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梓潼新闻 > 正文

长卿山:司马相如曾在此读书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4-18 06:11   https://www.yybnet.net/

长卿山地处梓潼县城以东,最高海拔670米,山势由北蜿蜒向东,状如织梭,修长纤细,宛若秀眉,层林冠盖,鸟语啁啾,苍郁婀娜,俨若画屏。清波荡漾的潼江沿其东面山脚下,自北而东,与县城一衣带水。

今天人们一提起长卿山,首先想到的是司马相如。在长卿山东面山腰有一间深2.4米,立面呈圆拱形,面积约5平方米的石室,后壁有隶书“长卿石室”四个大字。石室左右有两首诗,分别是:“书岩本是读书台,司马长卿锦城来。长门赋献身荣贵,前人已去今又开。”“七曲弯环九曲水,奔流暗锁青山嘴。虹桥一道通紫气,中有来脉润梓里。”

相传,这一石室为西汉辞赋家司马相如(公元前179年-公元前118年,字长卿)读书处。《舆地纪胜》载:“长卿山,旧名神山,明皇(唐玄宗李隆基)过梓潼,望见山上有一窟,近臣奏云,汉司马相如读书之窟,遂敕名长卿山”。

其实,长卿山上自然人文景观颇多。南麓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侍御史李业墓阙,以及蜀汉都乡侯、光禄勋尚书令、中都护李严故居;东面有汉边孝先卧游亭及唐宋石刻与唐代寺庙永昌院,刻有佛像等石刻百余尊;北麓陡峭绝壁,崖顶翠柏苍松,山下潼水潺湲,为梓潼八景之一的“西岩烟雨”;西麓山塆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九院院部旧址,今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中国两弹城景区。

本报记者 祖明远 整理

新闻推荐

武引二期灌区工程实现突破性进展 西梓干渠第一流量段具备通水条件

项目加紧施工本报讯(记者李灵越/文蒲滔/图)昨(28)日,记者从市武引管理局获悉,目前,武引二期灌区工程已全线开建并实现突破性进展,西梓干渠第一流量段已具备通水条件;二洞桥渡槽主体工程建设已全部完工。截...

梓潼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梓潼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卿山:司马相如曾在此读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