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玉印山上龙山书院 蜚誉巴蜀育人才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0-26 06:19   https://www.yybnet.net/

趣说达州

设立于达州市玉印山上的龙山书院,又称县书院,据《达县志》和《达县市西外乡志》记载,它与汉章书院(府书院)同属达州最有影响的书院。

汉章书院创办于清朝乾隆六年,时任达州知州陈庆门劝导捐资修建在州吏目署前,乾隆四十七年书院移建城东文昌宫左侧,更名通川书院,嘉庆十二年,更名为汉章书院,又称府书院(今达州市高级中学前身)。汉章书院的创办,寒门学子深得其惠,造就了不少人才。

清朝道光元年,达县知县胡光瓒鉴于县内文风昌盛,汉章书院不能满足大量求学者的需求,召集地方上的绅士和有声望的人商议,捐资募款,将朝阳寺的斋房、堂室、厨房、浴室改建为县书院,并改北向为南向,得到大家的同意和支持。当年开春施工,十月竣工,命名龙山书院。

龙山书院的院长由知县聘请素有名望的人担任。办学经费,最初仅庙宇田租一项,随着学习人数的增多,经费有些捉襟见肘,到了光绪年间,知县杨燮采用提取捐赠余款、赎取龙兴寺田业余份等方式解决了经费。从此以后,书院也不缺执教的老师。名师蒲念皋(字秋河,嘉庆举人)在此执教多年。志书记载该人“朴质好学,主讲通川书院,旋选梓潼县训导,以疾辞归,不复出。时县中建书院于塔沱,名龙山书院。复延主讲席,前后四十余年,生徒最盛,年九十二卒。”

书院学生以本县为主,其他县来求学的人也不少。为解决无图书的问题,陈庆森、廖廷瑞两位老师通过筹措资金的办法,购买了经史、古文等,装订成册,由监院加盖印章,放在讲堂的右边,以供阅览。

光绪二十九年,清廷下诏废科举,兴新学。达县知县卢鼎智将龙山书院改办为小学堂。书院的余款随即并入学务局,最后划归劝学所。图书则移交给达县县立中学堂,即今达州市第一中学。

郑景瑞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城霖 整理

新闻推荐

梓潼17万亩蜜柚提前上市 首批150万公斤出口欧盟

金柚产业园蜜柚采摘装车□林忠伟本报记者田明霞文/图10月14日,记者在梓潼县金柚产业园看到,一辆辆满载蜜柚的车辆开进生产...

梓潼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梓潼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玉印山上龙山书院 蜚誉巴蜀育人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