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田宝科技:“化粪为金”解畜禽粪污利用难题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9-03 08:44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有机好氧生物发酵罐

全媒体记者 耿苏强

过去几年,我国环保新政不断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化肥使用量要实现零增长。由此,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进行,种植端萌发的"两减"(即减少化肥用量、减少农药用量)意识空前高涨。

时值初秋,四川省梓潼县文星村绿荫依旧,行走田间闻不到一点异味。

一车车畜禽粪污运进处理厂,通过辅料(秸秆、麦麸、油渣等)的配比添加菌剂,分批次进入条垛式发酵车间、密闭发酵槽车间和自能式发酵罐,通过不同的环节有氧发酵被做成有机肥,等待还田,这是梓潼县文星村田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田宝科技)车间内的日常一幕。

“目前堆肥过程中基本无异臭味,产品品质也有较大幅度提升,并开发了苹果、猕猴桃、葡萄、柑橘等特色专用型肥料。”公司总经理杨天宝介绍。

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是可利用的珍贵资源,用之为宝,弃之为害。梓潼县是畜禽养殖大县,如果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不到位,将对农村生态人居环境造成较大影响。

2017年2月8日,农业农村部制定了《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方案》。方案提出要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以果菜茶生产为重点,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实现节本增效、提质增效,探索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方案一经推出,可以说将有机肥行业以及有机肥升级的生物有机肥、微生物肥、微生物菌剂等一系列产品带上了一条发展“快车道”。一批以有机肥为主打产品的企业迅速崛起,一批传统复合肥企业借助有机肥发展红利实现转型。

于是,田宝科技公司与四川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开展技术研发合作,秉承"生态环保、绿色循环、持续发展、改土养地"的原则,研发生产了"有机肥、生物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测土配方肥、水产素"五个系列产品,为当地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的有效利用找到了一条成熟、可靠的路子。

“其实解决养殖粪污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将畜禽粪污转化为生物有机肥,无害化处理,并对其进行再利用是减少环境污染,创造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杨天宝说,整个处理加工全过程都是密闭进行,流水线作业,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这一套智能发酵罐无害化处理设备,获得了多项国家和省级发明专利。

对于家禽粪便的处理方法,传统的有堆沤、自然干燥法、地坑高温发酵法、化学处理法等,对周边环境污染大,使用不方便,还容易烧根烧苗,对土壤造成二次污染,而科技时代提供的是更高效更环保的方法。

其中,田宝科技公司利用的有机肥发酵罐处理家禽粪便,这是一款高效环保的设备,利用了微生物在自然界中的分解作用,对有机物进行物料分解,自身产生温度(60℃~70℃)对物料进行恒温发酵腐熟,彻底脱臭。

据了解,田宝科技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三位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致力于农业产业链开发和农业综合服务型企业,产品远销山西、陕西、甘肃、云南、贵州、新疆、重庆等地。

新闻推荐

让农民工就近就业

本报讯(邱雨嫕记者赵斌)针对县内建丰林产大量用工需求,近日,梓潼通过就业专场招聘会的方式,统一把200余名求职农民工送进企业,...

梓潼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梓潼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确保水利工程安全2020-09-02 07:39
评论:(田宝科技:“化粪为金”解畜禽粪污利用难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