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唯有绿荷红菡萏 卷舒开合任天真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6-28 07:24   https://www.yybnet.net/

荷香十里(魏代龙摄)

荷韵盈盈(陈思学摄)

荷塘靓影(安居林摄)

荷香悠悠(陈思学摄)

风送荷香(林明摄)

花间流连(倪天林摄)

小荷初绽(何云摄)

玉洁冰清(倪天林摄)

▲次第绽放(魏代龙摄)

□本报记者郑金容/文

“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六月是雨水的季节,是盛夏的季节,更是荷花的季节。一直以来,绵阳人对荷花分外喜爱,公园池塘、山野田间多有种植,一到花期,多个赏荷佳地的荷花次第盛开,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往观赏。

富乐堂的荷花藏在深院,在碧瓦红墙间、在亭台楼榭里,自带一份精致典雅,每每新荷吐蕊时,前来赏荷的游客络绎不绝。出了富乐堂,放眼绵州,在安州环湖碧荷苑、在江油青莲镇、在涪城杨关大道旁、在梓潼石牛镇……一池池、一湾湾新荷迎着夏日艳阳,竞相开放,此时,绵州仿佛正举办着一场盛大的荷花节,一朵朵娇艳的荷花绿柄新举,洗尽浮尘,似降落人间的仙子,或着粉红纱衣,或披洁白霓裳,或白里透红,或红里透白,各不相让,在徐徐清风中传递着沁人心脾的荷香。

荷花作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太有名气,自古以来,不少文人墨客都曾用大量的笔墨去描绘荷花的美。在苏东坡眼里,“霞苞电荷碧。天然地、别是风流标格。”荷花映照在碧绿的水面上,自是与众不同。李商隐感叹,“唯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荷叶有卷有舒,荷花有开有合,是一件多么天真自然的事情。李白最直接,他说“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周敦颐太喜欢荷花,专门作《爱莲说》来歌颂荷花的高洁,“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把爱荷的理由和程度讲得透彻。

而此刻,绵州盛放的荷花和流连荷塘的美女成了摄影师的“香饽饽”,荷塘靓影可是他们必不可少的创作题材。他们用手中的镜头,“咔嚓”一声,按下快门,荷花的神韵和美女的气质被表现得淋漓尽致。爱美的绵阳人,当然也不忘和荷花来张合影,千姿百态中,人和花互为风景,不知是花衬托了人,还是人衬托了花。

新闻推荐

全面提升软硬实力 七曲山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推进会召开

本报讯(胡莎莎记者郭若雪)6月24日,七曲山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张学民...

梓潼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梓潼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唯有绿荷红菡萏 卷舒开合任天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