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父子雄兵》:太多刻意 太少诚意

来源:桂林晚报 2017-07-23 13:32   https://www.yybnet.net/

影片结尾范伟和大鹏父子联手打反派,充满了温情与热血,是全片的高潮。

片中张天爱和大鹏的感情戏温馨感人。

21日上映的《父子雄兵》备受关注,主要是因为大鹏和范伟两名主演:一个是在互联网浸淫多年、如日中天的喜剧新星,一个是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演技过硬的东北笑星,这两个人搭档起来演父子温情,想想都觉得有趣。但真的走进电影院看完以后,却觉得自己被骗了:笑点和诚意全部被剪进了预告片,正片却过于刻意和敷衍。

《父子雄兵》讲的是大鹏饰演的一心想融资干大事的青年范小兵和范伟饰演的退伍军人范英雄之间的故事,一个油嘴滑舌满嘴跑火车,一个丁是丁卯是卯刚正不阿,范小兵为了还高利贷的钱,把父亲支去了云南,自己和催债者自导自演了一场父亲的葬礼,希望靠收份子钱帮自己度过危机。

如果完全不带脑子地去看《父子雄兵》,电影里还是有不少的笑点和泪点,尤其是影片的高潮部分,范小兵与方健联手策划的“葬礼”圈钱闹剧,四面八方的亲朋好友前来追悼,昔日战友闻讯上门想要提升葬礼规格,在雨中“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的大声歌唱缅怀斯人,让人忍俊不禁;影片结尾,父子联手重现了经典游戏《魂斗罗》的场景,手持气枪和一众反派在废弃厂房内大战,充满了回忆的温情与老兵的热血,特别是范伟告诫儿子的那句“假枪也要举起来”台词,令人动容。

导演和编剧本身的意思是想让大家看到一部笑中带泪的电影,但具体操作起来却弄巧成拙。电影被贴上喜剧的标签后,真实性和逻辑性被完全抛在了脑后,整部电影变成了一部为搞笑而搞笑的作品:黑帮老大为了区区五十万亲自上场穷追不舍;普通工薪阶层的葬礼一下子收了几十万的份子钱;老老实实从部队退伍的父亲遇事第一反应竟然是拿着假枪跟人玩命……诸如此类的逻辑硬伤让观影者浑身不自在,导演和编剧仿佛是坐在太空飞船拍片子,不接地气地信马由缰,让观影者如坐针毡。

高级的喜剧电影往往是靠着剧情的推动与转折来激发笑点,所以故事肯定是经得起推敲的,但在《父子雄兵》这样一个缺乏逻辑性的故事里,所有为了笑料而设计出来的剧情反转就变得很尴尬了。导演并没有去精细地打磨剧本,而是先想好了段子,然后为了串起段子才编出了故事,在这样的情况下,除了笑料过于刻意外,本来容易出彩的父子温情也变得非常浮夸,即便是有范伟这样的老戏骨加持,也没有办法拯救电影的尴尬。

在当下影视行业广告植入非常普遍的情况下,《父子雄兵》的广告植入却赤裸直白到连演员都忍不住“吐槽”了:催债小弟回公司,和大哥聊着聊着就毫无前兆地掏出一盒某品牌的感冒灵,扮演大哥的乔杉尴尬回应“玩植入呢”,还有硕大无比的某专车公司及二手物品交易软件的LOGO……广告植入玩出彩了,观众不但不反感,甚至还会喜欢,但如此生硬地植入,只能说明主创人员在创作过程中的偷懒和不负责。

《父子雄兵》原本有着很好的起点,有父子亲情的温馨、有老兵的落寞反思、还有一群优秀喜剧演员的参演,这些都是营造剧情张力的主要元素,导演把这些元素玩好,没准真能搞出一部喜剧版的《老炮儿》。遗憾的是,充满逻辑硬伤的故事和毫不掩饰的广告植入,还是拉低了整部影片的格调。即便片中的喜剧演员们都卖力演出,奉献出了还不错的演技,但故事逻辑站不住脚,再好的演技也只能算亡羊补牢,做不到锦上添花。

刻意的剧情反转和隔靴搔痒式的刻意搞笑,很难让观众感受到电影的诚意,在喜剧电影如火如荼发展的当下,这种不思进取的做法很难赢得观众。

记者高磊盈

新闻推荐

《仙球大战》云集搞笑大咖 刘镇伟:三分钟一小笑 ,八分钟一大笑

何炅、蔡卓妍出演欢喜冤家互放狠话蔡卓妍自制表情包充满爱意由刘镇伟执导,何炅、钟欣潼、蔡卓妍领衔主演,马丽、杜海涛、李维嘉、吴昕等十余位人气演员主演的无厘头爆笑喜剧《仙球大战》将于6月30...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父子雄兵》:太多刻意 太少诚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