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百家党媒携手 为科技城勇闯新路点赞

来源:绵阳晚报 2019-09-12 07:49   https://www.yybnet.net/

媒体代表参观江油太白碑林记者王勇摄

■记者兰建春

九月的绵阳,多姿多彩,风景独好。9月4日-6日,由绵阳市委、市政府和中国报协党报分会主办,绵阳市委宣传部、绵阳日报社承办的“走进中国科技城·百家党媒绵阳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圆满举办。3天来,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经济时报、中国青年报、国务院新闻办英文网、澎湃新闻、四川日报等在内的全国上百家中央、省级媒体,全国重点网络新媒体和重点城市党报的社长、总编和记者们走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实地感受绵阳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取得的重大进展,一路流连忘返、倾情讴歌。

“科博会亮点纷呈,科技城建设硕果累累。在绵阳市委宣传部和绵阳日报社精心承办、细心周到安排下,中央、省和参会的全国重点城市党媒多媒融合,强势呈现,为中国报业协会今后开展此类活动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中国报业党报品牌活动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秘书长浦争鸣如是总结。

广度

全景呈现“科技创新”新活力

活动中,总能见到一位一路上详细记录的媒体代表,他就是新华社记者杨迪。科博会期间,新华社连续刊发报道,杨迪和同事们将目光广泛聚焦到绵阳市机器人研发制造、创新生态营造、科博会国际化、共享科技平台等多领域。

科博会开幕式上,穿越时空飞驰的列车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科博会就好比科技“列车”上重要的连接器,一头是中国科技创新,一头是全球科技前沿。本届盛会,俄罗斯、捷克、以色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ABB、松下、微软等20家世界500强企业、119家境外企业参展参会;主宾国奥地利成功举办奥地利科技日、奥中企业经济合作交流会,19家奥方企业高管赴绵推介。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英文网连续对开幕式及相关活动进行了报道,盛赞绵阳对外开放硕果。

“今天绵阳迸发的科技动能,不仅极大推动了中国科技城的发展,也助推着中国的创新发展。”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副会长、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总编辑陈萌对绵阳科技创新各项成果由衷祝贺。他表示,通过科博会,大家见证了绵阳在推动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上不辱国家使命,积极探索取得的丰硕成果。

红河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宋文表示,通过科博会,看到了最新科技成果、前沿的科技信息,感受到绵阳在深化培育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壮大创新产业上的系列举措。衷心祝福绵阳能探索出更多国家层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深度

实地感受科技城奋进新征程

除了报道科博会,媒体大咖们还将目光深度聚焦于绵阳各地,他们看园区、访企业、进工地,谈发展,用发现的眼睛寻找每一条新闻线索,为全国读者做好科博会的“延伸阅读”。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近年来,绵阳一手抓存量优化,一手抓增量引进,在推动本土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同时,引进了一批优质重大产业项目,促进了科技城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层次提升,助推绵阳经济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京东方绵阳产业园、中国(绵阳)科技城5G科技产业园、临港经济区等,都给采访团留下深刻印象。“以科博会为媒,通过重大项目的招引、专业园区的搭建、环境的优化,实现科技城科技转化和产业升级。”蚌埠日报社社长袁成文说。

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是绵阳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平台,是绵阳科技城建设的重要载体。集中发展区建设正从“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采访团徜徉于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安昌河畔,感受“清溪筑景,乐水融城”之巨变。“集中发展区起点高,承载引领性强,发展空间前景巨大,必将成为海内外客商向往的投资创业福地。”衡阳日报社总编辑林新华表示,今天的科技城,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科技城集中发展区高点起步、高端引领、高速发展,将开启科技城新征程。

厚度

诗和远方牵手资源与产业共振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吐故纳新、转型攻坚的精神原动力。百家党媒绵阳行期间,采访团通过另一个维度看绵阳,感受诗与远方的牵手、资源与产业的共振。

在“两弹一星”梓潼纪念馆,采访团探寻这座神秘原子城的不凡经历,重温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牺牲和奉献精神,感受伟大的“两弹精神”。“古今尊国士,中外仰诗仙。”在江油青莲李白诗歌小镇,媒体代表们参观了太白碑林、李白故居、李白文化博物馆等地,对当地立足现有资源禀赋,充分挖掘李白文化,高起点谋划、大手笔打造诗歌小镇,提升绵阳旅游文化新活力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誉。

“文化和旅游相生共兴、融合交汇,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绵阳之行让我充分感受到绵阳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也希望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不断提升旅游文化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黔东南日报社总编辑吴会武告诉记者,令他最钦佩的是,绵阳能把历史文化作为“脉”延续下来,将科技发展作为这座城市发展的“魂”,且很好地融合起来,从而保证了历史文化的延续和科技影响力提升。

“李白从水路经重庆顺江而下,开启绚烂人生,以李白为代表的唐朝诗歌,也将我国古代诗歌推向巅峰。绵阳以科博会为媒,持续逐梦创新,奔驰向前,勇攀科技创新新高峰。”重庆日报社记者仇峥说道。

高度

开创党媒新时代跨区域报道典范

中国报协党报分会秘书长浦争鸣表示,科博会已成为绵阳一张闪亮的名片。中央、省和参会的全国重点城市党媒十分注重对科博会的推介宣传,这是中国报协党报分会组织这次活动所企盼的。受邀中央、省级媒体和地方重点城市党媒,权威性高、覆盖范围广、读者群优质。通过绵阳市委宣传部、绵阳日报社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细致服务,让大家能够前往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区域全景式采访,使科博会得到立体式、多角度、全方位呈现,并将一个充满生机活力、蕴含美好前景的中国科技城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本届科博会期间,共有156家中央、省、市级媒体,行业媒体,重点城市党报,重点网络新媒体及境外媒体315名记者齐聚绵阳,对科博会进行了全面、立体、集中采访报道。科博会期间,各级各类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刊(播)发科博会和科技城建设新闻稿件1830余篇(条),“2019科博会”“第七届绵阳科博会”“中国科技城”百度搜索结果达270万余条,科博会官网点击量超过10万次,微信、微博相关新闻转发量达300余万条,新浪微博以“绵阳科博会”为话题的阅读量超过2000万。这些宣传报道大大提高了绵阳的知名度、美誉度。

新闻推荐

解码魅力科技城 感受科创新活力 “走进中国科技城·百家党媒绵阳行”回眸

走进绵阳科技城创新中心采访参观绵阳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走进梓潼“两弹城”参观江油太白碑林党媒“大咖”...

梓潼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梓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百家党媒携手 为科技城勇闯新路点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