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玉龙镇:水码头变身田园新镇

来源:绵阳晚报 2020-09-13 10:29   https://www.yybnet.net/

俯瞰玉龙场镇

核桃采收后机器去皮

采收之后的蜜李果园

玉龙场镇一角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涂氏节孝牌坊

马龙村的廊桥迎禄桥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字库塔

玉龙码头的石阶和寨楼

黄桷树见证古镇历史

梓江从江油龙门山脉流出,经梓潼、三台、盐亭,在射洪境内汇入涪江。玉龙镇是梓江流域最后一个镇。在盐亭历史上,玉龙镇是唯一一个水上流通商埠,素有盐亭“水陆码头”之称。在船运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时代,玉龙水码头是盐亭重要的通商口岸,与下游涪江、嘉陵江沿岸城镇商业交流密切。玉龙建场镇仅三百来年。据说当时一位名叫王玉龙的商人在临江街开了一家旅馆,门口悬挂“玉龙客栈”灯笼,久而久之,玉龙客栈就成了地标,后来兴建集市就以玉龙为名。如今的玉龙镇紧紧围绕“山水玉龙、田园新镇”目标,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王豹记者胥江文/图

1水码头连接涪江商业往来

从盐亭县城沿梓江前行,由于进行了水电梯级开发,一路上可以看到蓄水河段的梓江风光旖旎。进入场镇很容易就到了临江街。如今的临江街上还保存着众多木质结构的房屋,虽然看上去有些破旧,但当地居民说,过去这是玉龙镇最热闹的街道,随着上下船人来人往,码头边的临江街就成了最繁华的口岸。

临江街口的玉龙寨楼已经破旧了,但它见证了码头的兴衰,当地还打算适当的时候对其进行修复。从寨楼顺着数十级台阶而下就到了江边,没有了船行的梓江依然宽阔。“以前经过玉龙码头的不但有短途客船,更有前往重庆、绵阳的货运船。人们从这里进入涪江后,往下游可到达重庆,往上游可到绵阳。”一位当地人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这里还有客船往返于玉龙镇与县城云溪镇,直到2009年梓江大桥建成后,玉龙水码头才彻底停止使用。

2永不忘记革命烈士

得益于便利的交通,玉龙镇与外界交往密切,也让这里的人们思想开放。许多人为盐亭争光添彩,其中两位玉龙革命烈士黄绍辉和王光涵值得我们铭记。

1912年出生的黄绍辉,在遂宁读初中,在成都读高中,1935年冬被国民政府办的四川农村合作人员训练班录取;1938年9月,经昔日同学岳进德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四川省邛崃、永川、夹江、洪雅、广安、南充、奉节、涪陵等地从事农村合作经济工作,并以此为掩护开展党的地下工作;1948年在万县被捕,关在重庆中美合作所渣滓洞监狱;1949年重庆“11·27”大屠杀中,被国民党反动派残酷杀害,时年37周岁。

1913年出生的王光涵,16岁就读盐亭中学时,受进步思想影响,参加了进步学生活动,一次活动后被校长发现并开除。回乡后他初心不改,仍然积极坚持参加党领导的进步活动,不久被党组织批准为中共党员,并被任命为中央、省、县地下交通联络员,进行单线联络工作。他不辞辛劳,常常昼伏夜行,风雨兼程一二百里及时传递情报。1935年春,国民党29军田颂尧部奉蒋介石之命,开始实施剿杀中共地下党活动,王光涵不幸被捕入狱。敌人施尽了“老虎凳”“铁板凳”等酷刑,王光涵坚贞不屈、只字不吐,两天后英勇就义,时年仅22岁。

3厚重的历史文化

玉龙镇政府旁有一座建于1904年的字库塔,目前已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盐亭自古有重视教育的传统,境内存在的大批字库塔就是见证。

镇上还有一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涂氏牌坊,建于清咸丰五年(公元1856年),是邑侯陈绍惠禀呈朝廷以旌表节妇赵涂氏而建,由赵涂氏次子(太学)赵金成承建。牌坊整体陶雕画200多幅,图案布局均匀,以写实手法,高浮雕的形式,雕工细腻,刀法遒劲纯熟,立体感强,画面上的楼阁、云、水、山、树木及人物形态栩栩如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对于研究四川陶制品的制作技术、雕绘、建筑工艺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

在飞龙村4社,记者见到一幢穿斗木结构的传统建筑。这栋房屋建筑技艺精湛,村民宋发其住在里面,但对房屋建成年代完全不知情。在他的记忆中这栋房屋很早就存在,至少有上百年历史了。在玉龙,这样的传统房屋不少。马龙村保存着许多穿斗木结构的传统院落,古建筑类型多样,工艺及传统民居式样独特丰富,成为怀古的绝佳去处。马龙村因传说轩辕黄帝迎娶嫘祖时在此停马歇息,被后人誉为“龙栖之地马过之迹”而得名。村头小溪沟上有一座廊桥迎禄桥,也已有多年历史了。

4发展特色产业做强中心镇

走在玉龙镇,路边随时可见大量核桃树。正值核桃采收季节,许多村民从树上采下核桃,就被外地客商采购运往四面八方。据介绍,以照红村为中心的“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栽植总面积已达3640亩,2019年核桃产出2.8万吨,实现收入6000余万元,种植户人均增收2万余元。今后,这里还将投资100万元建设照红村核桃初加工厂,构建起完整的核桃产业链,实现产业价值最大化。

此外,玉龙还大力发展蜜李、杂柑等水果产业5500亩,抓住全县推行“生猪代养”契机,流转土地1000余亩,建成6个生猪代养场并已投入生产,同时引进福祉达农牧有限公司,在龙门村投资1.5亿,建设标准化养殖场3万平方米,流转土地近1000亩,实现种养循环发展产业。建成后全镇预计出栏肥猪13万头,总产值3亿9千万元。

记者在玉龙镇街头看到,街道宽阔整洁,穿镇而过的榉溪河清澈见底。据介绍,玉龙镇瞄准中心镇目标定位,按县城标准配套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西寺沟和陈家坝新区投入力度,计划在未来5年内新增城镇绿化面积2500平方米,新建场镇污水管网3.6公里,在榉溪河岸建设生态河堤6.5公里,让玉龙场镇变得越来越美丽。

(部分图片由玉龙镇政府提供)

新闻推荐

标准化操作哪家强? 全省动物防疫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绵举行

本报讯(李晶晶记者彭雪文/图)8月27日,四川技能大赛—2020年农业行业动物防疫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绵阳九洲体育馆落下帷幕,来自...

梓潼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梓潼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让农民工就近就业2020-09-02 07:33
评论:( 玉龙镇:水码头变身田园新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