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魏城文风塔及其倡建者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4-18 03:08   https://www.yybnet.net/

文风塔。

文风塔石刻。

文风塔远景。

□李戴上潼人

魏城河静静地流过蜀道明珠——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灵应寺外,塔子梁状如鳌鱼,把魏城河顶出一个水草充盈的大湾。一座宝塔在鳌头拔地而起,似巨笔插天,古镇魏城因此气象凸显。这座寓寄“独占鳌头、魁星点斗”之意的宝塔,建于光绪五年(1879),名文风塔,又名南塔、白塔。

文风塔坐东南向西北,为六面密檐式空腹砖塔,13层,通高25米。内壁镶嵌石刻28方,诗词歌赋,行楷草隶聚集一室,笔墨酣畅,吟咏雅正。其作者均为附近州县文人,如举人向应元、岁贡李蕃、向春台、廪生宋焕章、文生胡近仁、叶含辉等。群儒们通过对魏城山水地望、历史人物、桂华书院和新建宝塔的吟咏,表达了对振兴地方文风的厚望。

该塔巍峨壮观,古朴厚重,以不输于州县塔的气势,雄镇于梓绵之间,独领风骚百余年,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文物和文学价值。2012年7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四川省第八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桂华书院才子辈出

文风塔内的诗文,几处提及魏城桂华书院,如岁贡生向春台句:“桂华庄里讲帏开,此席曾经几度来。”庠生陈全凤句:“从此桂华培植厚,人文蔚起继苏公。”文生叶棣华句:“簪缨半出桂华庄。”

桂华书院的历史或可追溯至隋唐。大业十年(614),魏城县治迁至今魏城镇,当时可能就建有学宫。南宋嘉泰三年(1203)范于进《魏城徐邑侯捐置学田记》称:“学宫自政和增筑之后,历年滋久,支倾补坏”,徐邑侯“为之经画,撙节浮费,得钱一千九百缗,买田一顷而置之学,岁籍其入。凡学之缮葺,士之廪给,皆于此取办。又籍其三岁所入之余,预计偕(即赴考)者即资之,名之曰‘桂华庄’。”

嘉庆年间绵州进士、曾任桂华书院主讲的叶上林有诗:“芳草绿迷琼岛路,好枝红滴桂华庄。”“桂华庄远频翘首,杏苑人归且共杯。”“我愧桃李无一报,雅怀遥忆桂华庄。”

叶上林主讲桂华书院时,出类拔萃的弟子有剑州举人李时荣、唐汝明,梓潼解元刘冕、绵州举人张竹溪等。其子叶含朴主讲时,弟子中最有名者是李榕,咸丰壬子进士,官至湖南布政使。

魏城士人称桂华书院为“桂华庄”,其地在魏城驿官廨后,初名玉珠书院,旋改文昌书院。嘉庆二年(1797),魏城巡检傅淑和以署后隙地议建书院,当时乡绅郭锦仪、贾席珍、胡应昭、蒲心泰、寇忠一、龚才瑾等劝捐建修,汪广猷作记。书院有学田一段在魏城西花石山,系嘉庆十二年胡应昭的四叔胡玉玳父子买任姓田地捐入书院。光绪三十二年(1906),桂华庄改为桂华高级小学校,民国十四年改为区立第一小学校。

文风塔倡建者之争

文峰塔的倡建者是谁?民国《绵阳县志》有记载,但前后矛盾。

该志卷一“古迹”载:“文风塔,魏城驿东南里许,光绪五年己卯九月,驿丞李蕃倡建,砖塔。”

该志卷四“职官”载:“李春荣,字芳园,云南昆明县附生,同治十三年以军功保举,补任三次,建文风塔,卒于任。”

文风塔是“驿丞李蕃倡建”之说,同见于1994年《绵阳文物》、2000年《游仙文物》、2000年《绵阳市文化艺术志》、2007年《绵阳市志》、2014年《涪江遗韵—绵阳不可移动文物》以及“绵阳文史系列”相关文章和本地媒体相关报道。可见,此说已沿袭多年,成为“定论”。

问题是,县志“职官”未载李蕃,且大量资料证明李蕃是本地(梓潼)人,那么“驿丞李蕃倡建”一说就不能成立了。

李蕃,字树屏,梓潼县咸丰年间廪生,光绪二年或三年成为岁贡生。咸丰八年知县张香海主修《梓潼县志》,李蕃是编辑之一。咸丰八年夏,张香海捐修梓潼驿道送险亭及“陂去平来”坊落成,有诗纪事,当时向过境官员及本地文人大征题咏,李蕃和张香海原韵诗二首,载于咸丰《梓潼县志》。该志还载有李蕃另外两首诗《连枝树五古》《弃蚕行》,以及记述张香海修志的跋语。至此可以判断,李蕃为梓潼人确凿无疑。

