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一池春水随风起 乡村治理开新花 看盐亭如何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1-15 08: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赵烨

两项改革春风起:盐亭乡镇由35个减为17个、建制村由453个减为189个;村级常职干部减少849名……

乡村治理新花开:盐亭一批中心镇(村)、重点镇(村)和特色镇(村)相继建成;乡镇区划促进连片发展,5年内将建成8个具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作文章有起承转合,抓改革要循序渐进。

当前,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已步入深水区,如何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盐亭胸有成竹。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改革形成了上下联动、主动作为、蹄疾步稳、狠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改革成果持续转化为发展红利,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让资源活起来激发内生动力

下棋、看书、健身……走进盐亭县九龙镇青松群众文化活动中心,村民三五成群、自得其乐。

“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原青松村村委会办公室。”青松村村委会副主任赵飞告诉记者,镇村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中,青松村、人民村、天星村合并成现在的青松村。村两委经多方考量和综合群众意见,将村委会办公场所设在人民村,通过闲置资产再利用建成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如今,这里成为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

成风化人,润物无声。闲置资源活了、文化阵地有了,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以前农闲时,就上街打麻将、喝酒;现在没事,大家都爱来活动室耍。”村民冯绍春乐呵呵地翻看关于致富方面的书籍,他告诉记者,村里的微信群里不时宣传政策和发展变化,这让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一有空就往文化室跑,给自己“充电”。

像青松村这样,九龙镇还将原五龙村、华阳村、广佛村等16个村的闲置办公地点改造为文化活动和群众健身场所,闲置的村委会办公室派上新用场。

盘活资源,九龙镇还有妙招。通过出租方式,闲置的榉溪乡办公用地也活跃起来,摇身一变成为九龙乡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办公楼。“自建办公大楼,费时、费力、费钱。”该公司总经理张灵伟直言,“感谢党委政府帮我们解决办公场地这个难题。”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九龙镇党委副书记何猛一语中的,“既增加了政府财政收入,又破解了企业办公用房不足的问题,更有利于企业扎根乡村发展,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据统计,盐亭县通过“五个一批”处置方式,共盘活闲置国有资产4.9万余平方米,村级资产6.3万余平方米,带来增值效益9000余万元。

让产业旺起来提升发展质量

走进位于盐亭县黄甸镇的凤妮可孵化中心,两栋现代化厂房内,孵化区和种蛋处理区的工人正有序开展工作。

“自去年6月,中心正式投产以来,仅孵化中心的一台机器每天就能孵化20余万只鸡苗。”凤妮可农业科技公司孵化中心副总汪智勇表示,这里拥有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蛋鸡孵化设备和环控设施,四季恒温空气双重过滤,全部采用全智能化精细化管理。

“镇上能落户这么大一家企业,以前想都不敢想。”黄甸镇人大主席勾睿感叹,这才是改革真正的红利。

黄甸镇地处盐亭腹心,距县城17公里。两项改革后,全镇幅员面积132.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1万人,辖12个村、3个社区。作为全市先行先试乡镇,黄甸党委政府深谙:要建成“四川省百强中心镇”,打造“盐亭经济副中心”,必须推进改革由“物理变化”向“化学变化”转变:

高标准国土规划绘就蓝图——规划形成了1个中心城镇、2个新型社区、4个中心村、2个特色村、6个基层村所组成的五级镇村体系,形成了黄甸镇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构思。

新兴的产业布局徐徐展开——构建以蛋种鸡产业为主导,杂柑、藤椒、生猪为基础,蚕桑、中草药为特色的“1+3+N”农业产业体系。

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路网建设工程、水利设施提升工程、市政设施改造工程陆续开工,场镇通信、电力网线整治和美化、亮化全面完成。

窥一斑而知全豹。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盐亭综合考虑各乡镇区域位置、产业发展、经济规模、资源禀赋、人口数量、幅员面积等因素,重塑县域城镇发展版图;并利用镇村合并产业可连片区域增大的契机,围绕“4+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优化特色产业空间布局,全县特色产业面积总量达38.8万亩。截至目前,30%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19年全年。

让人心暖起来增强服务能力

逢场日,富驿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大厅里热闹异常,年关将至,前来办事的村民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个体工商登记、交社保……到富驿镇便民服务中心,这些全能办好。”村民周强谈起新建的便民服务中心频频点赞:“路口立了一个大牌子,能办什么业务都写得清清楚楚,一来就找对地方,不得多跑趟子。”

116项办理事项、12个办事窗口,服务中心里井井有条;办事等候区、便民小药箱,服务中心里温情暖暖……该中心主任张志表示,“每到逢场日,一天能办理事项200余件,一个月大概能办理事项3000余件。”

张志还告诉记者,该中心不仅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还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零跑腿”上门服务。

人民的获得感,就是改革的试金石。除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盐亭各地的基层治理机制也愈加完善。

在盐亭县大兴回族乡林园村,村务公开栏上贴着一份村规民约“红黑榜”。红榜对村民规范建房、讲究卫生、尊老爱幼等文明行为进行表彰;黑榜对乱搭滥建、不讲卫生、不务正业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批评。

原大兴乡党委书记李福和告诉记者,结合并村后实际情况,全乡按“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完善了村民自治章程、修订村规民约、健全村民议事协商会等,保证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实现,让群众充分参与到村级治理全过程。

目前,盐亭已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村镇1个,市级文明乡镇15个,市级文明村(社区)35个。全县各地建立的“村(居)委会+新乡贤理事会(参事会)+村(居)规民约+村(居)民自主协商”乡村治理机制,充分发挥乡贤威信高、号召力和凝聚力强的优势,成功化解基层矛盾600余起。

改革,需要大胆迈步,稳健前行。

九龙、黄甸、富驿、大兴……从破而后立到全面发展;它们,勇于探索、满怀憧憬,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书写着属于它们的发展奇遇。

“盐亭”的篇章还未完结,崭新的一页,正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新闻推荐

盐亭县荣获“绵阳市2020年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表彰

消费质量报讯(李俊宏记者何小林)近日,盐亭县市场监管局选送的《服务企业倾情用力,建标提质全国领先》案例被评为了绵阳市2020...

盐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盐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池春水随风起 乡村治理开新花 看盐亭如何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