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梓潼:五万余亩青菜迎来丰收季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1-18 06:47   https://www.yybnet.net/

装车

收获

本报讯(王昆段晓辉记者李浩瑄文/图)寒冬时节,梓潼县五万余亩青菜迎来丰收季。这几天,农户们在蜜柚地里忙着收割青菜。该县推行蜜柚、青菜套种模式,让乡亲们装满了菜篮子,鼓起了钱袋子。

在梓潼县宝石乡天生村,一片片绿油油的青菜长势良好,农户们趁着春节前忙着抢收青菜。该村党支部书记秦道胜介绍,天生村推行这样种青菜,可有效节约土地资源,“在土地上‘做文章’,正是‘田头饱肚子、地头保票子’发展理念的体现。”

根据梓潼县发展20万亩蜜柚基地规划,天生村于2017年发展了500亩蜜柚基地,柚子要三年后才能挂果。在此期间,农户们在柚子空余地里种植蔬菜。“我种植了七八亩蜜柚,也在蜜柚地里套种青菜。我们这样的年轻人对周边的老百姓有带动作用,大家纷纷也种了起来,光我们一个组就种植了100多亩青菜。”村民董兵贤告诉记者。

青菜种植具有周期短、费力少、见效快的特点,3个月时间就可成熟收割。青菜地空出后,又可以种植辣椒等作物。近几年来,天生村套种蔬菜面积近800亩,家家户户都种植不同的蔬菜。每亩青菜产量大约在6000公斤左右,按当下市场价格0.16元/斤计算,每亩产值可达2000元左右,除去人工、种子、化肥等生产成本,每亩纯收入在1500元左右。

1月7日,梓潼县宝石乡台沃农资经销商王维东告诉记者:“老百姓种菜,我们包收、包卖,保证收完。目前,我们把青菜收了后,卖给什邡统一方便面公司,昨天就拉走了80吨左右,今天又要拉100吨。”

此外,宝石乡有38户脱贫户全部由帮扶单位无偿提供种子菜苗,今年菜价比往年卖得要好,蔬菜种植不仅让村集体有了收入,也让农户们喜上眉梢。

近年来,梓潼县积极探索“以种定养、以养定种、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仅种植蔬菜一项,全县农民可增加收入6750余万元,每户农户增加收入3300多元。

新闻推荐

传统工艺扬名 梓潼酥饼片粉入选省遗产名录

本报讯(林忠伟)日前,四川省首批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公布,梓潼酥饼传统制作工艺、梓潼片粉传统制作工艺名列其中。据悉,此次遗...

梓潼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梓潼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梓潼:五万余亩青菜迎来丰收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