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梓潼新闻 > 正文

驾车撞死“无名氏” 司机该不该承担民事责任?

来源:绵阳晚报 2018-02-22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张倏越叶佩林特约记者黄志富)无名氏被撞死,找不到家人,司机该不该承担民事责任?近日,游仙法院审理一起撞死无名氏案件,负主要责任的司机谢某在支付丧葬费后,被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2017年3月23日晚7时许,谢某驾车搭乘妻子杨某从绵阳城区方向沿绵梓路,往梓潼方向行驶。行至绵梓路魏城镇七里村路段时,谢某驾驶的车辆与横过道路的无名氏相撞,造成无名氏当场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

案发后,谢某及杨某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和报警电话,同时在现场等候处理。经交警认定,谢某驾驶机动车超速行驶至路口时,观察不足,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负主要责任,无名氏男性横过没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路口时,未确认安全后通过,负事故的次要责任。

案发后,谢某支付了死者的丧葬费用,经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多方查找,死者年龄不详,籍贯无从知晓。

撞死无名氏,肇事司机该不该承担民事责任?对于无名氏死亡赔偿金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6条第1款有专门解释:“被侵权人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无近亲属或者近亲属不明,未经法律授权的机关或者有关组织向人民法院起诉主张死亡赔偿金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在暂时找不到死者家人的情况下,谢某的民事责任可以延后,但刑事责任却难以免除。

2017年12月,游仙法院开庭审理时,谢某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未提出异议。辩护人认为谢某未超速,不应当承担主要责任,且案发后主动报警,应当从轻处罚。谢某事发后支付了丧葬费,而且车辆的保险能够全额赔付死者的损失,请求对谢某定罪免处或者判处缓刑。

法院认为,谢某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驾驶机动车超速行驶及路口观察不足,造成一人死亡,其行为构成了交通肇事罪。普通客车碰撞前的瞬时速度为75Km/h-80Km/h,谢某超速行驶已经交通事故责任认定,辩护人所提谢某未超速的辩护意见不成立。鉴于本案对无名氏的后续民事赔偿尚未解决,故对谢某不宜适用免于刑事处罚,法院依法作出前述判决。

新闻推荐

梓潼建成全省首个燃气安全智能小区 燃气泄漏超值 燃气表自动关阀

5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梓潼县住建局获悉,该县建成了全省首个燃气安全智能小区,当居民家中出现燃气泄漏时,只要一定时间内燃气流量值没有变化,或者超出了安全值,燃气表将自动关阀断气。目前,当地政府正在新...

梓潼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梓潼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驾车撞死“无名氏” 司机该不该承担民事责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