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盐亭:聚焦产业发展 致富一方百姓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1-15 07:57   https://www.yybnet.net/

华夏母亲嫘祖国家纪念公园

花果嫘乡柑橘丰收

高质量发展的盐亭经开区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勤劳致富……记者近日走进盐亭县,处处洋溢着“幸福”的味道,在县城,嫘祖文化广场、字库塔等耀眼的文化标志“述说”着千年古县独特的韵味,群众对这个美丽城市充满深深的认同感、自豪感、归属感。在乡村,桑蚕产业成效显著,柑橘熟了、藤椒丰收了,农民们享受着乡村振兴带来的好日子。

7万余亩高标准农田、实施重点项目106个、城镇新增就业3500余人……刚刚过去的2020年,盐亭县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产业兴盐”为引领,明确“1235”工业格局、“4+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6+1”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凝心聚力发展产业,全县上下抓经济促发展。

□本报记者李锦辉文/图

特色农业鼓足农民“钱袋子”

“这些鸡苗叫得响亮,羽毛光亮润泽,长得确实不错。”近日,盐亭县黄甸镇召开产业发展现场会,组织镇村干部及脱贫户代表一同参观各村(居)产业发展和基层治理,参观该镇的鸡苗养殖基地、藤椒合作社、桑蚕产业等,大家交流互鉴经验和做法,增强了村民们发展特色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形成了全镇上下“比、学、赶、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动力。

在盐亭县乡镇,黄甸镇这样依托特色产业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的不占少数。近几日,位于盐亭县巨龙镇天水村的花果嫘乡产业园热闹非凡,随着春节临近,该产业园收到了源源不断的订单,这些订单背后是花果嫘乡的品牌效应,特色口碑。“我每年都要来天水村买一些柑橘,这里的柑橘口感十分好,而且还离家近,价格也实惠。”正在花果嫘乡购买柑橘的盐亭县居民张翔庆告诉记者,快到春节了,这里的水果很新鲜,汁水丰富,酸甜适口,相较于烟酒糖茶,水果礼盒是更受人们喜爱的节日好礼。

黄甸镇、巨龙镇只是盐亭县发展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盐亭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县以特色产业发展推动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以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立足自身特点,着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不断推进农业产业持续、稳健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现目前已基本形成以桑蚕、生猪、藤椒及优质水果为主的特色产业,使得农民的钱包更“鼓”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

优质工业迸发经济“新活力”

生物医药、新型建材、机电制造……走进盐亭经开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现代化的厂房,各大知名工业企业的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有序作业,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优质工业企业的迅速增长,得益于盐亭县“产业兴盐”“工业强县”战略部署,该县坚持“工业挑大梁”,紧紧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尤其是生物医药产业,加快推动工业项目投产达效,努力做大总量、做优存量,全力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秸秆、花椒枝、果树枝……这些对于农民来说的“废料”,却在盐亭县盈基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员工的眼里成了“宝贝”。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在盐亭县文通镇、金孔镇等乡镇设置12个原材料收购点,常年收购这些“废料”。通过了解记者得知,该公司通过综合利用农林废弃物资源生成可再生清洁能源,专门从事发电、供热项目开发、运营,日发电量70万千瓦时,日均消耗生物质燃料800吨,年节约标煤1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24万吨,计划建设热能管网17km。盐亭盈基生物质发电项目以其节约资源、环保、惠民、可再生持续利用等优点,2010年入驻盐亭以来,得到了辖区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盐亭县大力引进像盈基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这样的生态环保企业,全面建设循环经济园区,制定出台了一大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标准厂房租赁优惠政策、人才发展专项奖励、人才公寓等政策,投入真金白银支持园区发展,形成政策洼地,全力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旅融合提升城市“软实力”

拜谒华夏母亲,为祖国祈福祈愿。作为华夏母亲嫘祖的出生地和归葬地,近年来,盐亭县大力弘扬盐亭特色传统文化,坚持走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之路,将文化产业融入浓郁的中华文化基因,让传统历史文化“活”起来,形成可持续发展机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随着文化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传统文化资源逐渐凸显出独特的价值和蓬勃的生命力。距离盐亭县城42公里的华夏母亲嫘祖国家纪念公园成为了人们旅游打卡必经之地,每年都会吸引来自海内外的华夏儿女来此拜谒。以嫘祖文化为主,岐伯文化、文同文化、字库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为辅的历史文化交相辉映,极大地提高了嫘祖故里盐亭的知名度,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成为盐亭县鲜明的城市印记和靓丽的城市名片,提升群众对嫘祖文化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为进一步提升嫘祖文化的影响力,助推盐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当前,盐亭正深入实施“产业兴盐”战略,按照“工业强县、农业立县、三产活县”发展思路,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和乡村振兴,全力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科学化、集约化发展,全面形成三产融合发展新格局,稳步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全面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新活力,提高盐亭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新闻推荐

盐亭县再获“国字号”商标

12月21日,“盐亭贡柑”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核准注册,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标志着盐亭贡柑拥有了国字号地域“身...

盐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盐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盐亭:聚焦产业发展 致富一方百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