昝殿村人的长寿秘诀在于这里有优质的空气质量和饮水质量。

其实,除了好山好水,这里还有一群好儿女。当天,“重孝道知感恩传美德”庆重阳活动在此温情上演。昝殿村在外的年轻儿女纷纷捐款捐物,为村里老人安排上了一场热热闹闹的庆祝活动。“昝殿村在外的子女们非常支持这次活动,出资多则上万元,少则几十元,他们虽然无法回村陪伴长辈,但以此方式让老人能过一个愉快的重阳节。”

活动当天,村里为10个“五好家庭”颁奖,并为90岁以上老人送上节日慰问。

讨好“挑剔”老人关键在“诚意”

乡愁是什么,离家在外的游子最清楚;乡情是什么,守护山水的老人最清楚。黄宗雷认为,真正的孝顺,应该是让老人看到温度与希望,“我们打算进一步打造全村风貌,走文旅结合的路线,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扩大全村有机水稻种植规模,留住更多的年轻人,造福更多的老年人,让老年人享清福,也能享热闹。”

文正平是绵阳有名的献血达人,从2008年起,他组织起了一支公益文化表演队,深入广大乡村地区,给老百姓带去了一场场精神大餐。

“我们想把魔术、杂技等这些精彩节目带到山区老人的身边,他们可能一生都很少接触到此类活动。我只是希望通过这些表演让他们心情更舒畅。”文正平说。淳朴的梦想,是众多演员日以继夜的坚守,“每年这个时候,我们就特别忙碌,很多时候凌晨从绵阳出发,一场又一场奔波,回到家时已经是深夜。其实我们做的都是自费演出,做这些都是我们的一点心意。我们有这样的能力和资源,只要老人们有需要,我们就坚持下去。”文正平说。

其实,这些老年朋友也是一群“挑剔”的观众。他们有自己所坚持的一套审美爱好,但通过电视、网络等,又让他们对演出内容、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在进行策划的时候,坚持经典和流行相结合,做到老少皆宜,同时以一支专业的表演队伍为支撑,让老年人现场体会到优质表演的愉悦。”四川鑫佳禧文化公司负责人梁鑫介绍,从2016年起,他开始参与到公益下乡演出中来,“我们的心愿很简单,就是有多大的能耐就使多大的力,除了硬性物料之外,也提供一些慰问品,给老年人送上一些小小心意。”

“今天晚上的节目确实可以,主要是孩子们的这份心意让我们感动。”91岁的黄魁梧是昝殿村村民,他告诉记者,他长寿的秘诀是牙齿好,目前只掉了两颗牙,一天睡眠时间保持在12小时以上,还有一个91岁的老伴,与他实现了从少年夫妻到白头偕老。当然,还有这些孩子们的浓浓孝心。

夕阳无限好,每一份温暖的背后,是来自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新闻推荐

盐亭农信联社给双退职工过重阳节

为让“双退”职工度过一个温馨愉快的重阳节,10月22日,盐亭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组织“双退”职工在高渠镇龙凤谷开展“欢度重...

盐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盐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欢喜庆重阳公益话孝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