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绵阳市稳步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协同行动

来源:绵阳日报 2020-10-26 06: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李桥臻)金秋小阳春时节,清清的河水静静流淌、树木林立、花草丛生、白鹭齐飞,这是10月24日记者在草溪河综合整治工程京东方示范段看到的情形,经过近期的生态环境整治,以往凌乱的草溪河两岸,已变成干净、整洁、美观、可供市民休闲游玩的景观带。

草溪河、芙蓉溪、涪江两岸变化惊人,新建的小枧湿地公园、元通公园等绿化设施让绵阳城市风貌得到提升……绵阳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到绵州大地秀美风光,更关系国家生态安全和长远发展。

市委七届九次全会提出了绵阳市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八大行动”,在“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协同行动”中,绵阳市加强生态共建、环境共保,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让绵州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净土长存。

如何加强生态共建?林业方面,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协同推进长江上游生态保护修复,强化水源涵养补给生态功能,加快嘉陵江、涪江及其一级支流生态廊道建设。推进大规模绿化绵州行动,实施林业重点工程,加强森林保护和森林经营,申建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环城彩林带。不断推进森林城市群体系建设,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积极争取创建县市区国家级森林城市1-2个,建设一批绿量充足、特色鲜明、生态宜居的森林小镇10-20个;打造一批森林氛围浓郁、效益显著的国家森林乡村、森林人家50-100个。通过统筹推进绵阳森林城市群建设,实现生态环境建设与经济建设的良性互动,构筑绿色生态本底,密织全域生态林网。

在生态共建方面,水利部门将聚焦水利工程体系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快水资源配置体系建设。优化水利工程布局,巩固完善蓄、提、引、灌的“1+1+n”水利工程体系。推进武引二期灌区、引通济安、开茂水库灌区等在建工程建设,推动祠堂湾水库、铁笼堡水库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推进川渝跨界河流污水排放专项整治行动,集中解决污水排放问题。全面加强对水资源取、用、耗、排行为的动态监管,将涪江流域、嘉陵江流域水量具体分配到相关县市区,开展安昌河、梓潼江等跨县市江河水量分配工作。严格取用水和生态流量管控,保障涪江干流等39个水电站生态流量。

如何推进环境共保?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做好全市“三线一单”成果运用,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建立负面准入清单,参与制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环境保护标准和环境准入政策。配合建立嘉陵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深入推进郪江流域联防联控,有效开展跨区域水环境污染联防联治。大力开展涪江保护和水生态修复,建设长江上游重点流域生态廊道。推动各地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开展臭氧和颗粒物等大气污染成因分析,与德阳、遂宁等市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强化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推进东江环保、格润中天等项目建设。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如何加强绿色低碳发展?“市发改委将继续加强节能工作,严格节能审查,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推广绿色技术与绿色服务,积极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秸秆综合利用试点、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等改革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与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推动中科绵投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同时加强项目储备与包装,积极对上争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新闻推荐

提升应急处置水平 绵阳市举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本报讯(古亮记者李桥臻)“呜呜、呜呜……”伴随着急促的警报声,一辆辆警车、救护车风驰电掣驶进了梓潼县某食品生产企业,救护...

梓潼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梓潼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绵阳市稳步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协同行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