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梓潼新闻 > 正文

盛世文昌 福泽中华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3-12 06:43   https://www.yybnet.net/

□子宣

中华文昌情,两岸一家亲。3月9日,第四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在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隆重举行。在同根同祖同源的血脉联系下,在一脉相承的文昌文化背景下,来自海峡两岸及美国、泰国、菲律宾等地的嘉宾代表共计400余人齐聚梓潼,共襄盛举。活动还吸引了海内外游客3万余人次到梓潼朝拜祈福。

据悉,本次活动是四川省2019年开年首个大规模、高规格的对台交流重点活动和川台文化交流盛会。活动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绵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梓潼县人民政府承办。活动以“盛世文昌 福泽中华 ”为主题,融纪念、文化、旅游、学术、经贸等活动于一体,彰显文化特色、突出两岸交流、融合经贸发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根植两岸同胞心间。千百年来,文昌文化以其“宏德崇文、明礼修身”的核心思想和 “扶持斯文,以长文儒”的思想主张,远播华夏大地,在海峡两岸有着广泛的影响,极大丰富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北朝孔圣,南拜文昌”,梓潼七曲山大庙是华人公认的文昌祖庭,是中华文昌文化的发祥地。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在四川梓潼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充分展示了两岸同胞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的文化传承,体现了两岸同胞手足情深、血浓于水的真情厚谊,进一步增强了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峡两岸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有效助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开幕式结束后,沿袭古老的庙会习俗,三通圣鼓,七曲山大庙正门徐徐开启,己亥年文昌祭祀大典拉开帷幕。两岸嘉宾及广大信众、游客,身披绶带,肃立注目,共同参与祭祀,共同见证华夏儿女一脉相承的文化信仰。

相传农历二月初三是文昌帝君的诞辰,据考证,文昌祭祀清代即列入国家祭典。本次祭祀大典在尊重传统祭祀规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既突出古色古韵,又体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向外界展示一道旅游文化大餐。文昌祭祀大典以“弘德、崇文”为核心思想,按照传统文昌祭祀“三献礼”规制,全程伴以祭祀歌舞“六佾舞”,长袖明眸,衣袂飘飘。海峡两岸各界代表依次走上祭台,先后向文昌帝君敬献书卷、净手上香、敬献花篮。整个庆典庄严肃穆、精彩隆重,不仅巩固了两岸文化同根、血脉同源的认同感,同时也为传承弘扬文昌文化赋予了新的含义。

大典初献礼,41名学子代表身着汉服向文昌帝君恭献书卷,演绎诵读“善书三圣经”之一的《文昌阴骘文》节选。莘莘学子的表演,形象地传播出文昌文化所倡导的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道德思想,更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青少年中的传承,进一步丰富了文昌文化交流的内涵。亚献礼环节,20位海峡两岸文昌信众代表依次上前,净手上香,祈愿福泽盛世、国泰民安。台湾经济研究院董事、知名学者邱毅敬诵《己亥年文昌祭祀大典祝文》。终献礼时,20位两岸各界人士代表向文昌帝君敬献了花篮,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刘向东敬诵《己亥年文昌祭祀大典祭文》,表达对文昌帝君的追思和尊崇。最后,在大型祭祀乐舞中,青年歌唱家李晖演唱的《颂文昌》,掀起两岸民众共祭共仰文昌、祈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潮,在饱含深情的歌声中,文昌祭祀大典圆满礼成。

今年3月9日(农历二月初三)正值1092届文昌庙会期间,此次文昌文化交流活动是1092届庙会期间的重头戏。七曲山除了举行庄严的祭祀活动,3月28日至4月3日还将受邀赴台湾高雄开展文昌巡游系列活动。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将进一步增强两岸同胞文化自信,促进两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内涵精神的弘扬和传承。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举办第四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进一步提高绵阳和梓潼的对外影响力,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为拓展两岸交流合作领域、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作出新的贡献。3月9日下午,文昌文化交流系列文化、经贸活动在活动分会场——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梓潼校区渐次展开,一场文化艺术饕餮盛宴向四方嘉宾、游客隆重呈现。

3月9日下午2时,《印象·梓潼》千人情景表演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梓潼校区艺术水街拉开帷幕。表演以司马相如、唐玄宗、诸葛亮、蒲辅周、邓稼先等在梓潼留下千古佳话的历史人物为背景,以著名历史片段为创作原型,借助“行走的艺术”这种演绎风格,展开超大型实景展演,让观众感受远古以来梓潼这片土地的神奇魅力。

当天下午,主题为“书墨香梓潼,画笔颂文昌”的书画作品展同时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梓潼校区的文昌学宫成人堂举行。展览共展出书画作品60幅,作品内容十分丰富,围绕文昌文化,融入古蜀道文化、古柏文化、古建筑文化等梓潼特有的文化元素,或浓墨重彩,或飘逸清奇。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梓潼校区的文昌学宫里,一场精彩纷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和体验活动也吸引了宾客们驻足欣赏。文昌洞经古乐、马鸣阳戏、大新花灯、石牛火龙、先锋莲箫等非遗项目让观众赞不绝口;在梓潼年画、何氏面塑、糖画等体验区,游客可以亲自动手,与非遗传承人一道共同体验文化作品创作;在品尝区,梓潼酥饼、梓潼片粉等梓潼名特小吃更是让广大游客大饱口福。当天下午,文昌文化创意作品展也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梓潼校区精彩亮相。

为彰显文昌文化特色、促进两岸经贸发展,3月9日下午4时,海峡两岸(梓潼)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在四川省文化艺术学院梓潼校区文昌学宫2号会议室举行,台商及在梓客商代表90余人应邀参会。会上,梓潼县人民政府分别与四川优格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都浓园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台北市文教协会、台湾快特电子有限公司、中防国际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签订了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协议引资金额达61.8亿元。

下午3时30分,以“文昌民间信仰的价值影响”为主题的文昌文化论坛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梓潼校区文昌学宫3号会议室举行。两岸嘉宾、专家学者和文昌文化信仰者150余人参加了论坛,就文昌信仰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探讨,达成第四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论坛共识。3月9日晚,“大蜀道·靓梓潼”第二届“文昌杯”华语诗歌大赛颁奖晚会在梓潼县影剧院隆重举行。

新闻推荐

47所高职院校在绵宣传单招政策

本报讯(蒲浩明记者邓娟)昨(4)日,由市招办组织开展的2019年在川单独招生的高职院校进校园巡展活动启动,47所高职院校走进绵阳市1...

梓潼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梓潼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春雷行动20192019-03-11 11:00
猜你喜欢:
赏花踏青8市走起2019-02-28 07:38
评论:(盛世文昌 福泽中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