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金牛古道访古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2-19 06:02   https://www.yybnet.net/

行吟

□罗瑜权

金牛古道,又名石牛道,是二千多年前巴蜀通往中原的一条重要道路。它南起成都,过绵阳,经广元,然后出川,穿秦岭,出斜谷,直通八百里秦川。

梓潼县是金牛古道的重要部分,境内文物古迹众多,现存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七曲山大庙、李业阙和卧龙山千佛崖摩崖造像。牛年前夕,我们沿着金牛古道,寻踪访古,寻访蜀道的历史文化渊源。

记得成都有条五丁路,还有座五丁桥。一直不知道名称的来历。在梓潼县,我们发现除了有条五丁路,还有座五丁祠,县内有许多山名地名和纪念物都与“五丁”有关,比如石牛镇、五妇岭、剑泉石等。

传说,战国中后期,秦惠王见古蜀国力衰退,蜀王荒淫无道,便欲伐蜀,但苦于蜀国地势险要,崇山阻隔,无路可通。秦惠王心生一计,请人凿刻了五个巨大的石牛,每头牛还像模像样地安排了专门的饲养人员,又派人在石牛屁股后面摆上一堆金子,谎称石牛是金牛,每天能拉一堆金子。贪婪的蜀王听到这个消息,便托人向秦王索求这些所谓的金牛,秦王马上答应了。但是石牛很重,怎么搬取?当时蜀国有五个大力士,力大无比,叫五丁力士。蜀王就叫他们去开山辟路,把金牛拉回成都。五丁力士好不容易开出一条金牛路,拉回金牛,才发现它们不过是石牛,方知上当。秦王听说金牛道已打通,十分高兴。但是十分忌讳五丁力士,不敢马上进攻蜀国。于是,又生一计,托人带信给蜀王说:金牛是没有,但有五个天仙姑娘,比金子还珍贵,愿意奉送。

好色的蜀王不知这是秦王用来迷惑他的美人计,听了之后,欣喜若狂。再次叫五大力士到秦国去把五位美女接过来。五丁力士带着五位美女在返回蜀国的路上,经过梓潼,忽然看到一条大蛇正向一座山洞钻去。五丁力士中的一位,赶紧跑过去抓住它的尾巴,一个劲地往外拉,企图把蛇杀死,为民除害。但蛇很大,一人拖不动,于是五人齐上。这时蛇头已进入洞内,蛇尾巴正在洞口。他们几人联手去拖蛇的尾巴。过了一段时间,巨蛇才一点点地从山洞里拖了出来,五丁弟兄十分高兴。忽然妖风作怪,只听到一声巨响,地动山摇,大山崩塌,刹那间五个壮士和五个美女都被压在五座山下,化为血泥。

蜀王听了这个消息,悲痛欲绝。他亲自登临这五座山进行悼念,并命名五座山为五妇岭,至于死了五位壮士,却一点也不心疼。人民对这个昏君的行为十分看不惯,他们热爱五大力士,便称五座山为五丁。秦王听说五丁壮士已死,蜀道已通,不由得心花怒放,派大军从金牛道攻蜀,很快灭掉蜀国。

这就是“五丁开山”的传说。这条拖送石牛的道路,就是古金牛道。这个传说,也便是唐代诗人李白《蜀道难》中“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勾连”的来历。五丁除去挡道巨蟒,地崩山摧壮士死,金牛惊遁至梓邑城南三十里四堆山一洞口化为巨石蹲踞如牛,这也是梓潼县石牛镇名称的由来。石牛镇,又名石牛堡,是从绵阳进入梓潼县的第一个镇。

梓潼县的许多文物古迹都与山有关。卧龙山,是三国时诸葛亮率军伐魏集粮练兵的地方,现有诸葛寨和魏延祠等遗址。

到梓潼县城,要经过长卿镇,左拐有条岔路,经过“中国两弹城”旧址,进入一段崎岖的山路,道路虽然不宽阔,但路况平坦,都是水泥路。坐在车上,极目远眺,是一座接一座的小山丘,这就是典型的四川丘陵地带。不久,便到达一个牌坊,上面写有“卧龙山”三个大字,这就是诸葛亮北征时囤粮练兵的地方,也叫诸葛寨。

沿山而上,半山腰中有一座两层的楼阁,掩映在苍翠的山林间,这就是孔明殿,殿前有大松柏,殿内有武侯像和孔明泉。孔明泉周围还有饮马池、拴马桩、跑马场、点将台等三国遗址,都与诸葛亮在此练兵有关。

卧龙山南接牛头山。出孔明殿,不远就是诸葛寨遗址。诸葛寨,又名牛头山寨,山形椭圆,四面陡峭,寨顶较平。诸葛寨曾有四门,现仅存东门和西门,东门周围杂草丛生,西门现在只能看到基石,早已经看不到门柱和梁石。尽管如此,置身在古遗址之地,似乎看见了旌旗猎猎,马蹄声碎,诸葛亮镇定自若、胸有成竹地指挥着队伍,也恍惚听见了穿越时空的历史回声。

告别卧龙山,望着渐渐远去的群山,心里感慨万分,既为这里秀美的山色所倾倒,也为古蜀道留下的历史沉淀所感叹。

新闻推荐

梓潼:七曲山万株古柏生机盎然

七曲山风景区消防员检查消防设施消防员在七曲山风景区巡逻梓潼因“东依梓林,西枕潼水”而得名,素有“蜀道明珠”之称。秦昭...

梓潼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梓潼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牛古道访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