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绵阳何时用上天然气的?

来源:绵阳日报 2019-12-01 07:11   https://www.yybnet.net/

从汉朝建立涪县以来,绵阳的老祖先在脚下这片土地上用烧柴火煮饭,一直烧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到了七八十年代,绵阳有了蜂窝煤。到了1984年,个别有钱的城镇居民开始用液化石油气,但因要到江油灌气再运回绵阳,成本较高,普及较难。

绵阳辖区地下天然气资源丰富,主要集中在丰谷、魏城、中坝、梓潼等地。1974年,石油管理局建成江油至青白江天然气管线,主要供给青白江四川化工厂使用。管线途经绵阳城区,为绵阳建天然气管奠定了基础。自成都市居民用上了天然气后,绵阳群众要求用气的呼声越来越高。1975年,省政府批准同意绵阳建天然气管道,并在江(油)青(白江)线经过的永兴镇6公里处预留了接管口。同年,绵阳南光化工厂(原绵阳地区氮肥厂)开始生产用气,而民用气因资金、钢材指标太大(计划经济分配物资)、钢管奇缺等诸多因素未能实施。

1985年绵阳建市后,相关部门动手发展民用天然气,根据国务院批转建设部《关于加快发展城市燃气的报告》,市政府决定将天然气工程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并决定由市建委、市经委、燃建公司承担建设任务。

1985年7月5日,市燃建公司有关人员去成都考察并制定了《民用天然气工程建设方案》,7月17日方案提交市政府,资金采取用户集资、银行贷款、燃建公司自贴30万元作启动资金。随后,市政府成立了燃气建设领导小组,1985年11月30日,第一期工程破土动工,历经80个昼夜于1986年2月7日(腊月二十八)竣工。同日,市长在城北为首期工程通气点火,实现了春节首批用户用上天然气。天然气用于民间,在绵阳历史上尚属首次,市民欢欣鼓舞,从此告别了烧柴燃煤之苦。

(本报记者郑金容整理)

新闻推荐

全面展示帝乡风采 央视《中国影像方志·梓潼篇》“杀青”

本报讯(彭彬王东升记者赵斌)日前,经过为期20天的拍摄和节目采录,央视《中国影像方志·梓潼篇》在梓潼“杀青”。近日,央视摄制...

梓潼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梓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绵阳何时用上天然气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