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架交流桥梁联同胞情谊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4-10 07: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冯松记者赵斌文/图)3月29日至4月1日,为期4天的“2019年两岸文昌文化季交流活动”在台湾高雄举行。梓潼文昌文化交流团赴台参加活动。

3月29日上午,梓潼文昌文化交流团参加恭迎文昌帝君校园巡礼互动活动,该活动是高雄凤山仙公庙创办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学子们在校园就能零距离接触文昌文化,并祈福学业进步。交流团向11所巡礼学校赠送了文昌文化年画摆件,深受师生喜爱。

3月30日一早,高雄凤山体育场热闹非凡,当地民众齐聚于此,活动开幕典礼及祭祀大典拉开序幕。开幕典礼上,梓潼文昌洞经古乐团演奏的文昌洞经古乐,赢得了当地民众阵阵掌声。乐团除演奏以《文昌赞》《吉祥咒》《山坡羊》《三六》《梅花引》为代表的洞经古乐经典曲目外,更有《阿里山的姑娘》《花好月圆》等两岸民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民乐合奏。文昌洞经古乐,词牌丰富,曲调优美,旋律多变,雅俗共赏,是一笔颇可珍视的世界音乐活化石。梓潼文昌洞经古乐团从民族乐器、服装搭配、舞台礼仪等方面忠实洞经古乐的原态,演出既再现洞经古乐的独特风格,又注重创新继承与发展,彰显了文昌文化特质,让当地民众直呼过瘾。

阴骘文是文昌文化的重要典籍,被道教誉为三大劝善书之一,字里行间里无不透露着文昌文化的深刻内涵。开幕典礼上,高雄师范大学及当地中小学学生现场朗诵了阴骘文。

3月31日,在仙公庙考生祈福法会上,一场两岸乐团音乐交流活动成为焦点。来自仙公庙的乐团与当地小学管乐团接续表演,梓潼洞经古乐压轴演出,并以当地民众熟悉的《高山青》收官,赢得在场400多名师生及信众满堂彩。

文昌帝君是两岸共同的宗教民俗信仰,近年来川台间文昌文化交流日益热络,其中凤山仙公庙与梓潼县文昌祖庙进行文昌文化交流已有近二十年历史,尤其近三年来,双方交流更是频仍,互动更为密切,除平时互访交流外,每年欣逢农历二月初三文昌帝君诞辰日,也都会礼尚往来,特别组团互往祝贺。

凤山仙公庙执行董事王旺琳表示,该庙和文昌祖庙交流已近二十年之久,且这几年有逐渐增温、热络趋势。今年凤山仙公庙举办2019两岸文昌文化季交流活动,特别感谢梓潼文昌文化交流团来台参加开幕典礼、祭祀大典,并进行两场洞经音乐表演以及校园巡礼,多年来,这项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双方已奠定良好基础,未来希望在此良好互动模式下,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

“北孔子,南文昌”,梓潼是中华文昌文化的发祥地,梓潼县七曲山大庙被誉为天下文昌祖庭,受到两岸同胞以及海内外广大文昌信众的广泛认同。文昌文化自元末明初开始在台湾地区传播流行,得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广泛认同和普遍尊崇,文昌文化已成为连接海峡两岸同胞以及海内外炎黄子孙的重要精神纽带。近年来,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已成为四川省对台文化交流活动的一张靓丽名片。

据了解,此次梓潼文昌文化交流团赴台活动,是3月9日在梓潼举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的延续,梓潼交流团还参加了两岸文昌文化交流论坛、参访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等活动,在传播弘扬文昌文化的同时,既增进川台人文交流,又不断增进同胞间的了解认同。

新闻推荐

120年前 一个英国人眼里的梓潼

金牛古驿道1896年伊莎贝拉中国行线路图伊莎贝拉作品伊莎贝拉画像甲午战争后,中国进入重大变革时期,社会经济动荡不安,地处内...

梓潼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梓潼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架交流桥梁联同胞情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