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相约丝路长安 共襄光影盛宴

来源:西安日报 2016-09-20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四海众星云集古城,灿烂丝路民心相通。昨晚,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广电大剧院拉开帷幕,整个开幕式晚会现场座无虚席,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人和广大影迷观众一起共庆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隆重举行。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围绕着“发展中的电影,多样性的文化”的主题,丝路沿线国家、世界知名影人,专家学者以及众多影迷朋友,将因电影而汇聚古城,深入探讨“丝绸之路”的探索精神与中国电影发展,感受优秀电影带来美的享受,并致力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打造为中外电影艺术展示平台、合作平台和贸易平台。

蒙蒙秋雨中  众星红地毯上争奇斗艳

如同所有电影节的开幕式一样,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幕式前的红毯环节吸引了大批粉丝到场为自己喜爱的明星加油喝彩。昨天的古城西安,雨一直断断续续地下着,但这场有些冷的秋雨却挡不住明星们参加丝路电影盛会的热情,也挡不住冒雨而来“粉丝”的热情。众多粉丝和影迷披着雨衣站在雨里,耐心等待红毯仪式的开始。红毯环节不但观众喜欢爱看,也是明星们最注重的环节,多少美丽都在红毯上绽放。昨天的红毯上,男明星主要以西装亮相,女明星依然在红毯上争奇斗艳,礼服、长裙配以精致的妆容,美丽不可方物,让人目不暇接。

《一句顶一万句》剧组率先亮相,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震云和女儿刘雨霖率先在背景板上签名;而身怀六甲的“槿汐姑姑”孙茜一席黑白相间蓬蓬裙亮相,与电视剧中严谨的有些刻板的打扮真是截然不同。薛佳凝一席白色曳地礼服裙,身材曼妙,气质优雅。而陕籍演员封柏在红毯上亮相时,家乡的影迷给予了最热烈的掌声。汇聚众多明星大腕的《大话西游3》剧组一经亮相就引发轰动,“紫霞仙子”唐嫣因为生病没参加红毯,但“至尊宝”韩庚的出现还是让冒雨参加红毯的“粉丝”们尖叫不已,另一位女演员胡静一件OL风格半透明职业装,优雅气质彰显无遗。来自美国的好莱坞巨星阿伦·艾克哈特一身藏青色的西装亮相,让喜爱动作片的影迷们一阵欢呼,举手投足间,很有些硬汉的风采。

陕西元素惹人爱  一场让人难忘的电影之夜

昨晚8点,开幕式晚会准时拉开帷幕。整台晚会以序幕“古都之约”拉开帷幕,分为“丝路邀请你”、“电影中的城市”、“多样性的文化”三个篇章。整场晚会融汇着陕西元素,序幕歌舞《古都相约》以另类“兵马俑”开篇,灰陶俑变身色彩丰富的“现代人”,穿梭于摩登都市中。同时,融合了创新元素和时尚内容的华阴老腔特色播报系列节目,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让现场爆发出一种难以言喻的混搭美。西安著名摇滚乐队黑撒乐队登台演绎了别样的《城市变奏曲》,歌词中不断提及的“泡馍、凉皮、黄桂柿子饼等陕西小吃”,引得主持人一同相约晚会后“咥一顿陕西小吃”。

如果说《华阴老腔特色播报》带来了东方的诗意震撼,那么《光影传奇》则点燃了观众的记忆与激情。该舞蹈独具匠心的以丝路发展历史为线索,展现丝路传奇和光影相伴的温暖故事,演绎了丝路电影传奇。舞者摆动身形,塑成的每一副画面都是一部电影经典片段,有《大唐玄奘》《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大话西游》《卓别林》,铜车马、帆船、骆驼等造型让人印象深刻,观众席上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开幕式晚会的舞美也将力求做到大片级,给观众带来最佳的观看享受。舞台分为面纱、玻璃屏、背景大屏和彩屏三层区域,并利用首次在剧场空间运用的高科技“冰屏”,结合现代灯光与3D技术打造出虚拟的电影胶片感,充分凸显出了舞台的美感和电影的魅力,让现场呈现出穿越历史与时空、兼容传统与现代的奇幻电影之夜。