咸丰至光绪年间,李蕃活跃在绵州梓潼间,是享誉一方的“笔杆子”,时至今日,他的一些诗文还留存在魏城山水之间。笔者所见有咸丰七年《重修补圣水寺碑记》、光绪元年灵应寺《养生塘碑序》、光绪三年龙鼻山《容斋胡应崡碑志》及诗一首、光绪五年题文风塔诗、光绪二十三年龙鼻山《秀峰胡应嶟碑志》。只不过,他撰写碑文的款署在四十年里由“梓邑廪生树屏李蕃”变成了“梓邑岁进士候铨儒学正堂树屏李蕃”。

清代任官,执行严格的回避制度,《钦定大清会典事例》对官员任职有明文规定。早在顺治十二年(1655)即规定,“在外督抚以下,杂职以上,均各回避本省”;雍正十三年(1735)对“杂职”官员回避进一步予以明确,“各省佐贰杂职,驻扎地方在原籍五百里以内者,亦令回避”;乾隆九年(1744)又进一步扩大为除督抚以外的所有地方官员,“官员邻省接壤,原缺与原籍相距五百里以内者,均应回避。”

从李蕃本人撰写碑文的落款来看,第一,李蕃是梓潼人,第二,李蕃是梓潼廪生、贡生,候补学官。是否曾经担任教职,虽不得而知,但魏城驿的驿丞,断然不会是他了。本籍回避,是清代职官制度的基本常识。对李蕃的错误认识,是常识性错误,且在本地流布甚广,亟待更正。

“石现三佛”透露重要信息

排除了李蕃建塔的误说,民国《绵阳县志》里关于李春荣的记载就值得注意了。

前不久,笔者与几位好友在游仙区观太镇卢家坪村寻访到光绪十二年(1886)“石现三佛”摩崖石刻,无意中追溯到石刻的撰文者李春荣就是魏城文风塔的倡建者。石刻宽1.13米,高1.67米,中竖刻“石现三佛”四大字,字径尺余,前序5列,阐明勒石缘由,原文如下:

绵东二里许,金华山岩崩已三十余载。至光绪庚辰春,岩西忽横裂尺余,约深五尺,现观音、文昌、药王三圣像,系水气结成,灵感异常,远近祈祷,络绎不绝。余权魏城驿巡检事,亲往观焉,谕令设立首事,捐修庙宇,至癸未秋落成,余复回任,爰勒始末于石,俾将来修志采访其事,览余斯言,当知信而有征,庶灵迹亦不致湮没云。

下款为:“盐提举衔魏城驿巡检候选布理问古滇芳园氏李春荣识,岁进士候铨训导述堂氏胡怀古书。大清光绪十二年岁在丙戌季冬月吉日镌。”

结合民国《绵阳县志》“职官”记载及摩崖石刻内容可知,李春荣,字芳园,以军功保举盐提举衔,曾三次补任魏城驿巡检。石刻提到的“盐提举”即“盐课提举司提举”,为从五品;“布理问”即“布政司理问”为从六品;巡检为从九品。李春荣的身份很特殊,由于早年立有军功,品阶较高,是一名挂着从五品衔的从六品候补官员,由于没有合适的从六品职位安排他,不得不屈就于低了好几级的巡检。这种很普遍很荒唐的“高衔低就”现象,也是晚清捐纳盛行、滥取军功的必然产物。

同治十三年至光绪十三年间,李春荣三次担任魏城巡检,始终没有晋职,逝于魏城巡检任上。在任期间,为振兴地方文风,李春荣号召地方士民,特别是桂华书院师生,于光绪五年修建了魏城文风塔。塔内的诗文,是李春荣以倡修文风塔为主题,发起文会征集的作品。

廪生宋焕章《题魏城驿文风塔歌》云,“我侯芳园善青鸟,胸中丘壑列皎皎。阴阳流泉细相观,此地关键宜华表……”描述了巡检李春荣善相地之术,在考察魏城山水后,选择塔子梁修建文风塔以提振地方文风的情形。

文图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新闻推荐

梓潼法院近日审理一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 物业服务不达标业主少缴两成物管费

缴近年来,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纠纷案件大量增长,其中绝大多数是物业公司起诉业主拖欠物业费,判决结果也多为业主败诉。但是...

梓潼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梓潼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魏城文风塔及其倡建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