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梓潼新闻 > 正文

驿站邮路见证城市变迁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2-10 08:05   https://www.yybnet.net/

区位显著驿站繁多热闹

绵阳自从汉朝建县以来,因金牛道、阴平道两条古蜀道过境,成为出川入蜀的必经之地,被誉为“蜀道咽喉”,也造就了驿邮的繁盛。从古时的驿站到现在的邮局,虽然改变了名字,但不变的是信息传递,物资交流的初心。通过一条条道路上的驿站、亭铺,到现在各县市区设置的邮局网点,驿邮在传递与沟通的同时也见

驿铺为邮之祖,想要追溯邮政的发展就不得不先了解驿站、亭铺。

虽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但自秦“五丁开山”之后,从长安到成都便有道路可出川入蜀,其中最出名的莫过于金牛道、阴平道,两条道路都要过境绵阳直趋成都平原。绵阳因“控山川形势之险要,为省门之藩蔽”,又被誉为“蜀道咽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让绵阳在古代成为重要的交通要道,为方便人员的往来、信息的沟通,道路沿途便修建了许多驿铺。

史料记载,从成都到长安沿途共有108驿铺,绵阳境内尤其是梓潼路段驿铺尤其多。沿金牛蜀道剑门翠云廊,从梓潼七曲山入川,驿站、驿亭遗迹随处可见。其中的上亭铺,还曾因唐玄宗避乱入蜀路过此处,雨夜闻驿站铃声,思念在马嵬坡被赐死的杨贵妃而名噪一时。

从1902年到1949年,虽然绵阳邮政有所发展,但都是手工操作,网点少,邮政工作人员也不多,群众通信极不方便。1949年以后,绵阳邮政有了新的变化。

1951年,绵阳专区召开首次邮寄代办工作会议,明确了职责范围,将邮寄代办所更名为邮政代办所,同时撤销邮务信柜和邮政揽件,按照人民群众的需要,相应设立邮票代售处和邮政信箱,方便群众的邮寄业务。此外,不断加强和调整邮政服务网点,据统计,到上个世纪90年代,全市共有邮政服务网点321处,比1949年增加了四倍。

“因为占据蜀道的优势,绵阳成为出川入蜀的重要位置,道路的畅通也带来整个城市的发展,不管是早期的驿站、亭铺还是现在的邮政局、邮政网点,一路演变而来,缩小了沟通渠道,也见证了绵阳的不断发展。”刘建明告诉记者。

沿着金牛古道从梓潼往成都方向走,在绵阳境内还有很多驿站。繁华热闹的魏城驿是金牛道上的大驿,陆游在《过魏城驿抵绵州》一诗中写道:“孤城木叶萧萧下,古驿滩声流。”接下来一路上还有沉香铺、烂泥铺、金山驿、皂角铺、石桥铺等。

梓潼文管所所长吴晓龙说,“虽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古代驿站、驿铺等逐渐消失,但还是有一些地名被保存了下来,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千百年来驿站邮路的繁华,比如演武铺、琅珰驿、上亭铺等等,这些地名都是当时繁华的佐证。”

随着经济发展与商贸往来的频繁,传统的驿铺已经不能满足人民的需要,邮局便应运而生。1878年清光绪四年,海关试办邮政,并发行了第一张邮票“大龙邮票,标志着近现代邮局的诞生。不久以后,绵州也有了专门的邮寄单位。《绵阳集邮》执行编辑刘建明在《绵阳邮政史(1909—1949)》中写道,绵阳近现代邮政源于1902年在大西门福寿祠成立的大清邮政,即绵州邮寄代办所,开始了近代邮寄办理业务。1909年绵阳邮政从代办所升级为绵州邮局,其中最大的亮点是绵阳有两个邮局,除了大西门的邮局,丰谷镇还成立了一个邮局,都隶属于西川邮政管理局。

“辛亥革命后,四川整个政局十分混乱,导致邮政管理也杂乱无章,所以这段时间绵阳的邮政事业发展相对较慢,但到抗日战争时期迎来了一个小高峰期。”刘建明介绍说,作为抗战大后方,大量的工厂、学校、机构、人员迁移到四川,再加上当时从重庆到成都的川渝路,以及从西安到成都的川陕路都要经过绵阳,大量人口会聚绵阳,绵阳成为邮政枢纽,邮政事业得到快速发展。“随着抗战的胜利,人员逐渐从西南回到原住所,绵阳乃至整个四川的邮政事业发展步伐有所减退,不过航空和汽车邮路得到新的发展。抗战时期,绵阳的邮局事业担当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信息沟通和物资运输上,为战事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新闻推荐

绵阳国家农业科技(梓潼)园区挂牌孙福全授牌并讲话

本报讯(林中伟记者赵斌)昨(27)日,绵阳国家农业科技(梓潼)园区授牌仪式在梓潼举行。副市长孙福全授牌并讲话。孙福全指出,梓潼现代农业发展对绵阳市走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

梓潼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梓潼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贯穿古今的蜀道2017-11-24 08:20
评论:(驿站邮路见证城市变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