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梓潼新闻 > 正文

白天吃野果、嚼草根、喝山泉;晚上睡山洞、躺石崖——梓潼豢龙黑猪:靠“野性”增“身价”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12-12 08:05   https://www.yybnet.net/

早就听说绵阳市梓潼县豢龙乡红江村散养的生态黑猪俏得很,许多客商慕名前来选购。据老客户反馈,这儿养殖的黑猪体格健壮、瘦肉率高,并且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制作出来的菜品香味十足,是难得的美味佳肴。不管是赠送亲朋,还是家庭自用,都十分理想。

近日,记者有幸走进豢龙乡龙瑞农业生态有限公司,亲眼目睹了这些吃野果、喝山泉长大的生态黑猪,也亲身领教了这些黑猪桀骜不驯的野性,终于明白了这些黑猪身价不菲的真正缘由。豢龙黑猪之所以能够受市场青睐,关键就在于它的“野”。

遗传基因“野”

豢龙乡地处潼江河谷上游地区,这里山清水秀,植被丰茂,具有十分优良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合黑猪野外生存。野外环境复杂,生存条件恶劣,逼迫这些黑猪要主动适应环境,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冬,它们都必须保证吃饱喝好睡好,还要不断运动来增强体质,才能提高免疫力抵抗各种疾病侵袭。

为了让生态黑猪能够恢复野性,公司负责人杨九琳专门承包了远离人家的200亩荒陂,让它们在野外自由采食。猪儿们白天吃野果、嚼草根、喝山泉,晚上就睡山洞、躺石崖。

豢龙乡的黑猪是采用抗病能力超强的纯种野公猪和肉质细腻的家养黑猪杂交而成,也正因如此,这些生态黑猪继承了纯种野猪的珍贵血统,保留了大部分野性,不管是抗病能力,还是生活习性,都算得上是野性十足。

虽然这些黑猪野性难驯,但是它们的肉品却广受消费者青睐。据省农科院的专家介绍,杂交的优势在于改良了猪肉品质,同时也降低了饲养难度。这种散养黑猪肉既没有纯种野猪肉那种膻味,也没有普通家猪肉那么油腻,它的特点就是肌肉紧实、肥而不腻、自带清香、且回味悠长。

饲养管理“野”

野外放养的黑猪生长缓慢,最少都得一年半才能达到销售标准(普通家猪一般5个月就可以出栏),饲养周期加长,管理成本增高,生态黑猪价格随之上涨。为了让黑猪健康生长,在饲养管理上也得下一番功夫,用杨九琳的话概括起来就是:“胆大心细,保证野性”八个字。

野猪具有群体生活的特性,群体活动的决策者(起主导作用的)往往是领头的公猪。要让黑猪迅速适应野外环境,这就需要饲养员在驯服“头猪”上下足功夫,必须让它尽快熟悉户外环境,找到进食饮水的地点和休息的区域,这样猪群才会慢慢适应野外环境。饲养员要做的事情就是远远跟在猪群后面,在不惊动猪群的情况下暗中观察,一旦发现情况不对,就要立即对“头猪”加以诱导纠正,反复几次过后,猪群就能在“头猪”的带领下逐步适应户外环境了。

为了防止新成员因不适应环境而惊慌,饲养场采取“新老搭档,自然更替”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是说,饲养场不会一次性将所有黑猪全部销售一空,总会留下几头野外生存经验丰富的老猪来接替“头猪”。当“头猪”被客商订购以后,饲养场马上着手在老猪当中培训一头新的“头猪”,这样新入群的小猪就又有“老师”来传授野外生存知识,确保族群能够自然延续,兴盛不衰。

这几年养殖黑猪,让杨九琳的日子越过越滋润。谈到未来发展,他自信满满地说,城里人都喜欢“野味”“土货”,这就是将来农业发展的主流方向。他希望能够借助互联网技术,加强网络建设,让客商可以随时通过手机软件看到黑猪的生活环境和生长情况,这样就能让消费者买得满意、吃得放心。同时通过电商平台和农村“淘宝”,将自己的生态黑猪卖到更远的地方去,拓宽销售渠道,不再是预定“年猪”那么单一的销售模式。(陈仁康)

新闻推荐

绵阳中考改革 五大变化早知道 绵阳市今秋入学初一学生将面临“新中考”

近期,市教育和体育局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绵阳市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意味着绵阳市2017年秋季新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将面临“新中考”。中...

梓潼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梓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贯穿古今的蜀道2017-11-24 08:20
评论:(白天吃野果、嚼草根、喝山泉;晚上睡山洞、躺石崖——梓潼豢龙黑猪:靠“野性”增“身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