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父子雄兵》:笑着闹着全是感动

来源:安徽商报 2017-07-23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桃妖不是妖/文

用大鹏在上海电影节映后交流中的一段话科普一下《父子雄兵》的故事风格:自《二子开店》以来,中国大银幕上一直缺少陈佩斯、陈强这种父子关系,大鹏和范伟非常想延续这种风格,所以做了废柴儿子和望子成龙的老爸相爱相杀的《父子雄兵》。客观地说,能不能比肩《二子开店》还需观众评判,但影片用一种“逗比父子欢乐多”的小情调讲述了中国式父子的相爱相杀。剧情很搞笑,耿直的老爹被不靠谱的儿子各种挖坑,笑点足,台词更是金句频出。可是,这样的一个欢乐喜剧,还是有很多人却看着看着眼眶就湿热了……

含蓄内敛的中国人,父子之间很难讲出“Dad,I love you”这样的对白。所以,中国式父子的关系大多都是,老子说着,儿子听着,最大的孝顺莫过于子承父业,让老子的理想继续发扬光大。范英雄和范小兵,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端倪。范伟近60岁的年龄,挑战高能老司机,一板一眼都是倔强。大鹏仍然是小人物的悲喜,把这个郁郁不得志的范小兵演得非常活络。老子和儿子,谁也不服谁。一见面就掐架斗嘴,可是眼神动作却常常出卖他们,互怼的节奏里都是爱。

记得刚关注这个电影的时候,看过一个幕后的故事,说电影制片方找《港囧》编剧苏亮来创作剧本,编剧苏亮形容这个故事是“儿子给爸爸的一封情书”,虽然儿子选择“坑爹”方式解决人生困境,但喜剧中带着温情。好一个写给爸爸的“情书”!这真的是一部适合陪着爸爸看的电影,片子中那些笑着闹着的过往,都随着时间冲淡,只有父子深情留在心中感动万分。

喜欢这样小人物的励志喜剧。《父子雄兵》大鹏搭档范伟,演出了“大头爸爸和小头儿子”的喜感。一幕幕闹剧式的人生里,藏着不可言说的感情。喜欢范小兵贫嘴的样子,还有他嬉笑人生的表演;喜欢乔杉那副“扮猪吃老虎”的善良;喜欢范英雄和邬君梅这对黄昏恋的洒脱自在,也喜欢范小兵和刘雯那种年轻人之间相濡以沫的温暖。那些遗落在老房子里的记忆,是感情的线索,亦是温暖的情怀。

一直觉得演员和演员之间的对手戏,是可以受对方情绪影响的,这就是所谓“飙戏”。老戏骨范伟,中国响当当的喜剧演员,他的表演总是自己很平静,却能调动观众的泪点和笑点,情绪把控能力很强。大鹏、乔杉、张天爱等年轻一辈的演员在范伟、邬君梅这样老戏骨的引导下,演出了自己的新高度,也让那些笑料更自然,更饱满。

导演袁卫东拍摄过口碑不错的《深蓝浅蓝》,还是《七剑》和《智取威虎山》等徐克作品的执行导演,大鹏也曾表示,除了被故事打动,选择和袁卫东合作,也是相信这位和徐克有共同工作经历的导演会让电影完成得更好。整部电影虽不免有瑕疵,但节奏清晰,完成度很高。大鹏式的喜剧,从《煎饼侠》开始,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现代都市喜剧风格。

(温馨提示:本文含有轻微剧透,请谨慎阅读。 )

新闻推荐

金鹤奖影帝 到底是个什么奖?

前天,吴亦凡拿到了演员生涯里的第一个影帝——他凭借着主演的电影《夏有乔木雅望天堂》在第2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期间举办的中国电影周上获颁“金鹤奖”最佳男主角。在大家纷纷贺喜吴亦凡的同时,也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父子雄兵》:笑着闹着全是感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