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突出区域特色,做大产业规模,“特色蛋鸡、水稻制种、生猪、蜜柚”四大优势产业 实现全省“四个第一” 绵阳梓潼: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驶入发展“快车道”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11-27 06:58   https://www.yybnet.net/

建基地、育产业、创品牌、拓市场。

今年以来,绵阳市梓潼县紧紧围绕蜜柚、生猪、中药材、优质粮油等重点产业和主导产品,多措并举,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从而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响品牌,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和竞争力。

截至目前,全县现代农业基地规模达71万亩,其中,“蛋鸡、水稻制种、生猪、蜜柚”四大优势产业实现全省“四个第一”。建成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2个,认证无公害农产品18个、绿色食品1个、有机食品6个。

A 强化组织保障 严格督查考核

“在园区做点育苗、除草、灭虫、修枝等农活,每月可以挣到2600元钱,还把家里的孙儿和老太婆也都照顾了,一举两得。”日前,记者在梓潼县卧龙镇牛头山国航标准农业示范园采访时,拦河村村民周从全高兴地对记者说。在全县各现代农业园区,像周从全这样常年务工农民工约5000余人。遇上收种等高峰时段,园区还要聘请大量农民工来基地干活,园区在推动自身高效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劳动力就近转移,带动了乡村经济振兴。

今年以来,梓潼制定出台了《梓潼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方案(试行)》,明确了21项认定指标,明确了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全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和认定管理工作,各乡镇负责组织辖区内园区的规划、申报等相关工作,涉及多个乡镇的进行联合申报。成立了梓潼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农业、财政、发改、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重点乡镇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园区建设高质高效推进。

与此同时,该县制定了重点园区县级领导联系工作制度,成立重点园区建设专项工作组,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解决园区推进过程中的问题。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纳入目标绩效考核管理,定期开展督查考评。把“探索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有效途径”纳入2019年度县市区委书记牵头挂牌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创新类项目,推动园区建设工作上台阶、出实效。

B 突出区域特色 科学规划布局

走进许州镇蜜柚核心产业园,一栋栋白墙灰瓦的民居掩映在绿油油的柚树林中,满山遍野的蜜柚长势喜人。“我们的天宝蜜柚搭上了‘蓉欧’专列销往俄罗斯!”许州镇天宝村村支部书记杜福俊告诉记者,去年,全村采摘柚子大约1000吨,产值达200万元左右。

从零星的柚子树到成片的柚子园,再到万亩“柚子基地”,继而全域“开花”。如今,蜜柚已是梓潼“四大农业”主导产业之一,仅许州镇蜜柚栽植面积就达3.9万亩,挂果面积1.2万亩,总产量1亿斤,成为梓潼20万亩蜜柚产业核心示范区、川北最大的蜜柚生产基地。

梓潼围绕“六大重点产业”和“九大主导产品”,按照“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强品牌”要求,对全县现代农业园区进行总体布局,每个园区确定1-2个重点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并将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工程建设作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重要内容,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梯次推进高水平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努力构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体系。同时,突出重点区域,在推进园区建设中,明确了园区建设要打破地域界限,着重打造产业基础和优势明显的潼江河谷区、绵梓产业区、蜜柚核心区三个重点区域,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竞相发展。

按照相关规划,未来五年,该县将构建国家、省、市、县级四级现代农业园区体系,创建市级三星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8个,创建省级三星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2至3个。

C 加强扶持引导 实现多元投入

“柏树长得太慢了,还不能乱砍乱伐,见不到效益。如今,林下种上蘑菇,既保住了绿水青山,又能挣一份钱,好事。”在梓潼县二洞乡大桥村二组,何加友一脸笑容,没事就往房后自家柏木林跑。去年,何加友和何润生、杨群芳、梁春梅等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样,通过园区带动林下食用菌种植,户均增收近2万元。

近年来,梓潼县高度重视水滴沟林下种菌现代林业示范园区建设,县财政每年安排20万元进行考核奖励,并统筹安排50多万元作为专项资金,确保示范园区建设顺利推进。

今年以来,梓潼县进一步整合项目资源,建立完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投入保障机制,整合各类涉农财政资金向现代农业园区倾斜,将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招商政策充分结合,加大对园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金融支持。

同时,梓潼落实用地保障政策,鼓励将耕地占补平衡、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结合,鼓励指标流转部分收益可用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支持各乡镇深化改革,打破区域界限,统筹各级园区规划,推动种植业和畜牧业、稻田综合养殖、林下综合种养等融合发展,实现园园相连,连线成带,产业连片集中发展。

梓潼强化科技引领,积极与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西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建立合作平台、向园区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持,开展品种选育、技术推广、产品开发、服务指导,提高特色优势农业产品的产量和品质。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任毅 张宇

通讯员 赵斌 曹春梅

新闻推荐

金牛道上七曲山 千年古柏故事多

绵阳市梓潼县的七曲山,正位于古蜀道金牛道上,这一段古蜀道翠柏苍郁,传说三国时,张飞率兵过此,因天热酷暑难当,遂下令兵士植树遮...

梓潼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梓潼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突出区域特色,做大产业规模,“特色蛋鸡、水稻制种、生猪、蜜柚”四大优势产业 实现全省“四个第一” 绵阳梓潼: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驶入发展“快车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