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梓潼:精准招引蓄积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9-02 07:38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莱仕顿精酿啤酒灌装生产线正式生产达效,预计实现年产值近4亿元。

□本报记者赵斌文/图

时下,行走在梓潼各项目工地,工人们挥汗如雨,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到处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

今年以来,梓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项目投资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项目统领经济工作,集中精力抓项目引进、项目建设、项目储备等,全力以赴做好“投资唱主角”大文章,激活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1至6月,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9.75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6.3%,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34%;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9.4%。1至7月,累计申报新入库项目139个,总投资60.48亿元。

精准招引增强发展后劲

7月25日,在成都温江召开的四川省动物保健品协会2020年新版兽药GMP培训会上,梓潼县举行专场投资推介会,推介会透露,未来几年,梓潼将围绕生物医药综合利用,重点发展中医药领域生物制药和生物工程开发、中成药品和保健品生产、医疗器械和医疗设备研发生产、健康服务领域、兽药领域等,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成具有规模、科技和品牌优势的以药食同源、中药材加工提取为特色的中国西部生物医药产业园区。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外出带队招商6次,积极对接意向项目,做好项目跟踪对接洽谈,全力促进项目签约落地!”梓潼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副局长张佑君称,1至6月,全县新签约项目14个,同比增长367%,签约金额16.9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二产项目11个,三产项目3个,拟投资5.3亿元。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十四五”规划机遇,聚焦“两新一重”,梓潼深入研究中央和省政策支持领域和投资重点,加大项目储备包装和对上争取力度,积极申报中央、省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围绕重大工程项目抓储备,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省、市“大盘子”,不断充实项目储备库。

与此同时,梓潼大力实施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并有针对性地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探索创新招商引资项目评估筛选与科学决策机制,提高财政支持产业发展的靶向性、精准度和实效性。围绕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常态化收集行业龙头企业项目需求,建立完善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库。同时,以承接产业转移为重点,谋划招引一批产业链更长、带动力更强、回报率更高的强链、补链重大产业项目,不断增强投资后劲,力争兽药(GMP)改迁建、兽药中药制剂等重大项目尽快签约。

只争朝夕加快项目建设

近日,在位于梓潼经开区的绵阳生物医药产业园,梓潼县重大项目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功能区创新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此次集中开工项目36个,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及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总投资51.41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8.62亿元。

值得一提示的是,梓潼县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功能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总投资9.38亿元,占地500亩。该项目将建设创新中心、孵化大楼、人才中心和标准厂房等26万平方米,是绵阳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核多区”空间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可引进生物医药、绿色食品企业25家,预计实现年产值30余亿元,利税1亿元以上。

“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必将为梓潼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梓潼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梓潼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持精力向项目集中、资源向项目集聚、服务向项目聚焦、政策向项目倾斜,坚决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梓潼坚持以项目组织经济工作,不断加强顶层设计。确立“加大投资力度、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有效投资”的总体思路,瞄准建设领域“三大攻坚”、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等主攻方向,制定出台《梓潼县项目投资工作例会制度》、《梓潼县抓项目促投资18条硬措施》等政策文件,严格执行“五个一”责任制、项目推进责任制、项目专员跟踪督查制等八项保障机制,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项目投资工作推进体系,全县上下形成了齐抓项目的思想共识。

与此同时,梓潼继续实行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重点项目季度例会、重大项目挂图作战、“五个一”项目工作机制,抓实抓好中小学研学营地等17个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两弹一星红色旅游研学营地等19个在建项目施工进度,确保金柚谷产业园、正大集团年产18万吨饲料厂等9个项目顺利竣工并投产达效。

据了解,梓潼县2020年省市县重点项目有62个,总投资154.66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35.04亿元。截至7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9.04亿元,占2020年计划投资的54.34%。目前,梓潼县人民医院内儿科综合楼及医联体建设2个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年产18万吨饲料厂、中医医养结合等8个续建项目即将完工。

集成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梓潼营商环境好,加上农副产品资源丰富,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生产原料。公司计划扩大生产规模,增加辣椒酱生产线、蔬菜粗加工生产线。”四川福欣食品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郑才富对记者说,今年2月,受疫情影响,公司出现“用工难”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园区特派员主动上门帮我们解决问题,随后,公司进入正常生产。目前,公司生产实现满负荷运转,产品供不应求,较去年同期相比,产销增幅超过20%。

今年以来,梓潼县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高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加大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所有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扎实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探索经开区“集成服务”模式,积极推行“区域评估”制度。认真落实“项目代办制”和“服务绿卡”制。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清理规范行政处罚事项,坚决治理多头检查、重复检查。

与此同时,梓潼还全面加强产业载体建设。坚持产业集中集聚发展,加快推进经开区扩区调位,力争规划面积由4.17平方公里增加到11.6平方公里。深入开展“清闲促建”,依法处置盘活存量资产,实现二次招商。探索工业用地储备和弹性出让制度,规划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

持续强化要素保障。梓潼持续改进和规范投资审批程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主动服务项目建设,严格落实重点项目问题台账,动态管理。深入探索投融资体制改革,健全完善政府与金融机构协调机制,整合壮大国有平台公司,努力破解融资难题,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继续搭建和用好银政企交流合作平台,提升项目业主融资能力。抓好土地要素保障,做好盘活存量土地、处置闲置土地、整合分散土地等工作,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新闻推荐

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上半年全县优良天数达170天

本报讯(林忠伟记者赵斌)日前,记者从梓潼县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梓潼县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其中优良天数达到170天,优良...

梓潼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梓潼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护航园区安全生产2020-09-02 07:18
猜你喜欢:
评论:(梓潼:精准招引蓄积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