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梓潼新闻 > 正文

让50多万农村人口饮水更安全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4-16 06:01   https://www.yybnet.net/

遂宁试点建设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这水好啊,喝起来都是甜的。”4月11日临近中午,安居区横山镇打鼓村76岁的殷仲文老人开始准备午饭。拧开家里的水龙头,白花花的自来水让老人很方便地完成了淘米、洗菜。

殷仲文老人可能并不知道,用水便捷背后,是遂宁市围绕农村饮水安全的全方位布局。

2014年5月,遂宁市入列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3年试点,“以水兴业、以水富民、以水美村”为导向的农村饮水安全建设,成为试点工作的重要一环。

通过“千吨万人”等供水工程的落地实施,遂宁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已让28.5万余人从中受益,其中包含3.9万余贫困人口。□罗小单本报记者袁敏

打机井 村民不再挑水吃

如今喝上“甜水”的殷仲文老人,在一个月前却是另外一番境遇。

“基本每天早上都要去村里的老井挑水,一路往返还是挺累。”老人说,每天挑水就得用上一个多小时,而更让老人感到不安的是,仅3米深的敞口老井,还时常浑浊不堪。

“井口位置低,无井台和井盖,无排水沟,周围污水易汇入水井,还存在坠井等安全隐患。”遂宁市水务局高级工程师郭彬说,聚焦农村饮水安全,分散供水的隐患整治成为重点。

今年,安居区计划通过集中供水、管网延伸、分散供水、老井整治工程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解决全区21个乡镇353个村7110人饮水不安全问题,项目投资估算达1897.8万元。

殷仲文老人已从中受益。通过实地勘测,水务部门给出的最终方案是采用分散供水的方式,以确保殷仲文老人家的用水安全。3月初,一口21米深的机井在老人的家门口打下,并安装水泵和管道,把甘甜的井水引进了家门。

保安全 农村供水集中化

全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在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过程中,遂宁探索调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布局,逐步向规模化、大集中方向发展。

4月10日,安居区仙湖自来水厂作业现场一片繁忙,多个施工作业队伍开足马力卡表抢工期。

安居区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杨鹏介绍,作为安居区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的一项重点工程,仙湖自来水厂将于明年底建成,可以彻底解决东禅、石洞、分水、西眉、磨溪、三家、横山等15个乡镇及沿途部分村社安全饮用水问题,“水厂还将与安居已建成的5个农村集中供水站实现管网连接,互为第二水源。”

按照“集中供水为主,分散供水为辅”的原则,3年试点期间,遂宁已在各县区集中建设了船山区金家沟、梓潼集中供水站,安居区毗庐寺、八角寨集中供水站等一大批“千吨万人”供水工程,并通过管网延伸,打破行政区划,逐步实现“城乡同网,多镇(乡)一网”的农村供水集中化、规模化和标准化。

“十三五”期间,遂宁全市计划完成投资1.17亿元,建设2300处供水工程,将有效解决50.26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

新闻推荐

古颍祀所之十四 文昌阁

张卫钧文昌阁在小校场北东城墙上,明万历四十四年郡绅士以金鸡楼原址改建。崇祯八年,被李自成军焚毁,顺治《颍州志》称“今拟重修,以费烦未举”云,康熙五年由知州喻三畏重修。五十七年,主持道人王清时复...

梓潼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梓潼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50多万农村人口饮水更安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