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17年前抗击非典如 今他们再战疫情防控第一线

来源:绵阳晚报 2020-01-30 08:32   https://www.yybnet.net/

绵阳四○四医院医务人员在隔离病房工作

感染科主任医师、教授刘冰

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教授银春

感染科主管护师李明珍

绵阳市传染病医院(绵阳四〇四医院丰谷分院),有这么一群人,17年前冲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如今再战疫情防控前线。1月28日,记者对其中几人进行了专访。

■江花琼记者刘晓东文/图

刘冰最近一周他回家最早一次是凌晨2点

2003年,绵阳首个非典疑似病例就是刘冰接诊的。2020年,绵阳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也是刘冰筛查出的。

刘冰,作为绵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他要负责全市筛查病例的会诊、组织专家治疗及商定,并指导县级医院的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设置;作为绵阳四○四医院感染科主任,他还要负责院内发热门诊的把关、院内组织专家筛查病例。

1月28日凌晨0:30,刘冰还坚守在岗位上。这一周以来,他最早一次回家是凌晨2点。

准确筛查病例,是科学防控的关键。绵阳首例确诊病例,就是刘冰精准筛查出的。

“当时全凭的经验。”刘冰告诉记者,根据诊疗方案,首例病人的其它特征都符合,但影像学有出入,并不符合。但他还是坚持采样,并最终确诊。

刘冰表示,有了对非典的成功处置经验,他的信心更足,这还表现在团队经过了非典、甲流、手足口等疫情的锻炼发展更加成熟,医院的联动协作机制更高效的运转。

“还感谢家人一直以来的理解与支持。”刘冰说,正月初一正好是他母亲的生日,但当天他去忙工作了,直到下午六点回家匆匆见了一面就又走了。

防控一线这么忙碌,刘冰却很少担心自己身体健康,他告诉记者:“我已健身5年了,身体素质好着呢。”

银春科学防控她有信心打赢这场战役

2003年抗击非典时,银春是绵阳第一批应急队医生,和刘冰一起在最前线战斗。如今,他们还是战友,战场转到了新冠疫情防控。

银春,作为绵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绵阳四○四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每天奔波于疫情防控一线:市内会诊、县区会诊、院内会诊……

1月23日,她上午去了梓潼县人民医院,检查指导医院设施进行人员培训,并检查指导发热门诊及就诊流程,然后去了乡镇卫生院,回到绵阳时,已是下午2点半。这时接到电话,赶到三台县人民医院会诊,等再回到绵阳,已是夜深人静。

其实,从1月17日起,她就开始连轴转的工作状态。很多时候,她都是晚上10点后才回家。

记者采访她时已是晚上,她正在电脑前看筛查病例的胸片CT。“我们有三个专家微信工作群”,银春说,一个是讨论群,里面会筛查情况,然后再到专家群,大家再进行商定。最后到核心专家组群,对筛查病例进行判断。

对于这场战役,银春表示有信心,这也来源于积累下的科学防控经验。

李明珍责任使命病人的一切都交给我了

李明珍从事传染病工作已有19年,曾参与过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役。如今,她投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前线。从收治绵阳首例病例开始,她就在隔离病区战斗,也是第一个进入到污染治疗区,照顾隔离病例的护理人员。

李明珍告诉记者,被隔离的病例,他们不能联系家人,感觉极度不安全,有很多疑问,比如能不能被照顾好等。“就是要安抚好他们,解决他们的生活、心理上等各种问题。”

“我还好,并不恐惧。”李明珍说,有了正确的防护,再加上每天不停地工作,已经没有时间想这些问题了。“病人的一切都交给我了,我要对他们负责,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

“家人很支持我,我很幸福。”李明珍告诉记者,因为离城较远,这些天每天下班很晚,丈夫都会来接她。“大年三十那天,回家已深夜了,12岁的儿子对我说,妈妈我爱你。”

周云(四○四医院党委书记)

用好自身“特效药”新冠秒变“纸老虎”

这些天,绵阳四○四医院党委书记周云也一直在防控一线忙碌。他表示,人类在与病毒的斗争中,一直处于被动状态,也一直没有找到“特效药”。但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以他与各种传染病摸爬滚打20多年的经验,每个人均有三招可用,堪称“特效药”:

一是严格自我居家隔离。既防止被传染也可以避免传染别人,利人利己,这是预防药。

二是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贩卖恐慌极易引发群体心因性疾病,乐观的心态对健康极其重要,可以充分调动人的潜能应对疾病,快速恢复健康,这是良药。

三是自身免疫力。平衡膳食、合理营养,适度运动、充足睡眠、多喝水,低糖、控油、少喝酒,只需5—7天,身体内的免疫细胞就可以清除病毒,这是猛药。

用好上述三味药,应对新型冠状病毒不在话下,新冠秒变“纸老虎”。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像这样的“白衣战士”还有龙波、司果、罗大勇、夏淑均、余玲玲、张娟、刘瑶等,他们不畏生死,逆行而上,挡在疫情前面,为绵阳人民筑起一道防护墙!

新闻推荐

点燃“双创”激情 梓潼举办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本报讯(李可瀚记者赵斌)近日,以“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脱贫增收”为主题的梓潼县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正式启动,并首...

梓潼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梓潼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17年前抗击非典如 今他们再战疫情防控第一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