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梓潼新闻 > 正文

梓潼实施合同能源管理模式 助力城市绿色发展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6-15 07:52   https://www.yybnet.net/

昨(14)日,笔者从梓潼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为改善用能现状,采取了“能源费用托管型”的方式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对城北新区集中办公区进行节能改造。节能改造后,集中办公区预计节约用电54.61万度/年,年节约电费约43.7万元,节约率13%;节约用水2.12万吨/年,年节约水费6.8万元,节约率30%。

现场探访:公共机构节能成果显著

上午10点,笔者走进梓潼县城北新区行政集中办公区内的行政主楼看到,尽管日光灯只有一半开启,但整个楼道亮度适中。“大楼内老式灯全部被替换为LED节能环保灯,能耗大幅下降,但亮度不减。”梓潼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水电工程师梁云成告诉记者,这都得益于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靠着一纸合同,办公区更换这些节能灯具,没有花财政一分钱。

随后,梓潼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带着记者来到大楼内的开水间。“之前使用的是传统开水器,水质较差,耗能较大。”该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更换为直饮水系统,不仅水质变好了,也达到了节能效果。“更换后,可以节约40%-60%的电能。对直饮水系统产生的尾水安装尾水回收装置,在绿化地带建设滴灌设施,将尾水用于补充绿化滴灌用水,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

据了解,经过前期反复论证,在借鉴其他县(市)做法的基础上,梓潼县机

关事务管理局根据城北行政集中办公区实际情况,采取了“能源费用托管型”的方式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即:先由节能服务公司全额出资实施节能改造,验收达标后,再由机关事务管理局按节能改造前的相关能源费用逐年逐月支付给节能服务公司,由节能服务公司全权负责城北集中办公区的能源费用及相关设备的维修维保工作)。其中,运行管理由节能服务公司来完成,专业化操作,保证节能效果的长期性和可持续性。合同结束后,节能设备无偿移交,节能服务公司不再享受节能效益。

六大项目改造践行“绿色发展”

“此次采用能源费用托管型进行管理的项目实施范围包含城北行政集中办公区内的行政主楼、农业综合楼、广电综合楼、人社综合楼、文化馆综合楼等11栋建筑。”梓潼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蒲小红介绍,综合考虑集中办公区用能现状,此次改造有六个方面工作内容。“具体为能源购进、平台建设、技术改造、营造氛围、示范创建以及维修维保。”

其中,能源购进即为节能服务公司负责缴纳城北行政集中办公区的水、电、气三项能源费用。技术改造包括中央空调节能改造、照明系统节能改造、输配电线路优化改造、用水系统节能改造、直饮水系统和尾水回收系统改造以及用气系统节能改造。同时,采用能源费用托管型

合同能源管理后,在合同期间内,所有设备的维修维保均由节能服务公司负责组织实施。除大型设备的更换或新增外,不需增加额外维修维保费用。

蒲小红表示,采用合同能源模式进行综合节能改造后,城北新区集中办公区预计节约用电54.61万度/年,年节约电费约43.7万元,节约率13%;节约用水2.12万吨/年,年节约水费6.8万元,节约率30%。此外,经专业机构测算,按照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硬性指标,梓潼县在集中办公区必须建立的能耗监测平台,水、电、气系统技术改造等共需资金571.6万元。采用能源费用托管型这种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后,由节能服务公司全部出资进行建设和改造,同时负责空调维保,水、电的日常维修、维护和照明器具更换等事项。

“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城北集中办公区创建国家级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示范带动效应,在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工作,让节能减排的理念深入人心。”蒲小红说。(尹秦)

新闻推荐

注销公告

根据《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调整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管理体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统一...

梓潼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梓潼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比选邀请2018-06-14 07:47
猜你喜欢:
评论:(梓潼实施合同能源管理模式 助力城市绿色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