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梓潼新闻 > 正文

托起绿色致富梦 ——市人大代表任志斌履职纪实

来源:绵阳晚报 2017-10-16 12:56   https://www.yybnet.net/

将曾经不起眼的小藤椒,发展成为带动一方群众致富的大产业,走出了一条具有丘区特色的产业扶贫之路。市人大代表任志斌履职为民、勇于担当,以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倾情帮扶贫困山村百姓,变“输血”为“造血”,助力老百姓快速脱贫奔小康。

■记者范萌

倾情帮扶乡亲小藤椒做成扶贫大产业

漫山遍野青枝绿叶,随风摇曳;串串果实挂满枝头,浓香飘逸。这是三台芦溪镇五柏村数千亩藤椒基地展示的一年丰收景象。

“我们家种有3亩藤椒树,多数已挂果,今年产量达1000多斤,通过村上专合社保底价收购,收入还不错,卖了1万多元。”五柏村村民张国民说起自家种的这些宝贝,满脸喜悦。今年60多岁的张国民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往年仅靠种点蔬菜维持全家生计,一年收入不到3千元。2015年,他家开始发展藤椒种植,今年藤椒挂果丰收,一家人的收入实现了翻倍增长。

而带动像张国民这样的贫困村民种植藤椒脱贫致富的,是四川梓州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斌,五年前,他独树一帜投资农业,组建了四川梓州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一年半的考察调研、论证,因藤椒的适生性广、市场前景好、农民收入高,同时耐旱、抗瘠薄特别适合于三台丘区土地等特点,任志斌最终选择了发展藤椒产业,并把省级贫困村芦溪镇五柏村作为帮扶对象,在五柏村建立了梓州藤椒基地。

几年来,任志斌所在的梓州集团向藤椒基地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才,让曾经贫瘠的山区改头换面,大多数村民通过培训成为藤椒基地的员工,赚取劳动收入,腰包鼓了起来。去年,任志斌再增加双乐乡五泉山村、协和乡莲花嘴村、安居镇庙进村、黎曙镇寨山村、富顺镇曹家沟村5个村作为帮扶对象,组织村社贫困户进行藤椒种植技术培训。目前,这5个贫困村种植藤椒1500余株,长势良好,将成为又一批依托发展藤椒产业而脱贫的贫困村。

“帮助一位群众不难,难的是如何让更多群众脱贫,过上好日子。发展藤椒产业能够最大程度上实现这一目标。”任志斌独辟蹊径创新发展藤椒产业,探索出了一条帮村脱贫的创新之路。在他的努力与坚持下,2016年成立了非营利性的“绵阳市脱贫奔康藤椒产业促进会”,涪城、安州、江油、梓潼、盐亭等县市区的30余家企业及合作社积极响应、参加,统一部署本县市区藤椒产业扶贫工作。通过一年多的有效运行,产业扶贫帮困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藤椒种植面积达12.5万亩,其中贫困村、贫困户种植达4.5万亩,藤椒盛产期时人均可增收2000余元。

“通过产业帮扶,为贫困村提供产业种植、培训和就业机会,能够提高农户就业能力,盘活贫困村劳动力,带动经济发展。输血只是短暂的改变,提升‘造血功能\’,是扶贫脱困的根本。”任志斌说。

倾听民情民意当好人民代言人

“感谢任代表为我们解决这些困难哦!现在村上水渠也修好了,天旱的时候只要水库放水,我们的生活、生产用水问题就都解决了。”说起任志斌慷慨出资帮助村上整治水渠、完善道路等基础设施,芦溪镇五柏村村民们就伸出大拇指,对这位履职尽责为民办实事的市人大代表十分称赞。

不仅仅是五柏村,在三台的多个乡镇基层,都留下了任志斌的足迹。在走访基层了解民情民意时,他得知三台争胜乡高桥村道路交通不便,修路资金短缺,当即决定捐助5万元资金用于修路,及时解决村社的燃眉之急。乐安镇、柳池镇的孤寡老人较多,缺少关爱,他前往看望慰问,让这些孤寡老人感受到温暖。芦溪镇五柏村二社刘远会、李良兵两户家中因病致贫,生活难以为继,任志斌免费向其提供80余株藤椒苗、药肥等,并介绍他们在梓州农业藤椒基地务工。一年下来,两户贫困户的收入达1.5万余元,生活质量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五柏村饮水困难,任志斌出资帮助整治水渠……这样的例子,在任志斌身上举不胜举。

为民办事,为民代言。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任志斌倾情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及时关注民生热点,反映群众的心声。他围绕提升三台城市形象、促进第三产业发展、解决农民工就业、帮贫扶困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积极献计献策,提出建议20余条。

“当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但身上也有压力。这份压力让我随时检视自己是否是一名合格的人民代表,也在鞭策我履行好代表职责,为群众谋福利,做一名合格的‘代言人\’”。任志斌这样总结自己。

新闻推荐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旅游法》贯彻实施情况 李作虎带队

本报讯(记者邓娟)昨(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作虎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前往梓潼县,就绵阳市贯彻实施《旅游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李作虎一行先后前往“两弹城”和七曲山景区等...

梓潼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梓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托起绿色致富梦 ——市人大代表任志斌履职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