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梓潼“1+N”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激活农村经济“一池春水”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6-27 10: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李志豪赵斌)“田里该放水了,我要给联合社技术员吴兵说下。”6月24日中午,梓潼县黎雅镇西安村村民杨照祥坐在客厅里用手机察看全村秧田情况。“多亏村里成立了联合社,不然这么大太阳,我还要扛起锄头去田里察看呢!”杨照祥告诉记者。如今,在联合社技术人员悉心培养下,当地许多村民已成为水稻花期管理的好手。

近年来,梓潼县聚焦解决“谁来种地、种什么、怎么种、如何销”等现实问题,在部分乡镇试点成立集体经济联合社,初步探索出了一条集“耕、种、管、收、售”于一体的“1+N”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全县联合社共入股农户2474户、流转土地34523亩。

梓潼县属典型丘区农业县,人少地多,农村劳动力十分缺乏,出现土地撂荒、粮油产出不高、农户收入不高等问题。针对这一现状,梓潼县积极推动村党支部牵头,按照“党员带动、群众自愿”原则成立了联合社,村集体、农业公司、小大户、村干部、县残联等“公”“私”资本将资源、资金变为股金,整合集体土地、种仓、机房、各类农机和烘干设备等资产入股联合社,形成多方投入的利益共同体,实现多元投入、多方受益。与此同时,联合社还聘请职业经理人负责市场、采购、技术、生产、经营等具体工作,向农户提供优选农资、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农机作业等服务内容,由农户按照需求自主选择服务项目,社会化服务水平得到持续提升。

“今年,全县水稻制种合作社已签订预售种子1100余公斤,预售额突破1.7亿元大关。”梓潼县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站长陈凯告诉记者,通过“1+N”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作物耕种收效率提高70%,亩均成本降低200余元,联合社还与科荟种业、金安特等多家公司签订“订单式”购销合同,着力保障农户收益。“说白了,就是今年农户又多挣钱了!”

“1+N”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激活农村经济发展“一池春水”。梓潼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积极对上争取、用好用活中央和省扶持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鼓励推动越来越多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社会化服务加入到产业链条上来。目前,该县共建立各种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200多个、入股农户1万余户、流转土地10万余亩,社会化服务托管面积逾20万亩,预计社员户均增收达3200余元、村集体分红最高达22万余元。

“别看我家水稻制种多,就算是疫情也一点不愁卖,早就签了预售协议,每亩能收入4100多元,好多年轻人都想回来了。”梓潼县许州镇燎原村八组村民胡云伦掰着手指给记者算起了今年的收益,“一亩种430多斤,一斤卖9.6元,土地入股定期分红650元,种了十多亩土地,一年可收入5万余元。放在往年,种地哪有这么好的收入。”

不仅如此,梓潼“1+N”农业社会化服务覆盖区域还从梓潼县内拓展至游仙区及江油市的部分地区,助推邻近乡镇集体经济和农户收入实现双增双赢。

新闻推荐

成都轨道 TOD 布局迎来发展新商机

首批项目总量超500万平方米成都轨道TOD布局迎来发展新商机梓潼宫站TOD项目意向效果图。三岔站TOD项目意向效果图。6...

梓潼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梓潼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梓潼“1+N”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激活农村经济“一池春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