揭晓入围影片  电影节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参评影片均来自丝路沿线各国,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印度等35个国家和地区的共676部影片,经过初审、复审、三审,最终确定了26部入围影片。11名国际评审团成员表示,担任评审是荣誉也是责任,他们将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其中选出具有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传媒荣誉”奖项。

晚会现场,由中外著名电影人何晟铭、卡特丽娜·莫里诺、黄征等,分三轮揭晓本届电影节26部入围影片的名单。此外,主持人现场公布了一个“惊喜福利”:本届电影节期间,除了14个展映单元带来“发展中的电影”之外,还将有第二十届“北京放映”活动,会为西安观众带来40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最新国产影片。

最后,在三大男高音演唱的《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中,开幕式晚会圆满结束,为期五天的电影节正式拉开帷幕。

电影教育与电影产业论坛举办

专家学者把脉电影教育与电影产业发展

本报讯 昨日上午,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电影教育与电影产业论坛”在西安曲江新区成功举办。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山西传媒学院院长王建国,好莱坞著名导演、制片人雷尼哈林等国内外电影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本次论坛,嘉宾各抒己见,畅谈如何破题电影教育与电影产业的结合,为与会者带来一场饕餮思想盛宴。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做了主题演讲,分享了电影人才培养方面的心得体会。他表示,中国电影正处于一个特殊的历史阶段,产业全球化呼唤人才培养的国际化。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VR、AR等依靠高速互联网日渐兴起,使电影形态正在发生革命性的成长。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以“电影如何践行教育使命”为题,破解了电影与教育的关系。他表示,电影教育是电影与生俱来的功能,好的电影,会起到感化、引导、教育公众的作用。

好莱坞著名导演、制片人雷尼哈林以切身感受,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电影除了关注严肃的社会话题和弘扬社会正能量之外,还应该兼具趣味性。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表示,电影教育的形式和内容都发生了剧烈的变化,电影教育应该将经验哲学和市场实践进行结合,只有将电影教育放在超越电影市场直接对应的文化思辨层面上,才能获得成功。

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针对电影产业对电影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做了精彩的演讲。他表示,中国电影已经构建并形成了全新的生态系统,从电影教育到制作,全新的产业链分工正在逐步清晰。未来中国电影的发展一定是融文化、教育、金融、科技于一体的融合性产业。

部署警力1900余人次 加强重点部位巡逻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安保措施到位

本报讯(记者 樊华)昨日在阴雨中,雁塔分局治安大队民警汪玮和他的同事在西安广电中心周边又整整忙碌了一天,顾不上吃饭和休息。据悉,为确保在西安市举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安全顺利进行,西安市警方自中秋晚会安保之后,再次部署警力1900余人次,全面加强重点部位巡逻防控。

据介绍,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于9月19日至23日在西安市举办,活动闭幕式定于9月23日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举行。针对今年电影节规模大、规格高、相关活动多的特点,西安市成立了由市公安局领导牵头,属地分局、交警、消防、特警支队等相关单位组成“电影节安全保卫工作指挥部”,并提前制定出详细的安保工作方案、预案,共部署警力1900余人次,保安员4000余人次,确保电影节期间西安各场馆及周边交通、治安平稳有序。

昨日下午,电影节开幕式前夕,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任军号带队对开幕式会场西安广电大剧院周边的交通情况进行检查询问,随后,进入场内对各功能区的搭建及安保、消防等保障措施进行详细了解。任军号强调,西安举办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是展现古城国际化大都市魅力的重要时刻,各部门要继续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安检工作,做好各项安全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切勿疏忽大意,确保万无一失,确保电影节圆满顺利举办。

①担任推广大使的著名歌手张靓颖亮相电影节,并在开幕式上倾情献唱

②9月19日,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幕,各路明星大腕云集,图为韩庚携手《大话西游3》剧组成员走红地毯

③9月19日,“数据力·决策力”影视大数据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

④外国影星亮相电影节

⑤“陕西女婿”陆川导演与记者见面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文/记者 雷县鸿 图/记者  雷伟东

新闻推荐

“神奇女侠”不到两月遭当大使“解雇”

美国DC漫画中的超级英雄“神奇女侠”。月日,“神奇女侠”获任联合国妇女权益荣誉大使,两位在影视剧中演过“神奇女侠”的演员出席任命仪式。“神奇女侠”日正式结束了她的联合国妇女权益荣誉大使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相约丝路长安 共襄光影盛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